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正文
市城管局:做好垃圾分类,保护最美秦岭
发布日期:2021-06-01 15:44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主站 浏览次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商洛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正在进行的“在线访谈”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韩琳,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市城管局副局长、市垃圾分类办副主任龚英博,请他和大家谈一谈商洛市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龚局长,您好,先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在线访谈和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龚局长,我市为什么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呢?

[嘉宾]生活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民生实事,环保要事,发展大事。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9月1日,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生活垃圾分类要从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加快分类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等方面入手,加快构建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树立科学理念,分类指导,加强全链条管理。

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柞水牛背梁视察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指出搞好垃圾就地分类处置,减少固体废物对生态环境的危害。生活垃圾分类关系着土壤、水质、空气质量状况,与青山、蓝天、碧水、净土环境保护“四大保卫战”密不可分。因此,做好垃圾分类,保护最美秦岭,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更加清醒的认识到生活垃圾分类是一件势在必行、没有退路、引领时尚的事,必须强力推进、不折不扣的落实。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一周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身处秦岭南麓的商洛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主持人]好的,请龚局长给大家讲一讲,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呢?如果不分类,有哪些危害呢?

[嘉宾]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能够减少占地、减少污染、促进源头减量、变废为宝。生活垃圾分类关系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都有着重要意义。

我们都知道,地球是人类的家园,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而随着人们生活越来越好,日益增加的生活垃圾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挑战。传统的卫生填埋垃圾处理方式会占用万亩土地,释放出大量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并且大量的可回收资源被浪费,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毒的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可能导致动物死亡。另外,很多垃圾都不能自行分解,而需要长时间在土里自然降解,如:玻璃瓶4000年,铁罐10年,塑料100—200年,烟头1—5年,尼龙织物30—40年,易拉罐80—100年,皮革50年,橘子皮2年,羊毛织物1—5年。我们做好了垃圾分类,就可以取得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减少占地的实效,就能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

[主持人]近年来,一些发达城市都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那么,我市分几步实施呢?

[嘉宾]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已经实施十多年,2017年我国明确46个重点城市实施垃圾分类,西安、咸阳就在其中。按照2019年住建部等九部委、省住建厅等九部门先后印发的《关于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于2019年12月9日印发了《商洛市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暂行)》,召开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全面启动实施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我市按照“全面部署启动,分期分批实施”的思路,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是试点示范阶段(2020年):实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商州区四皓片区、丹南新区和商洛高新区的亚迪大道(三贤路以西)的沿线企业等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初步配套建设处理设施,全面开展宣传。二是推进实施阶段(2021年—2022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处理体系,持续加大宣传。三是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2025年):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果,补齐短板,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宣传。

[主持人]我市生活垃圾分为哪几类?处置要求是什么?

[嘉宾]我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等。由商务部门监管,可回收物产生主体可自行运送,或联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上门收集,进行资源化处理。

有害垃圾指《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家庭源危险废物,包括灯管、家用化学品和电池等。由环境部门监管,将收集到的家庭源危险废物按相关规定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贮存、运输、处置。

厨余垃圾指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等。由城管部门监管,进行定时定点收运,在厨余垃圾处理场进行处置。

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外的生活垃圾。由城管部门监管,对于大件生活垃圾,可以自行分拆或破碎处置投放至收集点,也可预约相关部门进行处置,能回收利用的联系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回收,不可利用的运输至垃圾处理场进行处置。

除上述四大类外,家具、家用电器等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应单独分类,应按有关要求投放、收运、处置。

[主持人]好的,龚局长,通过你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我市垃圾分类的基本要求,那么,咱们在家怎样才能做好日常的垃圾分类呢?

[嘉宾]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并不难,当我们在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之后,平常做起来就不麻烦、不复杂,居民在家只需要按照“2+2”分类方法去做,就很简单易行,每天做好第一个“2”,定期做好第二个“2”。前面一个“2”指平时产生最多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一般需要每天进行分类投放,后面一个“2”指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几天或更长时间分类投放一次即可。

大家记住六句话分类要领: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

[主持人]龚局长,关于垃圾分类,网友们都掌握了一些常识,其实大家更关心的是分类后垃圾怎么处理呢,也就是垃圾去哪儿了?

[嘉宾]这个问题即就是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问题,目前,中心城市垃圾分类处理链条基本形成。其中,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类已初步建立了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配套体系,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正在完善。可回收物主要采取上门回收、流动收购、站点交易等方式回收利用;其他垃圾由商州区垃圾清运大队采用专用车辆定时定点收集,经中转站压缩后,运至商州区垃圾处理场进行卫生填埋,每天处理约200吨的生活垃圾;厨余垃圾由商州区餐厨垃圾处理厂每天定时定点收集,采用专用密闭型餐厨垃圾运输车转运至商州区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置,每天处理25-30吨的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已经配备专门运输车辆,已与省内具备资质的处置单位(礼泉危废处理场)达成协议。同时,正在实施垃圾填埋场二期扩容工程建设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

[主持人]有网友担心,有些小区垃圾分了类,有的小区没有分,最后都混到一起,那我们不是白分了吗?这种情况您怎么看?

