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山阳县:经济降幅收窄 发展持续向好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0-0927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8-18 00:00
名  称 山阳县:经济降幅收窄 发展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山阳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六稳”举措,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经济形势逐步向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月不断收窄,但总体经济仍在下降区间。2020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78亿元,同比下降13.7%。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9亿元,同比增长1.4%;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4.63亿元,同比下降20.0%;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4.25亿元,同比下降6.9%。

一、基本情况

(一)农业生产稳中略升。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3.69亿元,同比下降0.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8.12亿元,同比增长1.5%,较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企稳回暖。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93.40亿元,同比下降16.0%,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8.86亿元,同比下降17.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7个百分点。

(三)投资降幅迅速收窄。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47亿元,同比下降24.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3.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项目投资完成3.0亿元,同比增长30.3%,较一季度提高60.5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逐步回升。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20亿元,同比下降27.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6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13亿元,同比下降37.5%,较一季度收窄6.8个百分点。

(五)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92元,同比增长2.6%,较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10元,同比增长4.2%,较一季度提高5.7个百分点。

(六)财政金融运行平稳。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完成2.95亿元,同比下降1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9.4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89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1.9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72.41亿元、9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11.7%。

二、存在问题

(一)投资项目不足,经济增长缺乏支撑。一是受市场投资环境影响,投资者投资意愿不强,还处于观望状态,加之部分项目受资金、手续等因素影响,还没有开工;二是在库项目不足,截止6月底,库内仅剩余68个项目,如果后期没有新的项目入库,实现转正较为困难。

(二)工业转型升级缓慢,工业企业生产下滑。一是以矿产开采、加工为主的资源加工型企业产业链短,受疫情影响波动较大,导致企业不能达产、达效运转;二是部分工业企业积极响应技术改造和结构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前期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较大,目前经济效能还未完全释放。

(三)限上商贸企业贡献不足,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一是目前在库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均为小微企业,总量不大,经济质量不高,零售额在总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不到20%,对经济贡献不足;二是退库企业数量多,严重影响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的增长;三是住宿、餐饮业回暖较慢,加之居民对经济增长预期收入信心不足,导致消费热情不高,影响整体经济的发展。

(四)在库企业不稳定,纳规数量偏少。一是由于在库企业关闭、注销等原因上半年21家“五上企业”退库,这些退库企业对今年经济增长造成很大的影响。二是纳规企业偏少,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相关部门对纳规入统工作不够重视,没有确定专人负责,对分管企业、单位底子不清,导致纳规入统工作进展缓慢。

三、意见建议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投资稳步增长。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拓展招商思路,务实招商举措,全力提升招商实效,促进项目落户投资;二是强化项目协调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增加企业投资信心,确保新开工项目按期开工,在建项目有序推进;三是加强投资项目纳规入统,相关部门督促已开工项目单位及时向统计局申报入库材料,做到开工即入库,不重不漏,全面客观反映全县投资完成情况。

(二)全力扩大工业生产,力促工业持续发力。一是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认真做好纳规入统工作,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大对企业的政策、资金和人才的扶持,提高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性,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企业竞争力,确保工业持续发力。三是加大银企合作和对接力度,加强金融资本的整合与利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瓶颈,确保企业达产达效。

(三)全力发展服务业,确保三产有效增长。一是加大对服务业小微企业的培育力度,多给予企业资金和政策的扶持,促进小企业发展壮大;二是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创新营销模式,强化电子商务消费统计,为社零指标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积极推动休闲、养老、健康等新业态在我县落地生根、壮大发展,为服务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推进旅游消费一体化建设,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提升景区接待能力,加大对吃、住、玩一体化农家乐等休闲旅游体验式产品的开发力度,以旅游促消费,以消费促三产。

(四)全力维护在库企业数量,确保经济增长动力。一是部门要加大对相关在库企业的监管,及时掌握企业的运营状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力争在库企业不流失,确保经济稳步增长;二是加大纳规入统力度,相关责任部门充分认真落实好各自职责任务,发挥部门职能,做好企业的分类排队和培育工作,积极培育业内企业,加大纳规力度,为各行业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商洛市统计局)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