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镇安县消费市场平稳运行 消费信心得以恢复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806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8-06 00:00
名  称 2021年上半年镇安县消费市场平稳运行 消费信心得以恢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向好,各项促消费措施落地见效,居民收入提升,消费信心进一步修复,消费市场继续呈现积极恢复态势。1-6月,镇安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63亿元,同比增长20.3%。限上社消总额2.27亿元,同比增长2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是23.6%。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从地域看,城镇消费同比增长较快,乡村消费加速回升。1-6月,城镇实现零售额7.42亿元,同比增长20.5%,两年平均下降7%;乡村实现零售额2.21亿元,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下降8%。

  (二)从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强劲反弹,商品零售增长较快。1-6月,餐饮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21.7%,两年平均增长47%,随着住宿餐饮业恢复加速,餐饮收入大幅反弹,接近2019年二季度同期水平。1-6月,商品零售8.57亿元,同比增长20.1%,两年平均下降10%,1-3月,商品零售5.25亿元,同比增长24.4%。商品零售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三)从商品销售分类情况看,化妆品、五金、电科及体育娱乐用品类增幅下降,其他各类商品销售匀速增长。

  随着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带动实物消费较快增长。1-6月,27类商品类值中,10类商品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4类商品负增长,其他各类商品都保持个位数增长。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5.9%、28.5%,18%,服装类同比增长20.2%,书报杂志类同比增长14%,通讯器材类同比增长13.5%,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同比增24.3%,其他类增长35%。

  汽车、石油类商品销售良好。2021年成品油市场上行,成品油价格实现连涨,带动石油汽车类消费回升,二季度,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1707万元,同比增长23.2%;汽车类零售额3512万元,同比增长20.3%,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分别为7.5%和15.4%。

  二、消费品市场存在的问题

  (一)消费支撑有待加强

  一是我县限额以上单位数量偏少,新增较少,后续增长压力大。从在库单位来看,1-6月我县限额以上法人单位共32家,其中批发零售业25家、住宿餐饮业7家。从新增单位来看,1-6月仅新增了4家单位,目前1家还在国家平台审核中。1-6月有1家破产重组的单位已经退库,形势不容乐观。二是限上零售额占比小,上半年限上社消总额2.27亿元,限额以上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限上企业支撑严重不足。

  (二)消费活力有待激发,消费信心需进一步恢复。由于疫情的不稳定性和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影响居民外出务工的稳定性,导致城乡居民增收减缓,抑制居民消费意愿。镇安中学迁出县城和疫情影响,大幅度减少消费市场客流量,对全县零售、餐饮等贸易行业冲击较大。疫情防控不容忽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需要进一步提升,市场持续平稳增长仍然任重道远。

  (三)传统贸易企业缺乏竞争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下,消费方式正经历着新变革。我县贸易行业单位总体规模普遍较小,多以私营企业和个体户为主,传统的营销方式和手段,面对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创新不够,不能满足消费需求,缺乏市场竞争力。

  三、建议及对策

  (一)稳步推进企业入库工作。持续推进纳规入统、应统尽统工作,各部门积极配合,协作互助,对企业的发展形势、销售状况、运营规模做详细排查,做好“五上”企业入库工作,培育壮大镇安县市场经济主体,增强发展后劲。

  (二)着力激活消费品市场活力。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节假日居民外出活动增加,部分居民消费流向周边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本地的文旅消费,大型商圈拓展面临压力。相关部门应持续加强文旅的宣传力度,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消费升级,提高本地的消费市品场竞争力。

  (三)着力构建消费市场新格局。将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优化消费市场资源配置,提升消费商品、服务优质供给水平和质量。创新供给模式,提高流通效能,提升贸易企业市场竞争力。提升市场供给对消费需求的适配性,如在文体健身、文旅产业、生态农场、康养产业等方面,积极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增强消费需求对市场供给的牵引力,提升市场供给对消费需求推动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充分发展。

  (四)着力培育消费市场新动能。大力培育新型消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积极发展网络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增强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保障,为消费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加强品牌化建设,抢占消费认知,引领消费升级。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区县和龙头企业,为消费市场注入源源动力。(镇安县统计局  乐娟)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