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洛市生物医药产业重点企业调研报告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0-072200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7-07 00:00
名  称 商洛市生物医药产业重点企业调研报告

近期商洛市县(区)统计局密切配合,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就商洛市生物医药产业重点企业进行调研,重点调查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研发水平情况、企业后期发展情况以及企业需要得到的政府支持等方面。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末,全市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57个,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的20.1%。其中,新材料产业10个,占 17.54%;节能环保产业12个,占21.05%;生物产业23个,占40.35%。2019年全市实现战新产值363.38亿元,生物产业实现战新产值158亿元,占全部战新产值的43.5%,是新兴产业的支柱力量。

二、调查情况

本次调查采取重点调查,对象是全市6家生物医药,占全部生物产业样本的26%。6户企业中,3户私营企业,3户股份制企业。

1.企业人员结构不优,高端人才缺乏。调查显示,企业人员大部分集中在生产、销售、管理等环节,研发人员占比稀少。学历分布中,大专以下学历的占比较大,本科较少,硕士博士凤毛麟角。例如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生产人员占60%,销售人员占23%,管理人员和其他人员占16%,研发人员仅占1%。大专以下学历的占81%,本科学历18%,硕士以上仅占1%。

2.疫情对生物产业的影响依然存在,但企业主信心提振。据调查,疫情影响下,生物企业的营业收入都不同程度下降,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应收账款占比30%-60%,但一年之内都能收回。企业主信心增强。据企业预估,未来三年,企业的营业成本及收入将出现同时上涨的局面,优质优价的产品和出口品种将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且这些产品除了供应省内外客商,还将出口到日韩、美国、北美。

3.企业普遍重视创新和研发,但力量不足。据调查,企业都有自己的研发机构,且自己筹措科研资金,但以与其它机构合作开发为主,企业自身高端研发人员不足,技术落后,资金短缺,力量薄弱。

4.企业发展前景良好。据调查,企业主大多数认为未来三年企业会平稳发展,三年利润年平均增长率5%至20%。企业主投资信心充足,多数企业2020年会在生物医药行业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并且进行产能扩充,对产品进行技术升级。

三、几点建议

1.加大人才引育支持。面对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人才不足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当着眼于“留住人才”,加大人才环境建设力度,不光要“引得凤凰来”,还要让其长久驻扎,切实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

2、加大配套产业引进,打造有竞争力的配套产业链。按照“基地规范化、生产标准化、企业现代化、产品品牌化、产业链条化”的发展思路,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以中药为主体,以中药商业为枢纽,以中药科技创新动力,建设从原材料基地、制药生产到中药养生体验的全产业链,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让健康与绿色同向同行。

3、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市场采购支持和税收优惠等,为企业打造良好的发展空间与政策支持。

4、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融资、贷款提供便利,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企业复产扩产,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商洛市统计局 强娜)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