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山阳县规上工业发展稳中趋缓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824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8-24 00:00
名  称 2021年上半年山阳县规上工业发展稳中趋缓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稳工业、促投资两大任务,依托资源优势,加大转型升级步伐,强力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工业经济发展呈现稳中趋缓发展态势。

一、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产值增速趋缓

上半年,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07.04亿元,同比增长13.3%,较3、4、5月的产值增速分别收窄17.4、10.4、5.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0%,较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由3、4、5月均位居全市的第三名回落到第四。

(二)轻工业增长快于重工业,结构优化更趋合理

上半年,重工业完成总产值41.21亿元,同比增长11.0%;轻工业完成总产值65.83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快于重工业4.2个百分点,高出规上工业总产值速度1.9个百分点。4月份以来,轻工业加速发展,扭转了以前重工业发展快于轻工业的格局。4、5、6三个月轻工业增幅分别快于重工业0.1、3.2、4.2个百分点,轻工业发展呈加速上扬趋势。上年因受疫情影响,部分药品销售受到限制,道路运输的管控,皂素行业原材料购进严重不足,企业生产未能得到有效释放。目前企业生产已全面恢复,医药行业生产达到疫情前水平。

(三)支柱产业贡献突出,拉动效应明显

上半年,全县四大支柱产业完成总产值102.87亿元同比增长15.6%,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6.1 %,拉动规上工业14.7个百分点。其中生物医药完成产值44.70亿元,同比增长14.1%;现代材料完成产值36.72亿元,同比增长15.6%;绿色食品完成产值20.96亿元,同比增长17.1%;电子信息完成产值0.49亿元,同比增长352.7%。

(四)工业产销衔接良好,主要产品大部分实现增长

上半年,工业产品产销率达93.73%,较上年同期提高0.34个百分点。涉及到的20种主要工业品中,八成产品实现了增长,少数产量呈现下降。化学药品原药增长51.7%、中成药增长3.5%、鲜、冷藏肉增长8.8%、钒氮合金增长5.0%、黄金增长0.6%、糖果增长39.9%、饮料增长50.6%、商品混凝土增长36.5%。节能砖、饲料、精制茶则呈现负增长。

二、制约规上工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一)企业生产增长乏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上半年,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增长13.3%,是在上年企业饱受疫情影响的低水平的基础上实现的增长。6月本月产值较上年同月下降5.9%,产值总量和速度均低于疫情前水平,产值较2019年同期减少3.91亿元,增速低于2019年同期增速5个百分点。再者今年企业纳规不达预期,截至目前仅新增入库企业1家,新增企业数量偏少,未能对经济增长形成有效补给。加之近年来工业高增长奠定的大基数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工业生产增长乏力,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企业运行质量不高,获利能力减弱

上半年,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低于产值速度7.2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增速高出收入1.7个百分点。成本占收入比重高达83.80%,高出上年同期1.3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税金下降8.7%。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用工、运输成本的增加,以及企业环保、用地成本的攀升,使企业的获利能力受到制约。

(三)企业经营状况欠佳 ,持续增长受到影响

上半年,规上工业中停产企业达11家,占规上企业总数的21.6%,产值累计减少约2.71亿。停产企业中,有5家属退库留基企业,1家工业企业转产经营贸易,5家企业因市场需求、周转资金、用地手续等原因而暂时停产。停产企业拉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2.9个百分点。

(四)战略性新兴产业少,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企业中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等高端产业少,且规模都偏小。尽管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发展较快,但所占比重小,缺少技术含量和财税贡献率高的大企业、大项目,产业结构不优。企业转型升级缓慢,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不高。

三、几点建议

(一)抓措施落实,加大精准帮扶力度

聚焦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加大对优势行业、重点企业的协调、支持和服务力度。认真落实好简政放权、营商环境、纳规奖励、贴息贷款等各项惠企政策。一是制定更为精准的扶持措施,降低企业税费和企业运行成本,帮助企业提质增效。二是对停产减产企业进行分类梳理,针对生产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制定“一企一策”。三是针对纳规企业存在问题,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及时协调解决,加大纳规入统培育力度,不断推进纳规进程。

(二)抓项目建设,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优势明显的大项目。积极创建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二要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用地、环保、规划、选址等困难和问题。形成项目推进全程服务机制,确保工业投资任务顺利完成,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三)抓科技创新,增加企业竞争实力

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创新驱动步伐,充分利用外部机遇和内部丰富的资源优势,利用区域辐射带动效应,促进工业经济增长从当前数量累积切实转变到提升企业质量效益上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和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山阳县统计局 王慧霞 )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