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蓄势扬帆破浪行 奏响项目发展最强音
索 引 号 szfb/2022-0137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22-12-07 17:09
名  称 蓄势扬帆破浪行 奏响项目发展最强音


 

现代交通四通八达

 

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云山湖康养度假区移民安置点

柞水县城全景

 

木耳深加工产品——木耳啤酒

 

云山湖康养度假区

褪去了深秋的色彩斑斓,但仍然承载着另一份美丽。云淡风轻的天气,小城柞水呈现出别样景致,乾佑河边美丽的休闲亭台掩映在丝丝垂柳下,新建成的城区休闲步道宛如一条彩带连通南北,市民在淡雅恬静的气息里感受心灵的静谧,这是柞水县初冬迷人的景色。然而,静谧的生活环境却和柞水县各大项目建设现场的热火朝天形成了鲜明对比。

营盘镇营镇社区孝义文化旅游体验园内,刚刚接受过今冬初雪洗礼的一座座古香古色的建筑纷纷披上了白色衣裳,景色美不胜收。漫步园内,柞水孝义文化的浓厚气息扑面而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正在园内体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孩子的欢笑声不时传来。

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内,首先看到的是一栋栋精致美观的“小洋楼”,搬入这里的群众正忙着收拾房前屋后的卫生。驱车前往安沟内的项目建设核心区,只见大型机械来回挥舞铁臂进行坝体施工,戴着各色安全帽的建设者来回穿梭,有的捆绑钢筋、有的搬运建材、有的焊接钢材……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日前,笔者在柞水县各大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看到,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止,搅拌机、升降机运转不停,施工人员抢抓有利天气紧张施工,园区内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处处生产现场热火朝天,奏响了一曲曲发展的最强音;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一组组崭新的数据,一步步见证了柞水县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助推器”。2022年,柞水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紧紧围绕市委打造“一都四区”、推动西商一体化为总目标,以“3466”为总抓手,紧扣落实高质量发展军令状,以“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为载体,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对冲疫情影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年131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28.55亿元,占年度任务的99.73%,其中22个市级项目完成投资57.6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10.56%。

站高谋远 周密部署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今天的项目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成为柞水县牢固树立的发展理念。柞水县发挥中央、省、市、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重点项目的建设牵引作用,围绕“一都四区”和“三高三区”重点领域、保障民生需求、稳住基础设施,谋划一批具有带动性、区域性、示范性的高质量重点项目;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市场主体的导向作用,谋划一批市场竞争力强、产业链水平高的重点项目;围绕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府投资基金以及金融机构配套融资的支持方向和资金使用要求,柞水县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谋划一批符合地方财政能力又急需建设且能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的重点项目;结合“5+N”产业集群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聚焦产业发展,围绕新材料、医药健康、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等特色产业,打造高端化产业聚集区,谋划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重点项目。

县上精心谋划了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346个,总投资1620.77亿元,项目数量增长2.6倍、投资额度增长3.7倍。

其中,以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为重点,突出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该县谋划了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化开发、钛金属制品生产等21个新材料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24亿元。以木耳产业为龙头,大力实施农产品品质提升和品牌培育工程,谋划了金木耳深加工等9个绿色食品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33亿元。为了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全域康养产业体系,县上谋划了秦楚古道4A级景区二期创建等12个文旅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62亿元。为进一步擦亮“秦岭闺秀·康养柞水”这张靓丽名片,该县谋划了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20个医药健康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32亿元。围绕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环境、服务全县经济发展,该县谋划了银杏谷民宿客栈等23个现代服务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95亿元。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柞水县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核心区建设,谋划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等9个休闲农业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43亿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柞水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奋斗目标,聚焦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县上谋划了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互通式立交建设、职中学校迁建等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项目37个,累计完成投资15.66亿元。

“筑巢引凤” 多点发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良好的投资环境是一切招商引资的基础。柞水县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招大引强、招新聚优。按照“抓龙头、引骨干、聚配套、成链条”的思路,招引更多含金量高、含绿量足、含新量多的高质量项目,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积极引进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创新驱动和先进制造业项目,推行招商引资项目奖励制度,实现项目招引数量、落地总量、投资质量三个新突破,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县上瞄准国家和省市政策导向、资金投向、项目走向,持续深化“争资夺旗抱奖牌”活动,主动与省市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积极参加第六届丝博会等重大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了第六届木耳文化节和“柞水县招商引资暨首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等活动,动员柞水籍企业家、商会代表支持和参与家乡建设;县上组建了45支招商小分队,围绕标准化厂房、“五大产业”等开展图谱招商、云上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活动多达25场次。

