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上半年洛南县农村经济稳步增长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730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7-30 00:00
名  称 上半年洛南县农村经济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洛南县农业农村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稳定粮食生产,突出抓好生猪产能恢复,开展农业产业调研评估,着力推进农村稳定、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一、农村经济运行特点

(一)农村经济实现稳步增长。在农、林、牧、渔业稳步发展等因素共同促进下,上半年农村经济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2305万元,增长7.1%,位居全市第四;增加值73789万元,增长5.8%,位居全市第三。

(二)夏粮产量平稳增长。为了稳定粮食发展,县上制定印发了《洛南县2021年粮食生产扶持办法》,对玉米、马铃薯、小麦种植、科技示范点建设、农业机械化、粮食保险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将粮食生产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总分。将粮食生产任务层层分解到村,落实到农户到地块;加大农资市场监管,落实种子备案制度,维护农民权益。增加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去年底至今年夏收,夏粮生长期降雨量降水量充沛,有利于小麦等作物前期的育、分蘖和穗数的形成。夏粮产量有所增加。夏粮总产量达到32557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54%,实现稳中有增。

(三)特色农业快速发展。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增长极,努力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质量。特色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二季度全县食用菌产量达到1877吨,同比增长5.8%。县农业农村局筹资300万元,在城关街办尖角村、野里社区、四皓街办党沟村、景村镇灵官庙村、麻坪镇云蒙山村、柏峪寺镇柏峪寺街社区建设6个木耳产业园区,每个园区发展袋料木耳20万袋,上半年实际发展共计60万袋。

(四)畜牧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二季度,全县存栏猪、144822头,牛存栏23010头,羊存栏35675只,活家禽存栏112.66万只,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18%、3.42%、3.85%、2.05%。出栏猪26308头、出栏牛、出栏羊分别为1956头、11238只,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3%、1.14%、1.25%;活家禽出栏10.46万只,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95%。完成肉类总产量2889.5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62%。蛋产量2955.7吨,比上年同期下降了9.13%。

(五)渔业生产较快发展。全县大力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不断提升渔业绿色、安全、融合、创新、规范发展水平,渔业生产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县完成水产品产量561吨。同比增长6.1%,完成渔业经济总产值1166万元,可比价增长10.1%。

二、农村经济运行存在问题

一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受地理条件限制,全县特色数量多,但单体规模较小,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程度不高;大部分村可利用资源少,可变资产少,发展资金匮乏,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对农民增收带动能力有限。

二是农产品加工业落后。全县药材、食用菌等农产品规模大,产量高,品质优,但因市场竞争力不强,形成增产不增收局面没有彻底改观。主要表现知名品牌、产品品牌的市场推介,精品产品深加工增值,农产品加工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相对滞后,缺少市场规划与研究,农产品创新及政策推广方面还做的不够。

三、几点建议

(一)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推动农业由增产转向提质,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夯实产业兴旺基础,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加大动植物疫情和病虫害监管,提升防灾抗灾能力。一是各农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动植物疫情和病虫害的监测,有效控制动植物疫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二是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常规防控与应急防治措施协调配套,注重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有机结合,加强疫情处置,强化信息交流互通,提升防灾抗灾能力,切实保护生产能力,提高经济效益,保护农户种植养殖积极性。

(三)稳定畜牧业发展形势。一是加大对养殖户群体的关注和帮扶,帮助他们解决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发展限制。二是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进一步增强抗风险能力。三是加强市场行情信息预报,把握好补栏节奏,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稳定畜牧业发展形势,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

(四)进一步开展产业调研。对全县产业效益开展全面调查,按照效益优先原则,做好产业布局调整,努力实现产业好、效益高、带动强、主体优,努力改变特色农业产业多乱杂、持续徘徊局面。(洛南县统计局 周元学)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