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1年一季度我市建筑业生产呈现恢复性增长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422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4-22 00:00
名  称 2021年一季度我市建筑业生产呈现恢复性增长

2021年一季度,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和经济社会恢复正常,我市建筑业生产呈现恢复性增长,建筑企业实现总产值19.32亿元,同比增长44.7%。

一、运行基本情况

截止2021年3月底,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企业123家,建筑企业期末从业人数1.9万人,总资产90.4亿元。一级资质建筑企业有8家,占建筑业一套表单位的比例为6.5%,二级资质64家,占比为52%,三级资质51家,占比41.5%。

(一)总产值恢复性增长。

一季度,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9.32亿元,同比增长44.7%。分县(区)看,丹凤总产值增幅最高,商州区增幅最低;从比重看,商州、山阳和镇安占全市比重大,商州和镇安建筑业总产值增幅不大,对全市影响极大。商州、商南和镇安建筑业总产值下降的企业个数多,其中商州最多。(这里的比重指县、区总产值与全市总产值之比)

2021年一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情况

单位(亿元)

地区

2021年一季度

2020年一季度

同比增速(%)

比重(%)

全市

19.32

13.35

44.70

100

商州

3.21

3.14

2.00

32.5

洛南

0.92

0.32

186.10

8.1

丹凤

0.68

0.21

223.40

4.9

商南

0.88

0.86

2.60

7.3

山阳

9.09

5.23

74.10

16.3

镇安

2.70

2.02

34.10

24.4

柞水

1.84

1.58

16.50

6.5

(二)合同签订增速较高。

一季度,全市具有建筑业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56.7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38.1亿元,同比下降8.3%,本年新签合同额18.5亿元,同比增长112.2%。

(三)房屋建筑市场形势好转。

一季度,房屋施工面积1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2%,其中:新开工面积4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3%;房屋竣工面积4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础不稳固

2021年一季度的建筑业总产值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还是下降55%的;从一季度的各县区情况来看,丹凤、洛南和山阳的总产值受到去年低基数影响增速较高,但是商州和镇安未能达到预期;大部分企业总产值的增速不是很高。表明我市建筑业要达到疫情前的发展水平,基础还不够稳固。

(二)竞争力不强

我市建筑施工企业的资质偏低,没有一家特级企业,一级企业仅8家,既缺乏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又缺乏发展充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小、精、专企业。这不仅使得本地建筑企业缺乏走出去的开拓能力,而且导致本地建筑市场近一半以上被外地施工企业占领,使得本地建筑业经营更加困难。2021年一季度,全市建筑业生产总值过亿的企业只有2家。全市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4.6亿元,同比增长331.6%,省外产值比重为23.8%,比全省平均水平低。

(三)转型升级难。

我市建筑业行业结构单一,不尽合理。企业规模和实力相似,大量企业经营领域趋同,多以普通工业民用建筑为主,依靠房地产发展的特征非常明显。而从事目前国家投资的重点领域像公路、水利、钢结构、道路桥梁、5G等特色工程建设的施工企业很少。以房建为主的建筑业产业结构很难参与到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建设的竞争中去,转型升级困难。

三、几点建议:

(一)改善结构,加快行业多元化发展。

改善建筑业中房屋建筑产值占有绝对大的比重状况,加快建筑安装和装饰装修行业发展。大力发展市政、水利、交通、电力等建筑施工企业,增强建筑施工企业市场竞争力。要多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开拓建筑市场,提高外市外省场占有率。要坚持巩固与开拓并重的原则,牢牢抓住本地建筑市场,并充分发挥这些市场的辐射和集聚作用,开拓周边市场。要进一步研究如何跳出本市求发展,面向外省拓市场。

(二)强化监管,优化建筑业产业发展环境。

继续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不断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落实好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放宽资质承揽业务范围,允许互跨专业承接同等级业务,打破资质逐级晋升限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以政策引导建筑业企业提高供给质量标准、提升建筑产品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可根据商洛市建筑企业经营发展状况,按照企业规模、专业领域、市场竞争力等分类施策、分梯队施策,开展精准帮扶。建立建筑市场诚信评价体系,为建筑业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抢抓机遇,大力培育建筑行业新的增长点。

要鼓励有实力的建筑业企业主动参与“两新一重”建设,瞄准5G、人工智能、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积极参与到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交通、水利设施项目中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特色小镇和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城市建设等项目向本地建筑业企业适当倾斜,使企业综合实力得到提升,使城市空间格局更加优化。(商洛市统计局 杨超)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