[嘉宾]这个问题问的好!从开始垃圾分类投放到实现全流程全覆盖分类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有个循序渐进、由点及面的过程,我们必须经历这个过程,要求中心城市无差别全部齐步走也是不现实、不科学的。

目前,我市对于三个示范片区内已经实施垃圾分类投放的单位、学校和小区等,已经跟进分类收运服务,做好分类处理,让大家实施垃圾分类所产生的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得到及时体现,进一步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我们不能因为一件事情不能很快见效就放弃去做!一定要相信只要我们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垃圾分类的成效就会逐年扩大。垃圾分类,对个人是小事,对全社会则是关乎生活环境的大事!古人说得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垃圾分类注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打赢这场“战争”一定是艰难且漫长的,我呼吁大家:美好环境,幸福生活,就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垃圾分类做起!

[主持人]我市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怎样?

[嘉宾]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住建厅的精心指导下,在商州区、商洛高新区以及市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是初步建立体制机制。我市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实施方案、管理办法、宣传方案、年度工作方案、督查考核办法、联席会议制度等系列配套文件。成立了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十个工作组。二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今年,开展主题党日10余次、群团志愿服务150余次、“八进”宣传活动50余次利用商洛日报、商洛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刊播公益广告、小视频200余条,发放指导手册等宣传资料12000余份,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校园宣传活动100余次,同时,开展培训、公益宣讲及减量宣传等活动60余次,教育引导市民自觉践行垃圾分类。三是积极推进公共机构全覆盖。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了市级公共机构全覆盖。四是稳步推进示范片区建设。商州区在四皓片区、丹南新区的13个小区和3所学校先行试点,设置垃圾分类亭50余座、分类桶2000余套,配备专职督导员60余名,进行“面对面”桶边督导,同步跟进分类收运和处置。商洛高新区在公共区域和4个小区、4个社区、3所学校设置垃圾分类亭7座、分类桶250余套,启动了示范片区建设。五是强化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市垃圾分类办通过现场检查、评估打分和专函督办的方式,进行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季度考核、年终考评共计10次,印发通报5期。

[主持人]现阶段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有哪些亮点?

[嘉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今年4月13日组织召开了观摩推进会,呈现了工作亮点。一是示范片区建设如火如荼。我市采取“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全面辐射”的模式,通过加强设施配备,强化宣传引导,完善收运体系,跟进收运服务,夯实物业服务企业责任等措施,积极推进示范片区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商洛实际的建设思路。累计投资1500余万元,购置垃圾分类收运车10辆、小型电动收运车100辆、垃圾桶19500个、分类亭100个、智能分类亭10个,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分期分批投入使用。二是宣传教育引导有声有色。我市建立了首支60人的专职督导员队伍,进行“面对面”桶边督导。创新宣传载体,向市民发放印有生活垃圾分类标识、常识的帽子、扇子、围裙、家用小垃圾桶等,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丰富宣传形式,通过举办手抄报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进小区等“八进”活动。

[主持人]我市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

[嘉宾]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对滞后,成效不明显,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高,社会上普遍认为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业务工作,主要由城管部门实施行业主导即可,与其他部门关系不大。二是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推进协调机制不完善,激励奖惩机制不健全。三是宣传引导不深入,社会氛围尚未形成,群众自觉分类习惯尚未养成。四是分类体系不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链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存在“前分后混”的问题。五是履行监管不到位,各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能力度不大,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的措施不多。同时,工作人员不足、配套资金缺乏、监督执法条件不成熟等因素也制约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整体推进。

[主持人]听了龚局长的介绍,我感觉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全民参与。那么,下一步咱们又有什么工作打算呢?

[龚英博]我局将切实发挥牵头抓总和指导协调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加强市区联动,强化部门协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以奖代补”的工作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人员、资金、政策等保障措施,强化工作“一线”落实。二是推进任务落实。持续抓好各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加快推进三个示范片区建设,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和示范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机关带头、全社会普遍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完善分类体系。补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短板,逐步实现前端投放精准化、中端运输规范化、末端处置无害化、回收利用资源化。四是深入宣传引导。夯实教育基础,完善“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教育引导机制,充分发挥各行各业的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形式,进行常态化宣传教育,使生活垃圾分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城市居民的“新时尚”。五是夯实监管责任,我们将定期进行督导调研,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督促指导、跟踪督办,夯实相关部门行业监督职能,督促商州区、商洛高新区履行属地管理职责,深入推进辖区内各部门、镇(办)、社区和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主持人]再次感谢龚局长做客访谈室!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网友收看和参与。再见!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