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洛市建筑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索 引 号 01606072-9-03_F/2020-0729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7-29 00:00
名  称 商洛市建筑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了解新冠疫情对我市建筑行业的影响,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在全市开展建筑业大调研活动。调研组深入部分建筑企业进行了调研和检查,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和措施。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3月底,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企业110家,从业人员25151人,总资产101.13亿元(2019年)。一级资质建筑企业有5家,占建筑业一套表单位的比例为4.7%,二级资质43家,占比为41%,三级资质60家,占比54.3%。

(一)经营情况

2020年一季度,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3.35亿元,同比下降69.1%。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产值5.49亿元,占总产值的41.1%。建筑工程产值12.59亿元,下降70.2%;安装工程产值0.46亿元,增长63%;建筑、安装产值在建筑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为97.8%。全市总产值下降的建筑企业75家,占企业总数的68%。陕西亿金建设有限公司一家建筑企业的总产值就占全市总产值的29%。全市建筑企业总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家,占企业总数的1.8%,亿元以下千万以上的企业23家,占企业总数的20.9%,千万以下百万以上的企业60家,占企业总数的54.5%,百万以下十万以上的企业12家,占企业总数的10.9%,还有13家企业无工程量,占总数的11.8%。



2020年一季度,全市具有建筑业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50.36亿元,同比下降56.3%;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8.78亿元,同比下降76.4%;上年结转合同额41.58亿元,同比下降46.8%。具体情况如下:









2020年一季度全市建筑业签订合同情况(单位:千元)


指标名称

建筑业总产值

本季增速%

签订合同额

本季增速%

新签合同额

本季增速%

商洛市

1335137

-69.1

5035723

-56.3

879128

-76.3%

商州区

315664

-63.4

2066997

-59.4

166546

-58.8%

洛南县

23281

-84.6

268973

-72.1

24856

-86.7%

丹凤县

21059

-69.6

128524

-32.1

2504

-96.2%

商南县

84208

-50.3

243107

-19.8

110492

-39.9%

山阳县

522500

-74.5

1705937

-46.4

303958

-83.6%

镇安县

201596

-75.3

409418

-75.4

112164

-87.6%

柞水县

158064

20.6

212767

43

158608

49.5%

(二) 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省市的要求,我们多次开展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问卷调查,根据最新的抽样调查显示,80%的建筑企业已经恢复生产经营,其中:40%的企业已经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80%以上,企业员工到岗率已接近60%,52%的企业未裁员,24%的企业接到国内订单减少,25%的企业预计上半年企业营业收入要下降30%-50%。全市建筑业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预计全年建筑业总产值下降15%左右。

(三)扶持政策落实情况

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月20日,市政府印发《商洛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在企业房租、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方面实施减免和缓缴优惠政策,精准分类施策,有序推进重点企业恢复生产。通过调研发现,中省市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大礼包”,企业已经基本享受到了,目前企业正逐步恢复正常运营。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企业结转合同较多,新签合同较少。

二、建筑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发展后劲明显不足。2020年一季度,建筑企业本年新签合同额8.78亿元,同比下降76.4%;上年结转合同额41.58亿元,同比下降46.8%。受疫情影响企业今年工程项目少,截至目前很多企业尚未签订新合同。企业现有施工项目多为往年签订的扫尾工程,后续工程乏力,相比上一年度,市场前景更不乐观,部分企业已采取减工裁员措施。建筑企业的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2、企业竞争力偏弱。全市建筑业企业在省外的施工规模增长较快,但所占比重变化并不明显,缺乏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1.08亿元,同比下降71.3%,省外产值比重为8.1%,比全省平均水平低很多。我市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偏低,竞争力弱,外来建筑业强势揽活,导致本地建筑业经营不佳。由于企业资质低,人员、技术、资金等方面资源有限,在招投标中处于不利地位,很多项目承揽不到。

3、用工难问题越来越严重。今年,建筑业从业人员对薪酬期望值持续增高,在市内就业难以达到预期,到市外就业又无门路,务工人员外出又返回,返回又外出,造成建筑行业用工极不稳定,用工难问题依然存在。

4、建筑业原材料紧缺。近几年由于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部分沙场、采石场关停,建筑业原材料价格翻倍上涨。加之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迟缓,建筑原材料供给不足,市场供应十分紧缺,给生产造成很大压力。

5、企业统计人员法律意识淡薄。部分企业对当前的统计形势认识不清,还停留在口头重视,法律意识不强,统计数据质量不高。大多企业都能按照要求,建立台账,并有明确记录,但是支撑台账和报表数字的凭证不足,相关资料也没有设置专门的文件夹或者资料盒。

三、对策建议

1、深化改革,提升能力。按照省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市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发展装配式建筑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推进民企和民间资本进入国企参与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业,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2、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提升建筑企业资质等级的步伐,加快完善由总承包、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等企业组成的承包商体系,尽快打破目前全市只有5家一级企业的局面,大力培育大型企业集团,由以房屋建设项目转向市政、公路、铁路、电力等行业的建设项目,打造和扶持一批“品牌”企业和“航母级”建筑企业仍然是今后工作的着力点。

3、加强调度,缓解局面。针对目前建筑行业集中复工加剧原材料紧张的局面,有关部门要加强调度,加强运输能力,加快原材料采购,加大打击违法建设,缓解原材料供应紧张局面。

4、精准施策,解难纾困。要结合实际情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研究出台并落实帮扶政策,争取做到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纾困解难,推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达效,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5、加大宣传,提高认识。要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重要讲话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法人和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支持,明确企业承担统计工作的法律责任和法律底线红线,规范企业的统计行为。要强化培训,创新形式,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确保企业理解到位,取数正确,来源可靠,从而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推进商洛经济高质量发展。(商洛市统计局  杨超)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