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正文
【微访谈】专访7名基层人大代表,听听他们怎么说…
发布日期:2024-02-06 15:38 来源:商洛新闻网 浏览次数: 作者:齐国础 陈佳双 张明悦 王洋 吴函

商洛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来自全市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为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建议。

魏根全: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

“建设‘康养之都’不仅能拉动旅游业,提高经济效益,更能推动商洛市的生态保护建设。”市人大代表、龙桥集团董事长魏根全说。

魏根全建议,围绕推进康养全产业链发展,出台新的措施和政策,不断做大做强康养产业。建议围绕尾矿利用产业,相应成立科研机构,针对全市尾矿情况,破解尾矿利用技术难题,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杜涛:探索“县级医院→卫生院”深度融合

“乡镇卫生院必须转变观念破瓶颈、改革创新谋发展,在发展中‘闯’出发展新天地,在为民务实中‘闯’新路子,从而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市人大代表、洛南县中医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杜涛说。

杜涛告诉记者,乡镇卫生院作为基础医疗的主体,在县、镇、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承担着维护基层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角色。但是近几年乡镇卫生院存在设备不足、业务萎缩、人才流失等问题,群众就近享受医疗服务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等现实问题依然存在。

杜涛建议,政府加大对基层卫生院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设备更新,改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探索“县级医院→卫生院”深度融合,人、财、物、业务一体化管理的“卫生院、县级医院”接管模式,整合医疗资源,盘活基层卫生院业务。以“医防融合”为发展方向,为辖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养生等方面的服务。加强卫生院与乡敬老院合作,为做好辖区老年人居家养老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

李园园:提升群众文化活动的趣味性、丰富性、互动性

“群众文化工作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中的重要一环,群众文化活动不仅能够推动群众身心的健康发展,更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商洛市人大代表、商州区文工团文创室主任李园园说。

李园园建议,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形式不能墨守成规,应当在调研分析现阶段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追求的基础之上,有针对性策划文艺节目。要在提升群众文化活动的趣味性、丰富性、互动性上下功夫,不单单拘泥于传统的文化形式,要寓教于乐,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提升群众在文化活动中的参与感。

李丹会: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为中小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中小学生由于心智尚不成熟,缺乏一定的辨别和自控能力,比较容易受到内在情绪和外界环境影响,面对成长、生活、学习等认知极易出现心理偏差,不懂得诉说和表达,以致出现心里障碍,容易引发心理健康问题,亟需引起社会关注。”商洛市人大代表、商州区第一小学副校长李丹会说。

李丹会是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此次参加市人大五届四次会议,她精心准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李丹会说,目前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和干预仍存在不足,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配备不足,心理健康教育评价督导机制不够健全,家长普遍缺乏相关专业知识,未能参与到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中来。这些都让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难以得到及时干预,容易产生不良后果。

李丹会建议,要尽快落实中小学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配备;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列入师资培训计划,动员教师积极学习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家校社”协同育人,共促健康成长;加强和完善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评价督导,健全从筛查预警到干预追踪的全流程管理机制;卫健部门要加大专业支持力度,建立常态化专业支持机制,为所在区域中小学提供医疗帮助。

马蔷薇:聚焦乡村建设,彰显秦岭山水风韵

“镇村两级是‘千万工程’的主战场,近年来,我参与并见证了镇村面貌的巨大变化。作为一名来自镇办的人大代表,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聚焦乡村建设、乡村产业、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建设彰显秦岭山水风韵的和美乡村,是我的主责主业。”商洛市人大代表、山阳县色河镇镇长马蔷薇说。

马蔷薇建议,要集中连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提升镇村风貌,不断巩固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成果,让乡村更加宜居宜游。要健全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后续管护机制,实现建管并举。要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业产业发展,通过做精一产、做强二产、三产融合,帮助农民实现持续增收。

邱新茂:加强“护苗 ”行动,筑牢青少年成长“绿色防火墙”

“近几年,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呈现上升趋势。利用网络、同龄引诱、金钱引诱、强迫威胁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手段复杂多样,方式不断翻新,给未成年人造成终身伤害,给家庭带来巨大痛苦,给社会带来严重危害。因此开展专项治理刻不容缓。”市人大代表、秦卓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新茂告诉记者。

邱新茂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治理,加强“护苗”行动》的建议。他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联合确立相关保护体系,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同时学校要加强管理,增加法治课,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

阮侠:合力打造家校社育人共同体 提供良好育人环境

商洛市人大代表、镇安县幼儿园工会主席阮侠准备了《关于合力打造家校社育人共同体,提供良好育人环境建议》。阮侠说,当前社会环境下,青少年的成长面临着诸多挑战和诱惑,家校社协调育人的合力还不足,家庭教育依然缺乏科学指导,少年儿童的心理问题呈现低龄化且逐年上升,这些问题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她表示,家庭、学校和社会应当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相互协作、相互补充,共同为青少年的成长提供有力支持。具体来说,家庭应当注重培养孩子的品德和习惯,学校应当提供更加全面和个性化的教育,社会则应当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环境。

阮侠建议,建立家校沟通机制,加强家长和学校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增加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社会教育和文化建设,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健康有益的活动场所和文化产品。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