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洛市2020年投资运行上半年分析
索 引 号 01606072-9-03_F/2020-0729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7-29 00:00
名  称 商洛市2020年投资运行上半年分析

新开工项目个数快速增长 全年投资有望止降趋稳

2020年上半年,商洛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精准发力促投资。1-6月商洛市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继续收窄,同比下降22%,随着项目进度的加快,新开工项目个数快速增长,工业投资增速转正,房地产投资持续走高,有力支撑投资稳步回升,全年投资有望止降趋稳。但受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双重影响,商洛市1-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低于全省平均增速22.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末位。

一、 投资运行情况

一是促投资稳增长效果显现,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持续收窄。随着各项促投资稳增长措施的落地,商洛市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持续收窄。2020年1-6月,同比下降22%,比1-5月收窄5.8个百分点,比1-3月收窄24.9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投资同比下降31.6%,降幅比1-5月收窄5.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下降8.6%,降幅比1-5月收窄8.2个百分点。

二是新开工项目个数大幅增加,为后期投资持续回升奠定基础。2020年1-6月,新开工项目个数291个,同比增长10.6%,比上月提高了5.9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7.7%,为后期投资快速回升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加快了项目入库统计工作,2020年1-6月共入库项目336个,仅6月当月就入库项目165个,这也为今后投资企稳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工业投资增速转正,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2020年1-6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8%,比上月提高了11.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8%,拉升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截止6月底有工业施工项目303个,同比增长16.1%,其中,新开工项目114个,同比增长29.5%,项目个数大幅增多是工业投资上升的主要原因。

四是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2020年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1.5%,比1-5月提高了14.5个百分点。山阳县城投公司的“中村镇移民新区集中安置点”、 商洛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商洛碧桂园翡翠湾”、陕西德海置业有限公司的“古文化商业街”等项目进度加快,直接带动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1-6月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长23.1%,显示市场回暖,房地产企业投资信心提振。

二、 存在问题

商洛市固定资产投资从2018年开始出现下滑,2019年后至今出现负增长。从长期看,商洛市投资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飞速发展,长期的高速增长也需要一个调整期,特别是在2014-2018年当年完成投资超过GDP,出现了投资与经济发展的不协调,再增长难度加大,2018年后的投资下滑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从近期看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项目储备不足,在建项目剩余投资支撑不力。项目储备不足是造成投资下降的直接原因。2020年1-6月,商洛市有施工项目个数726个,同比下降15.2%,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7.6%。施工项目中,188个项目竣工,投产率达到25.9%,比1-5月提高4.6个百分点,特别是5000万元以上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已达到65%以上。剩余投资不足35%,53%的项目已完成计划总投资的70%以上。项目储备不足,在建项目剩余投资支撑不力,后期投资快速回升难度加大。

二是新开工项目规模小,质量不高。1-6月新开工项目291个,平均规模为1.1亿元 ,远低于施工项目2.59亿元的规模。

三是市级重点项目支撑力度减弱。2020年市级重点项目190个,项目个数比2019年下降5%。年度计划总投资371亿元,比2019年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下降12%,比2019年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下降15%。

四是受地方债务管控,基础设施投资降幅较大。受到位资金压力加大,生态环保刚性约束增强,政府举债管控等因素的影响,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困难。2020年1-6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40%,降幅高于固定资产投产18个百分点。部分10亿以上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本年完成投资较小,也是直接导致基础设施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如“商於古道商鞅封邑文化景区”“洛南老城区综合改造提升”“镇安县公路及桥梁建设2015-2020”等项目已基本建成,通用航空智造园项目目前处于征地拆迁过程,还没有大规模建设。

三、 建议对策

今年以来,商洛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商洛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商洛市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十条措施》,制定了《商洛市重点项目建设绩效考评办法》《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等,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项目建设进度的加快,预计下半年投资增速继续回升,至年底有望止降趋稳。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补基础设施短板,化解投资下行危机。投资的三大主要组成部分制造业、房地产业投资增速已转正,基础设施投资仍然降幅较大,所以补齐基础设施投资短板是化解投资下降危机的重要途径。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启动“新基建”,要加快5G网络、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科技创新领域,以及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国家“两新一重”、基础设施补短板、推进乡村振兴、加大民生投入等项目资金支持,来应对投资大幅下降危机。

二是加大项目储备,提升项目谋划水平。认真策划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同时健全完善接替有序的项目储备机制,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精心谋划优质项目。

三是加快项目进度,全力以赴稳投资。组织工作专班,精准施策,积极协调解决项目用地等要素保障问题,加快恢复正常建设进度,夯实稳增长基石,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开工建设,抓紧项目落地开工,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

四是加大专项债项目争取力度,扎实做好资金保障工作。抓好专项债券申报、使用和管理工作。要认真梳理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抓紧做实、做细、做深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用足用好上级支持政策,全力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及中央资金申报工作,为投资增长落实资金保障。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