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正文
市环境局:“十个带头” “ 八个结合”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8-26 16:07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主站 浏览次数:

【主持人】刘局长,首先请您谈谈市委开展“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以来,市环境局都有哪些做法?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福明】按照全市“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的作风建设工作要求,市环境局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迅速推进贯彻落实,提出“十个带头” “八个结合”工作要求,细化“学、查、改、建”具体措施,全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作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主持人】市环境局都做了哪“十个带头”呢?

【刘福明】坚决做到“十个带头”,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出好作风。一是带头学习。强化班子理论武装,全力做好学习榜样,形成全局良好学风;二是带头换脑子。扎实落实“四个换脑子”的要求,增强讲政治、改作风、亲自干、真奖惩的主动性;三是带头查摆问题。对照作风建设六个方面,对标自查,深入进行个人剖析;四是带头做好整改。对照问题台账,严改实改、真改彻改;五是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干、亲自干、指导干、督促干,坚决不当甩手掌柜;六是带头调查研究。实地走访,科学调研,学会“解剖麻雀”,不搞纸上谈兵;七是带头解决突出问题。抓住重点,精准施策,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环境诉求;八是带头提高工作效率。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九是带头严明纪律。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十是带头当好表率。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树立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主持人】在这次作风建设工作当中,市环境局的做法还有哪些特点呢?

【刘福明】坚决做到“八个结合”,扎实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一是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优良作风、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二是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驰而不息改进作风,锻造环保铁军;三是与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认真落实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扎实推动问题按期整改到位;四是与环境投诉信访问题办理相结合。及时办理环境投诉信访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五是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主动梳理、完善制度、机制,以作风建设推动制度建设,推动责任落实;六是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结合。扎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管职责,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七是与防汛和环境应急相结合。时刻绷紧防汛和汛期环境应急工作这根弦,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妥善做好应对,确保区域环境安全;八是与创工作亮点相结合。以一流的担当、一流的作风、一流的队伍创一流业绩、创工作亮点,检验作风建设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在这次作风建设工作当中,对于推动市环境局日常重点工作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福明】作风建设的不断加强,有力推动了我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强化蓝天保卫战行动。组织开展了中心城区建筑屋顶防水材料中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已完成83家单位约8万平方米裸露防水材料的整治工作,臭氧污染加剧趋势得到遏制,未出现因臭氧导致的污染天气,截止8月18日,我市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为204天,PM2.5同比去年同期降低13.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一。二是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市11条主要河流23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划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城市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三是秦岭“五乱”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取缔城乡结合部、河边等敏感地带废品收购站3个;完善了7个建筑工地及矿山企业物料堆放覆盖;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图斑核查45个,立即整改到位19个;取缔小型沙石加工点3处,“五乱”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24小时畅通12369举报电话,对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及时查处,7月份以来,受理各类信访63件,其中市级转办投诉8件;汛期加强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21家;领导带头到洛南县窑底包扶村调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谋划产业发展项目2个。五是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扎实整改。针对今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下沉督察期间交办问题共120个,7、8月已整改到位85个。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要求,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学、查、改、建”四项举措,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营造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助推商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