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0年1-5月商洛经济运行逐步向好
索 引 号 01606072-9-03_F/2020-0701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7-01 00:00
名  称 2020年1-5月商洛经济运行逐步向好

今年以来,商洛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力促经济健康发展。目前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5月份各项主要指标增速逐步回暖,降幅收窄。但因疫情冲击和外部经济不确定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一)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业经济降幅有所收窄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15.96亿元,同比下降38.5%,实现工业增加值77.14亿元,同比下降37.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8.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比1-3月收窄1.6个百分点。

三大支柱产业整体回落幅度大。1-5月,全市三大支柱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62.34 亿元,下降37.7%。其中,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分别完成产值190.91亿元、41.00亿元、30.4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8.2%、25.3%、46.6%。

企业效益持续下降,但利税降幅收窄。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下降31.7%,降幅较1-3月扩大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18.4亿元,同比下降36.6%,降幅较1-3月收窄7.7个百分点。

(二)重点投资项目加快建设,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快速提升

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7.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5.3个百分点。降幅比1-4月、一季度和1-2月分别收窄8.1、19.1和30.7个百分点,投资降幅逐月持续收窄。主要运行特点:一是新开工项目个数及计划总投资同比双双上涨,为后期投资回升奠定基础。新开工项目个数134个,同比增长4.7%,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52.5%,为后期投资快速回升奠定基础;二是市场主体信心提振,民间投资回升提速。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6.8%,比1-4月提升13.5个百分点,高于国有投资20.2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7.2%,比去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投资信心逐渐恢复,加速了民间投资增速的持续回升;三是制造业投资逆势增长,后期工业投资增速有望回正。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8%,比1-4月提升19.6个百分点。截止5月底有工业施工项目243个,同比增长24%,其中新开工项目61个,同比增长56.4%,项目个数大幅增多;四是重大项目建设的加快,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转正。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7%,比1-4月提高了14.6个百分点。山阳县城投公司的“中村镇移民新区集中安置点”、“商洛碧桂园翡翠湾”、“晨光江畔假日”等项目进度加快,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迅速回正,仅此“中村镇移民新区集中安置点”一个项目带动房地产投资上升14.7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稳步趋暖,旅游市场逐渐恢复

1-5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6.57亿元,同比下降26.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降幅较1-4月份收窄1.7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限额以上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6.50亿元,同比下降26.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0.07亿元,同比增长2.9%。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15.95亿元,同比下降25%,餐费收入0.62亿元,同比下降50.8%。

截至5月底,全市旅游接待727.55万人次,旅游收入32.0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1.4%和78.3%,降幅较4月份收窄7.0和5.6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入同比下降金融市场平稳运行。1-5月,全市财政总收入13.38亿元,下降32.5%。地方财政收入8.09亿元,下降17.7%。全市财政支出109.71亿元,同比下降4.5%。

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27.41亿元,增速8.1%,其中,住户存款883.52亿元,增长12.4%。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90.08亿元,增长9.4%。其中,短期贷款余额139.41亿元,下降11.9%。

(五)先行指标表现各异,市场主体稳步增加。1-5月全社会用电量16.9亿千瓦时 同比下降14.63%,工业用电量6.89亿千瓦时 同比下降-14.64%。截止5月底,实现转移就业劳动力45.34万人。中长期贷款余额399.86亿元,增长13.8%。1-5月份,新增五上企业43户,5000万元投资项目24个。全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675户,新登记私营企业1220户,新增市场主体5207户。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企业生产下滑,缺乏增长后劲。规上工业呈恢复性增长,降幅逐步收窄,但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8.6个百分点,排名靠后。主要原因:一是企业产能释放不足。全市工业经济存量规模及规模企业户数整体规模较小,仅占全省规模总量的近5%,规模企业中大型企业只有2户、中型企业有22户、其余全部是小微企业,大企业带动作用不强。截止五月底,全市291户(不含4家电力)规上工业企业中累计生产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仅有55户,占规模企业的18.9%。部分企业经营困难,35户企业停产,比4月份增加4户;二是工业产品量减价降。截至5月底,全市八大主要产品产量,除太阳能电池产品增长38.7%外,其余均呈负增长态势;产品价格方面,钼精矿、黄金同比分别增长13.5%和29.5%,水泥价格与同期持平,其余均呈负增长态势;三是骨干企业生产下滑。1-5月份,全市40户重点企业中同比负增长35户。陕西锌业有限公司5月份检修,产值下降61%。商洛比亚迪公司由于外贸市场萧条,订单减少,产值同比下降19.6%,比1-4月扩大8.75个百分点;四是县区发展不平衡。全市7个县区,2月至今,三个县区降幅不断收窄,分别是山阳县、镇安县、柞水县。四个县区降幅不断扩大,分别是商州区、洛南县、丹凤县、商南县。由于县区降多升少,所以全市产值降幅收窄不明显;五是市级重点工业项目投资不足,今年新增产能有限。今年我市纳入省级监测技改项目仅6个,较去年减少5个,计划完成投资6.75亿元,比去年计划投资减少55%;六是工业经济一矿独大局面没有改观。矿产开采、资源初加工产业占全市工业产值近70%。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起步晚、规模小,带动作用十分有限。

