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洛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索 引 号 01606072-9-03_F/2020-0729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7-29 00:00
名  称 商洛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上半年,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目前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经济运行基本回到正轨。但因疫情冲击和外部经济不确定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从反馈数据看,主要指标增速降幅不断收窄,经济逐步趋稳回暖,但整体依然处于负增长区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328.57亿元,同比下降19.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支撑GDP增长的二产虽然比一季度降幅收窄,但下降幅度依然较大,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3.2%,建筑业增加值下降50%,直接影响GDP大幅下滑,倒拉了GDP 17.3个百分点。二是支撑三产增长的多项指标增速负增长,直接倒拉GDP 2.6个百分点。

一、基本情况

(一)农业生产稳中略增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2.87亿元,同比下降0.6%;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0.01亿元,同比增长1.2%,较一季度提升3.1个百分点,扭转一季度负增长趋势。

预计夏粮和经济作物丰收。预计夏粮产量19.27万吨,增长6.4%;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0.09万吨,增长7.6%,其中木耳产量2567吨,增长237.8%;中草药材7.78万吨,增长2.1%。

畜牧业在主产品生猪产量增长的推动下有望回升。据市畜牧业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从3月中旬起,市场生猪价格有所下跌。但是,在政策推动和高收益行情拉动下,生猪生产恢复形势持续向好。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安防抗险能力较强,资金雄厚,扩拦增养提速。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同比均为增长,为生猪生产恢复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 工业生产走弱

上半年,292家网报企业(不含4家电力)产值同比增长企业57家,负增长235家。其中同比降幅在30%以下72家,在30%-50%之间65家,在50%以上98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420.58亿元,同比下降35.1 %;实现增加值95.19亿元,下降33.2%,降幅较1-5月收窄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5.6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缓慢恢复。1-6月,黑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矿采选、农副食品加工、医药制造和非金属矿采选五大主要行业基本下降35%左右,较1-5月降幅均收窄3个百分点左右。非金属矿物制品和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两个行业与1-5月相比降幅分别扩大0.1和2.7个百分点。

产品产量下降。上半年,在统计工业产品产量仅23%保持增长。我市工业主产品中,精锌产量8.2万吨,下降26.7%;水泥产量172.19万吨,下降15.7%;黄金3441.8千克,下降54.3%;钼精矿(折纯钼45%)1094.8吨,下降36.9%;铁矿石原矿648.58万吨,下降26.4%。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67.9万千瓦,增长30.6%。

(三) 投资降幅快速收窄

上半年我市投资持续回升,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2.0%,降幅较1-5月收窄5.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24.9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投资同比下降31.6%,降幅比1-5月收窄5.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下降8.6%,降幅比1-5月收窄8.2个百分点。

新开工项目个数增加。上半年,我市新开工项目291个,同比增长10.6%,比5月提高了5.9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7.7%。

工业投资增速转正。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8%,较1-5月提高11.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8%。

(四) 批零住餐全面下降

上半年,178家批发零售网报企业中,负增长105家,其中降幅在30%以下64家,在30%-50%之间15家,在50%以上26家;67家住宿和餐饮网报企业,负增长53家,其中降幅在30%以下18家,在30%-50%之间14家,在50%以上21家。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98亿元,同比下降26.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8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实现21.28亿元,下降25.2%,降幅比5月收窄了1.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5.8个百分点。

(五) 建筑业受疫情冲击短期难以恢复

上半年,建筑业总产值42.1亿元,下降51.9%,较一季度收窄17个百分点。增加值同比下降50%,较一季度收窄13.5个百分点。

合同签订增速下滑。上半年,全市具有建筑业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78.86亿元,同比下降37.6%。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36.97亿元,同比下降48.6%,上年结转合同额41.58亿元,同比下降46.8%。

房屋建筑市场严峻。上半年,房屋施工面积24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9.9%,其中:新开工面积128.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7%;房屋竣工面积65.0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7%。

(六) 财政金融运行总体稳定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7.65亿元,同比下降23.5%。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26亿元,较上年下降6.5 %,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8.4个百分点。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 1264.35亿元,增长10%;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15.42亿元,增速12.3 %,和一季度基本持平。

(七)先行指标较好

上半年,我市全社会用电量19.99亿千瓦时,增长-13.01%,较一季度降幅收窄5.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9.49亿千瓦时,增长-13.96%,较一季度降幅收窄3.4个百分点。公路客货运周转量下降4.3%,较一季度收窄13.3个百分点。邮政、电信分别增长18.1%、50.8%,较一季度分别提高13.7、11.3个百分点。全市新增城镇就业800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55人,实现转移就业劳动力45.5万人。公共预算支出141.80亿元,较上年下降10.20%,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1.7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余额426.57亿元,增速19.6 %,较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重点工业企业生产下滑,产能释放不足。上半年,全市重点监测的40户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44.82亿元,同比下降28.6%,降幅比一季度扩大2.2个百分点。其中34户产值下降,9户下降50%以上。

(二)投资项目储备不足,回升难度加大。2020年1-6月,商洛市有施工项目个数726个,同比下降15.2%,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7.6%。新开工项目规模小,1-6月新开工项目291个,平均规模为1.1亿元 ,远低于上年同期施工项目2.59亿元的规模。

(三)服务业规模较小,法人企业退库增多。受疫情影响,消费市场受阻,三产推动经济发展力度减弱。今年上半年批零住餐退库企业达32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五大营利性服务行业发展不充分,规上单位少且体量小,成长缓慢。

(四)农业生产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龙头企业以初级产品生产为主,附加值低,拳头产品少,品牌“散、乱、杂、小”,综合竞争力不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农业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五)在库企业数量较少,企业退多增少。截止6月底,全市一套表调查单位数共1260户,全市五上企业退多增少,共退库69户,其中工业36家,批零住餐30家。而入库新增五上企业仅有51家,其中工业新增15家,批零住餐22家。丹凤、山阳退库最多,达到18家,商州区11家。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三、后期建议

从支撑GDP快速恢复乃至增长的角度看,建议要加快解决以下问题:

(一)全力以赴加快工业产能释放。进一步落实好中省市帮扶政策,扶小纾困,排解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开好“银企对接”会议,利用好电商信息服务等平台,全力支持企业增产扩产。

(二)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继续立足项目建设,突出招商引资的带动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民企投资信心,强化项目策划,扩大项目储备。利用好国家下拨的专项防疫国债,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三)多措并举提振消费活力。全面落实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实现龙头企业对全市经济的支撑作用。制定刺激旅游消费的具体举措,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

(四)扎扎实实稳定农业生产。继续开展分类指导,强化预警预报,力保秋粮丰收。做好畜牧业稳产保供和疫病防控,引导养殖户加大生产和投资,保持养殖均衡生产、有效供给。

(五)想方设法狠抓企业培育。各县区各部门要继续采取措施加大纳归入统力度,建立重点培育清单,对已经达到或快接近规模企业,健全扶持政策和工作机制,确保符合条件企业及时入库纳统。(商洛市统计局 赵小民)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