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洛规模以下工业生产逐渐趋稳 效益不断向好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0-0917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9-17 00:00
名  称 商洛规模以下工业生产逐渐趋稳 效益不断向好

——前三季度商洛规模以下工业生产经营分析

前三季度,在疫情常态化影响下,我市迎难而上,不断抓好企业复产复能,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推进工业经济持续恢复。虽然中小企业面临问题依然较多,但总体效益不断向好。

一、运行情况

本次调查对象是全市抽样框内104家规模以下工业,一直未复产企业17户,占全部样本的16%,正常生产经营的87户,占全部样本的84%。填写问卷调查的企业68家。

1、生产经营状况一般。64家企业认为三季度综合经营状况一般,占被调查企业的94%,33家企业预计下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与本季度持平,占被调查企业的49%,31家企业预计下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与本季度相比会减少,占被调查企业的45%。6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30%的企业本季度企业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

2、企业面临问题较多。本季度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较低,据调查,67%的企业设备利用率低于正常水平。34%的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28%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26%的企业感觉资金紧张,24%的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上升。95%的企业认为无招工需求。

3、享受优惠政策尚可53家企业享受到了国家的税收减免政策,占调查企业的78%,49家企业认为无贷款需求,占被调查企业的72%。

4、企业效益逐步向好。三季度,104户企业共完成营业收入5752万元,同比下降27.3%,营业成本下降29.3%,实现税金435万元,同比下降3.3%,实现利润总额896.4万元,同比增长22.1%。同时企业负债同比增长18.4%。

二、几点建议

1加快传统业发展。加快规模以下企业发展,要从我市实际出发,以矿产品和特色农副食品加工业等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促进发展。重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辐射强的产业,实现“发展一个、带动一片、促进相关产业”的联动作用。

2提升园区集聚作用。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要把促进园区经济的一些政策措施同时用到促进规模以下工业的发展上,降低准入门槛,把更多的企业吸引到园区投资兴业,发展产业集群,发挥聚集效应。

3、力助企业纾困解难。安排力量下沉一线、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开展精准对接帮扶。定期收集梳理中小企业的困难问题,第一时间形成问题清单提请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予以解决,重大困难问题同步报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商洛市统计局 强娜)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