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州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0-0927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8-19 00:00
名  称 商州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商州区上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力促经济快速恢复健康发展。复工复产成效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主要指标逐步回暖,降幅有所收窄,总体缓中趋稳。但因疫情冲击、产能状况和外部经济不确定因素影响,主要指标回升较慢,总体经济运行仍在下降区间。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整体经济降副收窄。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商州区生产总值为60.68亿元,同比下降17.6%,降副较一季度收窄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三。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62亿元,同比增长0.6%,较一季度收窄2.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3.61亿元,同比下降38.8%,较一季度收窄4.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2.4亿元,同比下降6.6%,较一季度收窄4.0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3.9、42.1和12.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比为7.6:22.4:70.0,第三产业占比稳居70%。

(二)农业生产基本平稳。今年以来,全区坚持疫情防控和“三农”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春播进展顺利,夏收粮油长势较好,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保持平稳,设施农业发展加快,农业经济基本平稳。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完成产值9.49亿元,同比下降0.8%,较一季度收窄0.8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5.18亿元,同比增长1.2%,比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5和4.4个百分点。贡献率8.5%,高于上年同期2.1个百分点。

(三)工业降幅持续增大。1-6月,全区规上工业完成产值49.27亿元,同比下降44.0%,较上年同期下滑34.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6.7%,较上年同期下滑29.9个百分点,出现较大波动。工业经济贡献率16.8%,较上年同期下滑25.1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严重疲软。受疫情影响,全区商贸企业营业收入大副下跌。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06亿元,同比下降25.8%,较上年同期回落33.1个百分点;限上企业完成10.98亿元,同比下降22.6%,较上年同期回落23.8个百分点。同时受疫情防控持续影响,住宿和餐饮业企业经营风险远远大于批零企业,主要受成本上升、客流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制约,短期难以恢复正常经营水平,个别企业面临停业、倒闭危险。

(五)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1-6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同比下降21.5%,增速处于全市中游,后期压力较大。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7.7亿元,同比增长47.9%,分别较一季计收窄51.9和62.5个百分点。

(六)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1-6月份,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72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税收收入1.13亿元,同比下降20.5%,较上年同期(-5.3%)下降15.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2.29亿元,同比下降13.9%,较上年同期(47.7%)下降61.6个百分点,减“收”增“支”之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

(七)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至目前,举国战“疫”取得实质性成效,疫情得到明显遏制和缓解,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取得新进展,全区经济大局总体平稳,趋势性向好。上半年,该区“五上企业”共计157家,至6月底,147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96.2%,较一季度(78.3%)提高17.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建筑业和重点服务业复工复产率分别为90.6%、94.7%和96.2%,商贸业、房地产业复工复产率已达100%,较一季度分别提高3.1、31.6、19.2、15.9和41.2个百分点。

二、经济下行主要原因分析

(一)财政收入显著下降。受疫情影响,该区经济按下“暂停键”,消费、投资、商贸等领域均受到较大影响,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二季度全区积极落实国家支持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减、免、退、缓”等一揽子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财政收入作为经济活动的“晴雨表”,上半年财政收入同比下降3.6%,较一季度收窄17.9个百分点,基本反映了经济态势。

(二)工业生产销售显著下降。一方面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复能未完全恢复正常,但用工、折旧等成本及各项费用刚性支出不减,同时防疫成本增加,导致成本费用上升,加之交通不畅、务工人员不能及时返岗复工的影响,直接导致工业生产销售显著下降。另一方面三大支柱产业上半年实现产值37.9亿元,同比下降45.6%。其中商洛比亚迪和陕西锌业公司(年产值占到全区约70%)上半年完成工业产值27.8亿元,较上年同期(58.3亿元)下降52.3%,导致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整体较大回落。

(三)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乏力。一是续建项目投资潜力不足,复工复产显效不够明显。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缺乏重大项目支撑,新开工纳统项目数量不足。三是受多种因素制约,目前项目纳统进度缓慢,投资后劲亟待加力。

(四)房地产、建筑业市场疲软。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导致建筑工地大面积停工,工期延长、成本上升等,房地产业、建筑工地复工复率进度相对缓慢。二是融资难度加大。金融信贷政策紧缩,民间借贷风险加大,投资实体经济政策倾斜,限制了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三是住宅现房存销比自2018年9月以来连续小幅震荡上行,整体来看存销比已进入上升通道,楼市供求关系转变,渐趋供大于求。

(五)先行指标贡献有增有减。一是辖区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7.7%,比上年同期下降6.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下降10.7%。主要反映在炼锌厂用电量同比下降17.1%,比亚迪公司用电量同比增长15.5%。二是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52.8亿元,同比增长10.2%,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68.7亿元,同比增长12.4%,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建议措施

一是不断推进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是稳就业、扩内需的必要前提。一方面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释放消费、拉动内需,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有力有序提速扩面,积极破解难点堵点、畅通循环。另一方面把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该区经济发展的巨大潜能和强大动能,确保经济社会尽快回归常态化良性循环。

二是刺激消费拉动增长。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消费需求,加大政府投资,刺激个人消费,破解滞销难题,促进经济增长。同时要积极培育市场热点,推进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服务方式发展,让本地特色产品通过网络平台交易,吸引更多外来消费,提升新的消费增长点。

三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抢抓当前项目建设黄金时期,扩大项目策划与储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展网上招商引资对接洽谈活动。坚持重点项目推进制度,落实包抓推进责任,积极解决制约项目开工的手续、资金、审批等环节存在困难,全力创造条件、排除障碍,及时协调解决。开足马力抓进度,明确时间限节点,力促形成新的有效投资。

四是加大培育“五上”企业。结合“四经普”工作调研成果,挖掘市场潜力,继续做好工业、建筑业、房地产、服务业及商贸等“五上”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对达标而没有纳规的企业尽快整改纳规。同时,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激发经济活力,为经济持续增长打好坚实基础。

五是狠抓财政挖掘潜力。财政收入和经济运行高度相关。一方面,要强化税收征管,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加强耕地占用税、契税等零星税源征管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另一方面,要提高收入质量,做实非税收入,加大非税收入的清理清查力度和预测分析,多渠道挖潜增收,全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商洛市统计局 张婷)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