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镇安县一季度规下工业逐步回暖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51100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5-11 00:00
名  称 镇安县一季度规下工业逐步回暖

一季度,镇安县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14.7%。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规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逐步好转。

一、规下样本企业总体发展状况

(一)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较大。一季度,我县规下样本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5万元,同比增长60%,企业生产经营呈回暖趋势。分行业看,在调查样本涉及的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天然气生产和供应业和工矿采选业同比增幅均超40%。

(二)用工需求基本稳定。调查问卷显示,一季度从企业招工需求看,正常营业的企业中15%的企业有招工需求,其中70%的企业能招到大部分所需员工;85%的企业没有招工需求。

二、规下样本企业存在的问题

一季度规下企业生产形势虽持续回暖,但市场需求不足、成本上升、企业融资难等因素仍然存在,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

(一)规下企业市场需求不足。正常营业的企业中近一半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调查显示55%的企业认为市场需求处于正常水平,45%的企业认为低于正常水平。规下企业一般处于产业链末端,属于订单式生产,大部分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弱,市场需求不足,个别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状况。

(二)企业抗风险能力普遍弱。我县规下企业规模小、多数属于“小本”生意,对市场价格、生产成本等因素的变动较为灵敏,抗风险能力较弱。

(三)资金短缺制约企业发展。调查问卷显示,资金短缺仍然是制约规模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由于小企业信用度低,无有效资产抵押,从银行等正规渠道融资难度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规下企业扩大生产,更新企业设备、引进人才,创建自己的品牌。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规下工业企业由于本身规模小,市场竞争激烈,加强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通过搭建学习平台,实现信息共享,鼓励企业经营者加强学习,不断创新管理办法,用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努力开拓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提升企业实力、规模、信誉,促进企业上档次、上规模、创品牌。

(二)落实扶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开展减税降负,扩大小微企业税费优惠范围,细化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紧盯政策落实效率,让企业切实享受到优惠政策,缓解规下企业的发展困难。进一步促进减税降负工作落实,切实减少规下企业运营成本。

(三)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及时纾解企业融资难。针对小微规下企业资金紧张难题,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因企施策,对接银行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采取多种措施提供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用好贴息、奖励等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力保二季度多数规下企业正产生产。(商洛市统计局 宁江文)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