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上半年商洛市规上工业能源生产消费高速增长
索 引 号 01606072-9-03_F/2021-0730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7-30 00:00
名  称 上半年商洛市规上工业能源生产消费高速增长

受商洛发电有限公司正式投运影响,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为32.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倍;综合能源消费量为85.6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6倍.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为32.3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0.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倍。其中火力发电31.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倍;水力发电量0.3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1.4%;太阳能发电量0.6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2.6%。

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继续上升

(一)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大幅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85.68万吨标煤,同比增长1.6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0.9倍,该行业能耗高速增长是造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上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44.6个百分点。商洛发电有限公司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2.26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增加48.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6倍,占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56.1%。

(二)五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快速增长。全市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合计79.9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倍,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7.6%、37.2%、12.3%、109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7.2%。

上半年规上工业高能耗行业能耗情况

行 业

能源消费量(万吨标准煤)

增幅(%)

占规上工业消费量比重(%)

规模以上工业总计

85.68

157.2

五大高能耗行业合计

79.92

198.9

93.3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52

7.6

1.8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4.86

37.2

17.3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9.39

12.3

10.9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59

-7.2

1.9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52.56

1092

61.4

(三)重点耗能企业能耗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工业企业5家,分别为商洛发电有限公司、商洛尧柏龙桥水泥有限公司、陕西锌业有限公司、商洛尧柏秀山水泥有限公司、商南中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上半年这5家企业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74.74万吨标煤,比上年同期增长2.6倍,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的87.2%。

(四)原煤消费持续增长。上半年原煤消费量万吨企业共有5家,规上工业原煤消费量合计138.6万吨,占全市规上工业原煤消费的97.3%。其中商洛发电有限公司规上工业原煤消费量119万吨,占全市规上工业原煤消费的83.5%。

上半年原煤消费情况表

单位:万吨

月度

本期煤炭消费量

同期煤炭消费量

1--2月

49

5.3

1--3月

73.7

8.1

1--4月

90.4

11.5

1--5月

111.5

16.1

1--6月

142.5

29.1

三、存在问题

(一)能耗增长势头较快。上半年规上工业综合能源能源消费量85.6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6倍,增量52.37万吨标准煤,较2020年同期增长1.7倍。全市规上工业涉及的31个行业大类,增幅超过50%的行业有9个行业,其中,增速较高的主要耗能行业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分别增长10.9倍、9.7倍、94.4%。

(二)高能耗行业制约工业降耗。五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占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93.3%,其能耗变动是影响工业节能的主要因素。因此,切实采取措施,重点抓好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是确保全市节能降耗目标完成的关键所在。

(三)重点耗能企业消费总量较大。陕西锌业有限公司、商洛尧柏龙桥水泥有限公司、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这三家企业综合能耗占全市综合能耗的80%以上,其能耗的微小变动都会对全市造成很大的影响。此外,商洛尧柏秀山水泥有限公司、商南中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氟硅化工有限公司、柞水县金正矿业有限公司等几家综合能耗超万吨企业的运行情况也会对全市能耗产生很大的影响。

四、对策建议

(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减煤措施,大力发展太阳能、水力、风力等绿色能源,走绿色工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二)加强耗能企业监管,严控能耗增量。加强全市能耗企业,尤其是能耗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节能降耗的监督、检查,增强企业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主动性,把节能降耗作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节能主管部门应从企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入手,深化落实重点耗能企业用能监督管理。

(三)鼓励、引导企业提高天然气、电力、生物燃料等清洁能源使用比重,努力降低原煤消费比重,促进能源消费结构多元化。通过政策控制、市场引导等方式推动清洁能源、新能源发展,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减轻生态环境保护压力。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