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洛规模以下工业经营好转
索 引 号 01606072-9-03_F/2021-0114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1-01-14 00:00
名  称 商洛规模以下工业经营好转

今年以来,在疫情常态化影响下,我市迎难而上,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抓好企业复产复能,推进工业经济持续恢复。虽然中小企业面临问题依然较多,但总体效益不断向好。

一、运行情况

本次调查对象是全市抽样框内104家规模以下工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93户,占规模以下抽样企业的89%。一直未复产企业11户,占抽样企业的11%。共有63家企业填写问卷调查。

1.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进入四季度以来,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产能不断恢复,生产经营状况较之前有所改善。35家企业认为本季度生产经营状况在正常和良好以上,占被调查企业的56%;33家企业预计下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与本季度持平或加快,占被调查企业的52%;30家企业预计下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与本季度相比会减少,占被调查企业的48%;24家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占被调查企业的38%;60%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比上季度末减少了7个百分点。

2.政策扶持成效良好。疫情常态化下,中省市陆续出台了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政策,缓解企业压力,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经营得到有效改善。一是在增值税、所得税等税率方面得到减免,四季度,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税金总额同比下降22.3%,二是调查表明有41家企业享受到了国家的税收减免政策,占被调查企业的65%,40家企业无贷款需求,占被调查企业的63%。享受政策主要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减免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优惠政策;企业稳岗补贴等。如柞水县村镇供水公司企业23名员工共计享受稳岗补贴2.3万元,人均补贴达到4000元。陕西融发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其中169名员工享受稳岗补贴共计135万元,人均补贴达到8000元。

3.企业效益逐步向好。四季度,104家企业共完成营业收入1.03亿元,比三季度增长78.9%,同比下降19.4%,降幅比上季度收窄7.9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共计0.89亿元,同比下降26.6%,税金同比下降22.3%,利润总额比三季度增长7.4%。如山阳县金成锌镍有限公司本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5%,效益向好。

二、面临的问题

四季度,全市规模以下工业生产形势虽有回暖趋势,但部分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低、资金紧张、融资难、原材料价格和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依然存在,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1.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低。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较低,本季度实际产量较小。据调查,37家企业认为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低于正常水平,占被调查企业的59%。15家企业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占被调查企业的24%。

2.企业资金紧张、融资存在困难。由于规下企业管理不规范、规模小、盈利能力弱,融资市场不完善,第三方融资渠道不畅通,部分企业融资较困难,企业资金紧张。问卷调查显示,23家企业感觉资金紧张,占被调查企业的37%。11家企业认为融资比较困难,占被调查企业的17%。

3.原材料价格和用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上涨过快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给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压力,部分企业因受市场需求减弱、产品价格过低、竞争较大,生存环境困难等原因造成生产规模下降,多数企业目前处于微利经营。15家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上升,占被调查企业的24%。受物价上涨、劳动力供给关系变化等因素影响,“用工贵”也成为当前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18家企业面临着用工成本上升的问题,占被调查企业的29%。

三、对策建议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推进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创造良好的企业生存环境,同时加强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

1.加快传统产业发展。要从我市实际出发,以矿产品和特色农副食品加工业等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促进规模以下企业发展。重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辐射强的产业,实现“发展一个、带动一片、促进相关产业”的联动作用。

2.提升园区集聚效应。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要降低准入门槛,把更多的企业吸引到园区投资兴业,发展产业集群,发挥聚集效应。

3.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提供便利,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4.力助企业纾困解难。要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开展精准对接帮扶。定期收集梳理企业发展难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予以解决。(商洛市统计局 王悦)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