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洛市1-2月经济运营简析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3190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3-19 00:00
名  称 商洛市1-2月经济运营简析

开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锚定全年发展目标,“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谋划早,行动快。统计数据显示,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呈恢复性增长,向好因素继续增多。

一、运营情况

(一)工业生产平稳

1-2月,全市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4%,增加值同比增长8.6%。

分企业看,近九成正常生产.截止2月底,全市在库规上工业企业281户(含电力企业4户),正常生产企业241户(占比85.8%).正常生产企业中147户企业(占比61.0%)产值同比增长,94户企业(占比39.0%)产值同比下降。

分行业看,三大工业支柱产业产值增长10%。其中新材料下降2.9%,现代医药产值增长41.4%,绿色食品产值增长70.9%。

分县区看,差异较大。商州、山阳、镇安、柞水总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1.4%、41.2%、879.1%、73.3%;洛南、丹凤、商南同比分别下降53.2%、43.7%、8.6%。

分产品看,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同比升多降少。锌产量3.1万吨,下降3.1%;水泥48.3万吨,增长1.29倍;中成药0.4万吨,与同期持平;钼产量382.1吨,增长6.2%;太阳能电池15.4万千瓦,下降40.1%。

(二)投同比有所回落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5%,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3.9%,国有投资同比下降23%。

分产业看,一产投资成倍增长。第一产业同比增长100%,二产增长2.4%,三产下降18.6%。

分性质看,新建项目投资完成同比下降8.9%,扩建投资同比增长1.4%,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同比下降40.9%。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7.7 %,是造成投资负增长的主因。

县区看,七县区投资4增3降。商州、洛南、丹凤、山阳依次增长58.3%、18.7%、7.8%、35.6%;商南、镇安、柞水分别下降57.4% 、15.8%、56.7%。

房地产业持续向好。截止2月底,我市纳统房地产企业51家,施工项目39个,完成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78.8%,比去年加快44.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1亿元,同比增长66.69%。商品房销售面积6.65万平米,同比增长454.6%。待售面积20.98万平米,同比增长146.4%。本年实际到位资金7.78亿元,同比增长164.8%。

(三)消费市场全面复苏

1-2月,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实现7.07亿元,增长20.8%。

从经营地域看,乡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限额以上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7.04亿元,同比增长20.5%;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0.04亿元,同比增长141.2%。

从消费形态看,疫情影响渐趋消失。住宿餐饮业实现收入0.4亿元,同比增长36.4%;批发零售业实现商品零售6.67亿元,同比增长19.9%。

从商品类别看,21个商品大类里17类商品同比增长,4类同比下降。吃穿类商品均呈高速增长,石油及制品类、家具类、通讯器材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同比下降。

从县区情况看,增速快慢差异较大。商州区(20.95%)、山阳县(75.3%)、镇安县(21.7%)、柞水县(24.3%)四县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洛南县(14.6%)、丹凤县(-6%)、商南县(0.4%)三县区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财政金融运行良好

1-2月,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8.01亿元,较上年增长27.87%。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48亿元,较上年增长51.77 %。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77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61.94%,较上年增长32.25%。全市公共预算支出40.45亿元,较上年增长36.86%。1-2月,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330.81 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84.08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5%、17.73%。

二、一季度预计及存在问题

根据1、2月网报数据及我们近期调研了解情况来看,预计一季度,我市GDP可望实现正增长,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如下:农业产值、增加值保持在4.5%左右平稳增长;工业产值、增加值增速分别为9%、12%;投资有望与去年持平;三产批零住餐增速依次为12%、23%、20%、40%;房地产业投资可望保持50%以上的增速在高位运营。但是是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是在去年疫情严重冲击、各项指标较低的基础上的增长。同时更要看到,我市1-2月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三大主要指标增速都处于全省排名末位,分别与全省平均水平相差16.8、50.5、28.2个百分点。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工业增速走高困难较大。受制于重工业占比较高、“一矿独大”的工业结构,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我市部分企业生产出现成本倒挂,产能得不到完全释放;疫情影响继续存在,陕西锌业有限公司,比亚迪有限公司等我市重点企业原材料及产品进出口受阻;当前全市正常生产企业中产值同比下降30%以上的达69户;受生态流域治理、环保等政策因素管控,有40户企业尚未正常生产。

2.投资项目储备不足,进度缓慢。2021年1-2月,全市施工项目253个,同比下降15.9%;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31.1%。大项目少,亿元以上项目137个,同比下降21.3%。同时由于种种原因,续建项目46个(占全部项目的15.4%)未能如期开工。总体看,支撑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够多,投资增长缓慢,

3.三产在库企业小而少,带动作用有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部分企业转型缓慢,经营困难;部分企业为转嫁经营风险,由原来自营转变为场地出租。2020年48家企业退出限上贸易统计,当前在库企业绝大多数刚达到统计入库标准。在库大企业中石油、中石化和丹凤龙桥等增长乏力。

三、建议

今年1-2月份我市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稳定恢复的态势,经济循环日益畅通,市场预期不断改善。但是一定要高度重视我市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所以还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一)不断构建现代工业体系。不断实施钒、钼、钨、锌、硅等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培育新的产业增长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要继续夯实各项包扶支持政策,加快企业特别是新引进企业尽快达产达效,继续加大“个转企、小升规”培育和企业引进力度,建立企业成长梯队。

(二)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作用,紧盯国家和省上各类产业政策导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用足用活各类债券资金,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提速增效。要继续强化重大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特别是抓好今年确定的200个市级重点项目,切实解决项目建设相关的道路畅通、市政配套、资金落实等问题。加速项目网上审批进度,优化投资审批,为项目单位提供快捷优质服务。

(三)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和电商等新型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持续释放经济发展活力,持之以恒培育服务业规模企业。不断推动各类消费扩容提质,培育经济增长持久动力。(商洛市统计局 赵小民)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