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网站监管 -> 正文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20 15:05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上级常态化监管工作要求,现将近期开展的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政府网站44家。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家,县区政府门户网站7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34家,市政府派驻机构网站1家,专项网站1家。全市政府系统共报备政务新媒体账号251个。其中,市、县级政府主办政务新媒体账号9个,市级政府部门主办政务新媒体账号64个,县级政府部门及乡镇政府主办政务新媒体账号178个。

二、检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7月1日至7月12日,市政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对全市44家政府网站全部进行了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反馈各主办(承办)单位对照整改。7月12日至8月17日,市政务公开办复核检查了全市政府网站整改情况。经复查,发现除“商洛市扶贫开发局”网站外,其余43家政府网站全部合格。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7月19日至8月17日,市政务公开办对备案的251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全部进行了检查,除4个正在注销或已经注销政务新媒体账号外,有229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合格,有18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不合格,合格率约92.7%。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网站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情况。比如“商洛市扶贫开发局”网站超过5个栏目未及时更新,属单项否决。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超过14天未更新)。比如,“商洛高新”、“商洛反恐”、“商洛创园”、“商洛高新公安”、“商州区陈塬街道办事处”、“洛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丹凤精准扶贫”、“奇峡秀水醉美宽坪”、“镇安县司法局”、镇安农业”等微信订阅号,“洛南县看守所”新浪微博,“商州乡音”、“商州公安”、“永乐微警”等抖音短视频账号未及时更新。甚至个别政务新媒体信息长期未更新,疑似形成“僵尸账号”,如“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微信订阅号和“丹凤精准扶贫”微信订阅号超过2个月以上时间未更新。

(三)个别政务新媒体发生变动后,未登录系统报备有关账号信息。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在变更账号名称或关停注销账号后,未及时登录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进行变更报备或申请关停。比如,“人文四皓 幸福家园”(原四皓街道办事处)微信订阅号更名后,未登录系统更新基本备案信息;“丹凤森林公安”、“色河派出所”、“镇安公安交管”等微信订阅号在完成账号注销后,未登录系统申请关停备案。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运维管理学习。各县区、各部门要换新脑子,转新作风,认真学习落实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的《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夯实责任,加强学习培训和安全保障,夯实建设运维和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各项保障机制,规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开设整合、建设运维与指导监管,强化安全防护,不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建设运维管理。

(二)认真做好内容保障。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履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主办、主管职责,以内容建设为重点,建设完善信息发布、政务服务、政民互动等功能,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切实按要求组织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转发疫情防控等有关政务信息,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准确、更新及时,严防出现表述错误问题。

(三)强化监管通报问责。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监管,规范运维管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认真落实“月度检查、季度通报”要求,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与责任人员进行约谈问责。其中,商州区与丹凤县应对存在长期不更新问题的政务新媒体进行问责。各主办单位应及时书面报备有关信息,同时要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与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填报更新有关基本信息。

请有关县区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迅速整改,于2021年8月31日前将整改情况(含问责处理情况)书面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914-2332836、2332839(兼传真),电子邮箱:slszwgkb@163.com。

附件:1.商洛市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商洛市第三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