(二)重大项目储备不足,大项目偏少。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5.3个百分点。加快补齐投资欠账、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的基础不够牢固、后劲不足。主要原因:一是企业投资信心不足,1-5月全市新开工项目个数134个,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幅偏小,且大项目不足,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支撑不足;二是行业增速分化严重,基础设施投资下降47.1%,降幅低于全部投资19.3个百分点,是拉低投资增长的主因;三是技改项目偏少,今年我市纳入省级监测技改项目仅有6个,较去年减少5个,计划完成投资6.75亿元,同比减少55%;四是项目储备不足问题仍然严重,投资企稳难度加大。1-5月,施工项目个数549个,同比下降19.7%。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7.8%。项目储备不足,后期投资回升难度加大;五是在建项目剩余投资不足,支撑投资持续回升难度加大。今年以来在施工项目中,117个项目竣工,投产率达到21.3%。特别是重大项目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已达到65%以上,剩余投资不足35%,53%的项目已完成计划总投资的70%以上。在建项目剩余投资不足现象严重,后期持续回升难度加大。

(三)批零住餐发展困难,市场消费恢复缓慢各类商贸流通企业运营未达到正常水平,1-5月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去年同期回落33.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大量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消费支出被抑制,1-5月全市接待游客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分别下降68.8%和76.2%;二是批零企业虽然复工,但复产缓慢,消费者消费欲望不强,财政政策刺激有限,消费市场复苏难度大。酒店入住率大幅下降,餐饮行业包席减少,住宿餐饮收入大幅减少。从1-5月数据看,批零住餐四个行业中,下降幅度在40%以上的批发零售业企业有35家,住宿餐饮业企业29家;三是受境外疫情影响,出口企业面临海外市场需求萎缩、接单减少、货运受阻、通关困难、成本提高、客户流失等难题。

(四)五上企业进少退多,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五上企业(不含投资项目)进少退多。今年以来全市共退库企业68家,其中工业36家,批零住餐30家。而入库新增五上企业仅有43家,其中工业新增14家,批零住餐22家。二者相差25户,市场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二是大部分新增企业都是规模小,贡献弱,市场竞争差,生产能力不足。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全年难以达到入库标准,新增企业面临退库的风险;三是各县区调查单位数差距较大,发展不均衡。在库单位数商南最少,商州最多,相差77个。退库最多的县区山阳县,退库18家。新增入库最少的是丹凤县和柞水县,仅有4家。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三、上半年的初步预测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蔓延,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采取很多措施,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稳经济20条、促发展10条、决战脱贫8条、稳就业22条等举措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但各项指标发展还与兄弟地市存在很大差距,降幅收窄的幅度不大。初步预计上半年经济趋势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但主要经济指标依然负增长,而且降幅在双位数。预计生产总值同比下降20%左右,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6%,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0%。

四、后期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一产,确保农业经济稳步增收。一要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充实“米袋子”,丰富“菜篮子”,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恢复生猪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二要立足生态优势,精准选育富民产业。推进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试点市创建,打造商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做大做强食用菌、核桃、板栗、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三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培养壮大龙头企业。要加快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和“一业一龙头、一村一主体”产业发展格局,全市药果菌畜为主的农业产业体系持续完善,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四要创新销售模式,做靓品牌创出市场。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成果,推动质量安全追溯和出具合格证全覆盖,抓好有机肥增施推广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创意农业、数字农业等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确保农业稳步增收。

二是抓工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严格落实援企稳岗、减税降费、融资救助等惠企政策,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和工作计划。加大对骨干企业的帮扶支持力度,保障生产要素,抓好生产调度,支持商洛比亚迪、锌业、五洲等重点骨干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最大程度扩能提效。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强意向企业跟踪对接,力促更多工业招商项目落地。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推进县域工业集中区扩容提质。

三是抓项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强化要素保障,强力推进19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商南硅科技产业园等136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力争西十、西康高铁和丹宁高速丹凤至山阳段等3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力促陕西锌业纳米氧化锌、柞水盘龙改扩建等75个项目建成投产。加快镇安钨钼产业园等13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促丹凤航空航天博览园等30个项目具备开工条件。精心策划“十四五”项目,围绕大健康、大旅游、新材料、“两新一重”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包装储备一批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

四是抓三产,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做好“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和“小木耳、大产业”两篇文章,按照“一区三走廊”全域旅游发展布局,打造商洛中心城市和商於古道生态文化旅游走廊、秦岭山水风情休闲走廊、秦风楚韵旅游体验走廊,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秦岭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依托“三大联盟”,不断畅通企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组织全市大型商场、超市、酒店持续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激发市场消费潜力。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商洛市统计局 赵敏鸿)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