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山阳县经济恢复有力 增长压力犹存 ----山阳县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73000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7-30 00:00
名  称 山阳县经济恢复有力 增长压力犹存 ----山阳县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恢复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坚实的步伐,经济运行稳中有增,发展动力持续增强,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76.16亿元,同比增长11.7%,分别高于省、市1.5、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36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与全市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40.90亿元,同比增长15.8%,分别高于省、市5.2、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6.90亿元,同比增长8.1%,均低于省、市2.2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畜禽生产稳步提升。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4.62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增加值8.59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与全市持平。

夏粮预计播种面积20.03万亩,同比增长1.6%,预计夏粮总产量增4.46万吨,同比增长6.8%,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62万吨,同比减少3.2%;园林水果产量768吨,同比增长6.7%,肉类总产量1.01万吨,同比增长14.6%,禽蛋产量0.8万吨,同比增长5.8%。

(二)工业生产稳中趋缓,轻工业增长较快。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07.04亿元,同比增长13.3%,增加值同比增长16.0%,高于全省4.4个百分点,低于全市1.0个百分点。

从轻重工业看,上半年轻工业完成总产值65.83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61.5%,同比增长15%。重工业完成产值41.21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8.5%,同比增长10.6%。

分行业看,生物医药完成产值44.70亿元,同比增长14.1%;现代材料完成产值36.72亿元,同比增长15.6%;绿色食品完成产值20.96亿元,同比增长17.1%。

(三)建筑业逐步恢复,签订合同额稳步增长。上半年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完成总产值26.33亿元,同比增长32.5%,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低于全市2.3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工程产值25.82亿元,同比增长31.4%,安装工程产值0.46亿元,同比增长142.0%。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42.5亿元,增长30.9%。

(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缓慢,房地产投资增势较快。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41亿元,同比增长1.5%,分别较省、市低8.5、5.6个百分点。房地产项目投资完成5.77亿元,同比增长92.0%,高于固定资产投资90.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5.74万平方米,增长1.95%,商品房销售额2.43亿元,增长60.0%。

(五)消费市场全面回升,城乡消费品零售额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3亿元,同比增长20.8%,低于全省2.0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3亿元,增长24.8%,高于全市10.2个百分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0.42亿元,同比增长20.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11亿元,增长20.3%。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2.04亿元,增长20.7%;商品零售1.49亿元,增长21.8%。

(六)财政收支保持增长,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7.3%,分别较省、市低22.6、18.3个百分点。财政支出22.06亿元,同比增长1.5%,低于全省4.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3.0个百分点。

6月底,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88.01亿元,同比增长9.0%,较年初新增32.03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03.94亿元,同比增长11.3%,较年初新增15.45亿元。

二、存在问题

依据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步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不断提高,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总量均未达到2019年上半年水平,经济增长压力依然较大。

(一)工业持续增长压力加大。一是工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只有2家大中型企业,仍以中小企业为主,普遍缺乏资金技术和人才,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缺乏带动工业快速发展的大型骨干企业。二是企业停产半停产企业较多。截至目前,全县5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1家企业因环保、管理、资金等问题处于停产半停产。三是工业基数大,保持高速增长压力大。近年来工业持续高速增长,工业总量较大,在大基数下要实现高速增长压力较大。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一是投资在库项目不足。截止6月底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77个,可报项目仅21个,可报投资额22.1亿元,7月新入库1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4.2亿元,如果可以顺利入库,后期可报总投资额36.3亿元。二是在库项目投资进度缓慢。由于受融资等问题的影响,部分项目推进缓慢,有些项目甚至处于停工状态,还有部分项目只是形式上的开工,没有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与“时间进度一致”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三)服务业对经济贡献不足。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35.3%,分别低于省、市12.8、14.7个百分点。一是服务业结构不合理。我县服务业中非盈利性服务业占比达到41.9%,该行业发展缓慢,影响服务业快速发展。二是传统商贸业对经济带动作用不强。上年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商贸企业纳规入统27家,达到历史最高,但企业普遍规模小。64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上半年营业收入过2000万的企业仅1家,过1000万的企业仅8家,上半年批零住餐业对整个服务业的贡献率为27.4%。三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服务外包、创意设计、商务服务、技术服务等产业发展滞后、集聚度不高,教育培训、健康养老、旅游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缓慢。

三、意见建议

(一)狠抓项目建设,确保投资稳步增长。一是继续抓好重点项目的筛选和储备,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的协调和管理,确保重点项目按进度、高质量推进,有效发挥重大项目作为稳投资的“压舱石”作用。二是加大项目备案入库力度,相关部门对开工项目做好纳规入统服务工作,督促项目单位及时完善纳规资料,做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

(二)狠抓工业生产,确保经济主导地位。一是继续落实“一企一策”帮扶责任,特别是对停产半停产企业,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制定生产计划,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确保工业增长势头不减。二是加大对企业扶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发展新兴产业,提升企业竞争力,确保工业高质量发展。

(三)狠抓服务业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一是积极引导传统服务业创新营销模式,吸引消费回流,强化电子商务消费统计,为社零指标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积极发展现代物流、健康养老、融资租赁、文化创意等新产业和新业态,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三产健康发展。

(四)狠抓纳规入统工作,确保经济增长动力。一是加大宣传和认真落实贯彻县政府出台的“五上”企业纳新入库奖励办法,提高企业纳规积极性。二是相关部门全力做好达规未纳统和即将达规企业的培育、服务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入库一个,切实把“五上”企业培育作为稳增长、增动能的重要抓手,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山阳县统计局 白淑宜)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