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洛市2020年上半年渔业经济运行分析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0-0722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7-22 00:00
名  称 商洛市2020年上半年渔业经济运行分析

上半年,我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坚持疫情防控与渔业生产两手抓、两促进,扎实推进渔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全市渔业经济呈现稳健的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渔业生产情况

上半年,成功人士投资渔业的热情高涨,养殖基地建设持续升温,但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渔业经济稳中有降。截止6月底,全市完成水产品产量2985吨,同比减少4.38%;全市完成渔业经济总产值为1.23亿元,同比减少2.99%;水产养殖面积达到1225公顷,增长3.1%,小龙虾养殖成为渔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增长点。

二、渔业经济运行特点及发展形势分析

(一)水产养殖基地建设持续快速推进。上半年,新建水产养殖基地4个,新增面积37公顷,其中小龙虾养殖基地3个,冷水鱼养殖基地1个,完成渔业投资1200万元。

(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产业升级。水产养殖与休闲垂钓、观光旅游、餐饮美食有机结合,产业效益不断提升。一是部分渔业企业开发了冰冻鱼、鱼罐头、休闲熟食等产品,推动活鱼消费向便捷加工水产品消费转变,提高了渔业附加值;二是充分利用商洛水产品生态优势,把“商洛蓝”融入水产品品牌建设,通过网络直销、创办直销实体店、举办小龙虾捕捞节等形式,把新冠肺炎疫情对渔业影响降到最低;三是打造“渔业+休闲旅游”模式,柞水群浩渔业以水产养殖为基础,聚力打造餐饮、民宿、旅游等综合模式,吸引游客品尝冷水鱼、带货冷水鱼,实现一二产业有机融合,推动了产业升级。

(三)水产品质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平。落实了水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监管职责、养殖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承诺制度,扎实开展了以孔雀石绿、氯霉素、硝基呋喃等违禁药物使用为重点的投入品风险隐患排查和快速抽检。上半年,共抽检草鱼、鲤鱼、鲫鱼、鲟鱼、虹鳟等样品79个,其中省级定量检测样品15个、市级快速检测样品64个,无阳性样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四)强化服务指导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下发了《全市春季水产养殖技术操作指南》,指导养殖单位科学防疫、合理安排春季生产计划、适当调整养殖结构、加强春季多发病防控、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模式,协调推进渔需物资、苗种采购、渔业技术跟踪服务,为全年渔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存在问题

(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渔业生产。由于疫情影响,酒店、餐馆营业受阻,农村红白喜事停办,水产品消费量下降,导致水产品压塘现象严重,给渔业生产造成一定损失。

(二)旱涝灾害给渔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由于山洪爆发,商州区立峰养殖场、陕西千牛土地开发有限公司因护堤、池埂被冲毁,使鱼类逃逸和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洛南县10余户小型养殖户因干旱天气,水源不足导致减产,造成经济损失60万元。

(三)新闻媒体误导影响水产品销售。受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进口三文鱼新冠病毒污染事件负面影响,使所有超市、农贸市场、海鲜市场销售的三文鱼、虹鳟鱼下架,市民拒食三文鱼、虹鳟鱼,给养殖三文鱼和虹鳟鱼企业造成严重影响。(市渔政站 代菲)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