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全力优化投资结构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商洛市2021年上半年投资运行情况浅析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723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7-23 00:00
名  称 全力优化投资结构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商洛市2021年上半年投资运行情况浅析

2021年上半年,商洛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优化投资结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7.1%,产业结构优化、民间投资持续活跃、工业转型升级加快以及房地产投资提速等带动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高质量投资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产业结构优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次产业增速全面转正,截止6月底,商洛市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全面转正,第一产业投资增长最快。今年以来,商洛市扎实推进特色农业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计划建立百亿级菌业集群,持续扩大第一产业投资。截止2021年6月底,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8.8%,比去年同期提高69.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1%,比去年同期降低2.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3%,比去年同期提高35.8个百分点。

分产业投资占比看,第一产业投资占比上升,第二、三产业投资占比略有下降。截止2021年6月底,第一产业投资占比10.2%,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投资占比分别为34.8%、55%,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3、2个百分点。投资结构呈现“三二一”格局,产业结构优化。

二是民间投资持续活跃,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基本控制,经济开始复苏,商洛市委、市政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商洛市民间投资持续活跃,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已收复自2014年以来失去的半壁江山,重新占据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导地位。1-6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3.5 %,高于国有投资48.8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8.5%,比去年同期提高11.6个百分点。山阳瑞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5G设备配套电源适配器项目”、 陕西鸿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南坡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 山阳兰草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兰草坪农旅产业园项目” 、镇安天元康实业有限公司的“镇安红豆杉氧吧小镇开发项目” 、柞水终南山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营盘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项目”等民营企业投资项目进度加快,本年完成投资均超亿元。表明市场主体投资信心提振,民间投资持续活跃,增强了高质量发展动力。

三是新支柱行业投资加大,绿色低碳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清洁能源、特色农业等成为商洛市新支柱行业。“国网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旬河梯级水电站”以及各县区相继建设的光伏产业园等清洁能源投资持续加力,“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占比已达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20.4%,成为我市投资继制造业后第二大行业;山阳兰草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兰草坪农旅产业园项目”、镇安天元康实业有限公司的“镇安红豆杉氧吧小镇开发项目”、丹凤托佩克种猪有限公司的“西北种猪繁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亿元以上大项目进入建设高峰期,带动农业投资同比增长39.4%,农业投资比重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10.8%,特色农业的崛起,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第三大支柱行业。新支柱行业的形成,将引领经济走向绿色低碳循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转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房地产投资提速,主要领域投资结构合理。商洛市投资主要投向工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业,2021年1-6月,同比增速分别为7.4%、-1.1%和102.7%,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产销两旺,开发投资持续高速增长,1-6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3.4%,商品房平均价格同比增长19.7 %,量价齐升,在此带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高速增长,1-6月同比增长一倍多,房地产投资加快对稳投资起到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工业投资增长保持在7%以上合理区间;基础设施投资也在加速回稳,由年初的下降17%,回稳至下降1%。截止6月底,工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业,分别为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5.2%、30.5%、10%,主要领域投资结构更趋合理。

四是工业技改投资高速增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21年商洛市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项奖励,工业技改投资持续高速增长。1-6月,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0.4%,比去年同期提高160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2.6%,比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陕西翰鼎石业有限公司的“镇安县石材工业集中区建设项目”、洛南詹氏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硅石产业链项目(一期)”、商南葫草坪矿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商南葫草坪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日处理1000吨钒矿石技改项目”等重大项目进度的加快,直接带动工业技改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引领工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二、投资短板显现,保持增长压力仍在

一是施工项目个数出现一季度以来首次下降,投资保持增长堪忧。项目储备是投资运行的先决条件,截止6月底有施工项目694个,同比减少32个,下降4.4 %;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5个,同比下降18 %。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5 %;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8 %。项目储备不足,特别是大项目储备不足问题突出。施工项目个数及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项目规模萎缩,投资保持增长堪忧。

二是两年平均增速降幅较大,投资恢复需未雨绸缪。以2019年1-6月为基数,两年平均增速为-8.6%,降幅较大,意味着现在投资水平相当于疫情前的90%左右。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好多项目也正在安排当中,加之境外疫情还在蔓延,中国高标准的疫情防控可能要持续到明年,要恢复到疫情以前的水平,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努力,投资恢复需未雨绸缪。

三是产业项目接续不足,回落趋势明显。1-6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4%,比一季度回落13.2个百分点,回落趋势明显。截止6月底,有工业施工项目268个,同比下降11.6%,其中亿元以上施工项目个数93个,同比减少18个,下降16.2%。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5.4%,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6.6%。亿元以上项目减少,项目规模萎缩,已不能支撑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山阳瑞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5G设备配套电源适配器项目” 洛南水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 洛南光伏农业与光伏观光旅游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陕西雲丰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的“尾矿渣及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等特大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后续项目接续不足,后期工业投资保持增长难度加大。

四是民间投资行业集中,融资渠道单一。近两年商洛市民间投资活力不断激发,投资规模和增速不断上升,但民间投资行业相对集中,融资渠道单一,抗风险能力弱。目前,商洛市民间投资67.3%集中在制造业、农林牧渔业及房地产开发三个行业上,受外部环境及自然条件影响较大;商洛市民间投资84%的资金来源于企业自筹,国内贷款只占到0.6%。民间融资渠道单一,借贷萎缩,银行对民营企业的信任度低、融资手续繁杂、利率过高、周期太长,民营企业很难通过银行融资获得所需发展资金。

三、多措并举促保障,投资运行行稳致远

一是加大项目储备,增强投资后劲。要加大重点项目投资、策划及储备力度,着力谋划特色农业、新材料、大健康、大旅游等绿色循环项目,我们要发挥最美秦岭优势,谋划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的项目;同时突出谋划“两新一重”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的大项目、好项目,多思路破解项目储备不足、难以支撑投资稳定增长的难题,增强投资持续增长的后劲。

二是持续落实纾困解难政策,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效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落实各项保障因素等多项举措,建立健全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的长效机制,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提振市场主体长期投资经营信心。坚持“育小、扶中、抓大”的原则,推动民营企业梯队成长集群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走工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今年以来,商洛市技改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但总量偏小,占工业投资比重过低,只占到12.6 %。要继续加大技改投资,特别是政府要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在用地等要素方面要优先规划。结合商洛实际,落实省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工业稳增长促投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将推进技术改造和促进科技创新作为投资的重点,要加大先进制造业投资,特别是高新技术制造业的投入,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项目建设的支持服务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堵点难点问题,确保重大项目及时落地建设。引导“要素跟着项目走”,统筹土地、资金等指标要素保障,做好西康高铁、丹宁高速建设的各项保障,加快推进西十高铁项目,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支撑大发展。(商洛市统计局 陈晓艳)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