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商洛市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稳 储备不足增长后劲乏力
索 引 号 01606072-9-03_F/2020-0121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发布日期 2020-01-21 00:00
名  称 商洛市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稳 储备不足增长后劲乏力

2019年,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商洛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商洛市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改革开放以来首次下降的局面。面对挑战,商洛市委、市政府迎难而上,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继出台了“稳投资工作行动方案”,成立了稳投资专班,各项措施迅速落地见效。经过一年来的努力,特别是8月以后投资增速持续回升,趋稳迹象日益明显。但项目储备不足,投资占GDP比例过大,实现增长难度加大。

一、 投资运行趋势回稳,全年增速略有下降

1-12月,商洛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较1-8月提高6.5个百分点,8月以来持续回升,企稳迹象明显。

1、二、三次产业止降增长,一产投资降幅仍然很大。1-12月,商洛市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全面回升,其中二、三产业止降增长,由负转正,分别增长0.5%、1.2%。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8.7%,降幅仍然很大。

2、工业投资增速转正,重点领域投资运行趋稳。工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工业投资在经历了8个月的负增长后,在年底实现了转正,1-12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0.5 %,达到全年最高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攀升,1-12月,同比增长2.7%,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7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6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9年1-12月,有房地产项目5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个,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3.1%,今年以来,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房地产新项目的增多,有力地支撑了房地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3、投资主体增速趋稳,但仍未改变负增长局面。国有控股投资、民间投资降幅与1-11月持平,仍然处于下降局面。2019年1-12月,占总投资59.3%的国有控股投资同比下降2.6%,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占总投资39.4%的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7%,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0.7个百分点。

二、优化投资结构,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1、新支柱行业投资提速,助推加快经济转型。清洁能源、医药制造业、 特色小镇康养旅游等成为商洛市新支柱行业投资。 “国网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旬河梯级水电站”以及各县区相继建设的光伏产业园等清洁能源投资持续加力,“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占比已达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32%,成为我市投资最大的行业;投资第二大行业“制造业”中的“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9.5%,高于制造业增速12.6个百分点,必康公司的“中药材战略储备库”、金川封幸化工有限公司的“黄姜清洁生产及产业园建设”、陕西笃城医药产业园等五亿以上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有力支撑了医药制造业的快速增长;2019年1-12月,特色小镇康养旅游投资占基础设施投资的67.9%,在基础设施行业里占绝对主导地位。支柱产业投资的加速将引领转向绿色经济、高端制造业及新兴产业发展。

2、工业投资持续回升,内部结构更趋优化。2019年1-12月,商洛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0.5%,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5个百分点,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1个百分点。其中受商洛热力公司、山阳柞水城区供热及各县区光伏电站建设的加速带动电力热力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20.9%;制造业同比下降3.1%, 制造业里面增长最快的有“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9.5%;受“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影响,采矿业投资同比下降9.4%;工业投资内部结构更加优化。

3、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生产性服务业有知识智力密集度高、产出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等特性,是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和结构升级的突破口。2019年1-12月,商洛市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8.4%,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4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批发经济代理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45.4%、35.6%、134.9%。重大项目有陕西丑石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商南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商州区综网建设项目”等。

4、外商投资活力显现,投资主体结构优化。《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公平对待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积极促进外商投资。由外商投资的商洛尧柏龙桥 “水泥粉磨系统改造及新建余热发电项目”、“自备水泥用灰岩开发及废石废渣综合利用项目”、泰华天然生物制药公司的“医药产业园”填补了我市外商投资的空白,投资主体多元,结构更趋优化。

三、多种因素制约,投资低位增长或将持续

2019年以来,商洛市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处于下降状态,从短期投资运行看,项目储备不足是造成下降的直接原因;长期看,投资运行与经济发展存在有不协调的问题,投资低位增长或将持续。

1、短期看项目储备不足、在建项目支撑不力,增长后劲乏力。

项目储备不足,增长后劲乏力。重大项目减少,拉动乏力,项目储备不足,增长后劲乏力。2019年1-12月,施工项目个数同比下降4.4%,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3.3%;施工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同比下降8.4%,计划总投资下降2.8%;本年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下降29%,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42.6%。施工项目、新开工项目个数及计划总投资降幅过大,项目储备减少,项目规模缩小,后期投资实现增长难度加大。

剩余投资减少,投资增长难度加大。2019年1-12月,全市有完工投产项目576个,比上月多82个,占施工项目个数的57.7%,投产项目个数同比增长64.1%。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只有31%剩余投资,60%的项目已完成80%的投资,剩余投资严重不足,支撑投资增长难度加大。

2、长期看投资基数过大,投资占GDP比例过高,投资低位增长或将持续。

从商洛市投资运行周期看,进入深度调整阶段。商洛市投资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年度投资从1978年不足5000万元,到破十亿、百亿元、千亿大关;年均增长22.5%。投资的基数已经很大,又有结构调整的迫切要求,投资体量逐年增大,再增长难度加大,2019年的投资下滑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和合理性,投资较低增长的情况可能会持续。

投资占GDP比例过高,与经济发展不协调。从2014年开始,商洛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已超过GDP,到2017年比例达到144.4%的峰值,2018年、2019年随着投资增速的回落比例开始下降,但仍然在100%以上。当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一定的收入和利润比例后,投资资金的来源就只有靠发国债和吸引外资了,这样会增加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加大金融风险。改革开放40年来,商洛市投资的快速增长,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银行不良资产压力加大,出现了投资运行和经济发展不相协调的矛盾,商洛市经济相对落后,投资超GDP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从长远看,我们更应该注重投资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附表:2014-2019年商洛市投资与GDP比例

四、建议对策

1、淡化投资规模,强化结构调整。投资结构调整是经济结构优化的着力点,目前商洛市投资运行处于探低过程,应该在“稳投资”基础上,淡化投资总量,强化结构调整。

2、加大制造业投资力度,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工业,工业的重点在制造业。进一步落实企业技术改造和《中国制造2025实施意见》,打好现代工业攻坚战,促进制造业升级,推动新型工业化,提高制造业投资效益,重点支持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要加大制造业技改投资,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3、稳定政策预期,提升民企投资信心。中国目前在一定程度上依然是政策性经济,政策是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稳定的政策预期,是民营企业家做经营决策、投资决策的基础,只有政策稳定、政策制度化,才能稳预期、稳投资及稳企业家信心。深入贯彻《民企新28条》《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企业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增强市场信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4、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项目储备是促进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精心谋划优质项目,着力提升招商实效。建立健全项目储备库,结合市情,兼顾投资的短期效果和长期效应,坚持资源有序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并重,推动新的投资热点形成。围绕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秦岭特色小镇、康养产业、旅游精品景区五大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

5、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减少对投资拉动的依赖。商洛市是一个经济外向度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层次都比较低的城市,依靠投资拉动增长的模式短期内难以改观,必须从经济发展趋势中寻找新的增长动力,由依靠投资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协调拉动转变,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着重在电商、互联网、创新创业、新技术、新业态等领域寻找新的投资热点。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