目前,该县已经争取到了小岭工业区标准化厂房、盘龙药业生产线改造提升等项目49个,资金13.26亿元。围绕各类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82个,总投资426.08亿元,累计落地项目57个,到位资金194亿元。海纳斯新型建材产业园等124个项目投资进度达90%以上,孝义文化旅游体验园等49个项目提前完成建设任务,3个“双九”项目均取得重大进展,云山湖森林康养产业园项目已完成投资总额的30%以上,并入选全省20个万亿级重点旅游建设项目。

精准发力 转型升级保证项目建设高效率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柞水县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采取硬措施攻坚克难、下大力气强力推进,保证项目建设“高效率”运行。

柞水县从财政资金中专门拿出1000万元作为项目发展基金,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协助各企业做好规划选址、安评环评、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助力前期项目开工。依托“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深入开展“百名部门骨干联项目精准服务”行动,落实稳增长促投资具体措施,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深化“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力推在建项目完工。该县实行“六个一”包抓机制,紧盯审批、规划、土地、资金等制约项目落地的难点和堵点,做到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全过程、全周期服务,项目责任领导和专班深入一线抓开工、督进度、解难题,将有限的要素指标最大限度匹配到高质量项目上,力推投产项目达效。坚持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合力推进,全力做好工业企业纳规入统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个转企、小升规”,逐月制定在库项目推进和月度固投计划,夯实部门、镇办责任,扎实开展重点企业摸排调查,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确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目前,绿健医养中心、岭南健康生活城等73个前期项目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铁尾矿废渣综合利用、棚户区改造二期等30个项目提前开工建设;柞水木耳全产业链等25个产业项目顺利投产,新增产能33亿元,其中,2021年接受全市项目观摩的盘龙药业综合制剂与提取强链项目,实现产值4亿元,纳税4000万元;梨园三产融合项目实现产值2100万元,纳税50万元;玉窑木耳菌包生产线改扩建项目实现产值1600万元,纳税64万元。

优化环境 全力保障做优项目建设“硬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服务是最大的硬资源、最大的软实力、最好的降成本之法。柞水县坚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店小二”,增强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压实包抓责任,落实精细服务,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和放管服改革,落实落细纾困惠企政策,全力打通产业链堵点难点,切

实增强市场动力、提升发展活力。

该县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创新设计“五个一”活动载体,把“百名局长行长联企业纾难解困”和县级领导包抓重点企业、工贸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联系包抓企业范围由33家规上工业企业扩大到100家工业和商贸企业,确保了全县所有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和培育成长型企业联系包抓全覆盖。县上坚持督导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步,建立工作专班、设立专职联络员,采取一周一提醒、一月一督促、一季一排名、半年一考核的方法,定期深入企业开展纾难解困工作。同时,编印了《柞水县工贸企业激励奖励政策汇编》,从提高认识、报送情况、加强宣传等方面,对联企业局长行长提要求、压责任、明重点,确保

各项帮扶见实效、见成效、见质效。

坚持一线办公、一线推进、一线督导,聚焦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资金、用地、销售、用工等难题,37名县级领导分别带领联企业局长行长深入企业调研,66名局长行长分别深入企业开展帮扶,点对点解决138件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难题,为中博农业等8家企业争取专项资金7600万元,为陕西万银等24家企业申报了中长期贷款项目和财政贴息项目,落实5615万元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许多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县上制定出台“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区三十条措施”,开通了县委书记营商环境投诉举报邮箱,建立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和约谈制度,开通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多个部门已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实行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窗办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避免群众跑冤枉路,提升了审批效率,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水平得到改善。全县累计划转事项295项,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30项,20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在全县持续深化“查堵点破难题树新风促发展”作风建设活动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针对项目建设干部作风问题,对项目推进缓慢、成效不显等问题进行催办、警示和查办,目前已黄色催办37次、橙色警示11次、红色查办1次。

奋斗,赋予时间以意义,赋予未来以答案。战略如同灯塔,导航引领方向。下一步,柞水县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决策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以大项目培育大产业,以大产业支撑大发展。紧盯国家战略方向、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充分挖掘生态、区位、资源、文化“四大潜能”,大力实施生态优县、实业强县、文旅活县、木耳名县四大战略,积极培育现代材料、医药健康、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五大产业,全力打造中国康养产业发展示范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验创新基地、全国木耳产业集散地、全国生态旅游目的地、全省新材料产业基地等,把建设“三高三区”新柞水的奋斗目标从蓝图变为现实,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辉煌。

策 划:陈晓琴

组 稿:张莹雪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