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洛市投资增速大幅回升 持续增长仍需努力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42200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4-22 00:00
名  称 商洛市投资增速大幅回升 持续增长仍需努力

2021年1-3月,商洛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4.6个百分点,比1-2月回升13.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年初探底后大幅度回升,疫情控制市场主体投资信心提振,新开工项目个数成倍增长,直接带动投资增速快速回升。但项目储备不足,现有施工项目剩余投资已不能支撑投资的持续增长,要保持投资持续增长仍需努力。

一、投资运行情况

一是新开工项目个数成倍增长,支撑投资增速快速回升。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就项目开工情况于2月1-3日及3月17-19日,进行了两次清单式专项督查,稳投资专班也多次召开稳投资工作会议强力推进。1-3月,新开工项目个数6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8个,同比增长267%。新开工项目个数增加,投资进度加快,有力支撑了投资快速回升。

二是小木耳带动大产业,一产投资高速增长。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柞水木耳,商洛市发挥“小木耳、大产业”带动效应,商南县青山绿水恒诚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年产500万袋木耳菌包生产线”、 洛南县景村镇下涧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的“景村镇移民搬迁食用菌产业示范园” 、山阳县兰草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兰草坪农旅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相继上马,带动第一产业投资高速增长, 1-3月,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8%。

三是市场主体信心提振,民间投资增长迅猛。随着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部建成运行,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加之疫情已基本控制,经济开始复苏,市场主体投资信心提振,民间投资增长迅猛,已占居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导地位,收复自2014年以来失去的半壁江山。1-3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8.5%,高于国有投资67.2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9.5%,比去年同期提高16.4个百分点。陕西照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态农业产业园”、 陕西丹凤葡萄酒有限公司的“丹凤葡萄酒庄”、 山阳县汉华惠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漫川关镇莲花池社区汉华现代农业产业园”、陕西祥瑞源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茶坊小食品产业园猕猴桃饮料生产线” 等民营企业投资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表明市场主体投资信心提振,带动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四是产业项目进度加快,带动工业投资快速增长。2021年商洛市政府号召“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1-3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6%,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2.9个百分点,本年新开工工业项目个数31个,同比增长181%。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旬河梯级水电站、陕西照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态农业产业园”、陕西丰上鑫和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十亿级医疗器械产业链项目”、 陕西雲丰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的“尾矿渣及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 陕西和丰阳光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山阳县食用菌核心产业示范园”等一批产业项目本年完成投资均上亿元,项目进度加快,新开工项目个数的增加,带动商洛市工业投资快速增长。

五是房地产实现产销两旺,开发投资成倍增长。1-3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1倍,商品房平均价格同比增长12.5%,量价齐升,实现产销两旺,在此带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成倍增长,同比增长158.5%,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50.8个百分点。商州区的丹江园、江南世纪城、洛南县的阳光城住宅小区、华阳世纪城、西寺旧城改造二期、悦山城墅等项目销售趋旺。柞水县的“中心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度加快,当月完成投资达到亿元以上, 洛南县金江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洛南县西寺旧城改造(二期)”、陕西尚景置业有限公司的“御景园”等重大项目进度加快,带动房地产成倍增长。

二、存在问题

一是项目储备不足问题突出,投资持续增长难度加大。1-3月,施工项目个数、计划总投资双双下降,施工项目个数375,同比下降0.8%;其中亿元以上施工项目162个,同比下降23.2%。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下降,同比下降33.2%,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35.3%,项目储备不足问题突出,投资持续增长难度加大。

二是短平快项目增多,剩余投资不能支撑投资后续增长。1-3月,竣工项目78个,同比增长169%,占施工项目个数的20.8%,建设周期在1年以内的项目高达91%,剩余投资只有42%。施工项目剩余投资不足,已严重影响到投资持续增长,要引起重视。

三是产业项目规模萎缩,工业投资后续回落趋势明显。1-3月,有工业施工项目154个,项目规模2.5亿元/个,比去年同期下降17%,其中新开工项目31个,投资规模3742万元/个,远低于现有施工项目规模,新开工项目规模大幅度萎缩,工业投资后续回落趋势明显。

四是诸多要素影响,项目不能如期开工。由于资金、市场、拆迁、秦岭保护、春节假期及疫情等因素影响,项目不能如期开工或进度缓慢。1-3月,由于种种原因续建项目未能如期开工的有18个,占全部在库项目的4.5%。

三、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项目谋划,持续扩大招商引资。着力谋划特色农业、新材料、大健康、大旅游绿色循环项目,加快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良好的社会经济支持;突出谋划“两新一重”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项目。坚持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采取云招商、叩门招商、以商招商、乡情招商、节会招商等形式,持续扩大招商引资。

二是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确保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引导“要素跟着项目走”,统筹土地、资金等指标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堵点难点问题,确保重大项目及时落地建设。加快推进西十、西康高铁和丹宁高速项目建设,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支撑大发展。

三是加强部门联系,重视纳规入统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重视纳规入统工作,定期召开统计联席会议,互通信息,加大项目摸排,及时掌握项目的开工情况。主管部门要配合当地统计部门,收集整理开工项目纳统所需的资料,确保合规开工项目及时纳统,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商洛市统计局 陈晓艳)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