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镇安县2021年上半年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82400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8-24 00:00
名  称 镇安县2021年上半年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深入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小升规”行动,全县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44户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9.89亿元、增长33.7%,增加值增长24.8%,均位居全市第二,主要特点如下:

(一)轻工业支撑作用明显。我县轻工业占比较重,农副产品、建材、水泥、电子产品是支撑我县增长的支柱行业,上半年,轻工业完成产值41.66亿元,同比增长28.7%,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83.5%。

(二)矿产企业增长较快。上半年,矿产企业加大投入,扩大生产规模,更新设备,矿石品位提高,市场行情良好,矿产企业完成产值7.1亿元,同比增长61.2%,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14.2%。

(三)园区工业企业贡献大。上半年,园区工业企业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50.2%,较上年同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其中午峪工业园区的14户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同比增速25%,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29%;云镇工业园区的7户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同比增速28.8%,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21.2%。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规模偏小。我县规上工业企业大部分属于小微企业,采用传统的生产工艺和方法,技术改造和研发能力不强,管理能力不高,服务水平较低,机制不健全,抵御风险能力弱。

(二)产业链条过短。我县大部分企业产品开发以资源型、粗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为主,深度加工和终端产品少,加工转化能力较弱,资源循环利用水平不高,科技含量小,产品附加值低,知名度不高,市场竞争力弱。

(三)退库企业多、新增企业不足。上年度有7户企业因经营原因在年底退库,上半年有2户企业停产退库,培养的拟纳规企业多为年产刚达到入库最低标准的成长型企业,无法立即入库,没有新纳规企业。

三、对策建议

(一)强化政策扶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提升小微企业发展信心,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和扶持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发展潜力和市场竞争力。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前景好、环境污染小的工业项目落户镇安。

(三)加强在库企业跟踪服务。优化做大做强现存规上工业企业,支持企业扩能技改,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激发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活力,加快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形成,实现工业经济产业结构提升、企业层次提升和发展后劲提升。

(四)积极培育工业新增长点。加强工业企业信息与统计、税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摸清本辖区内企业生产现状,做到成熟一个入库一个。(镇安县统计局 陈琳)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