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全力以赴抢抓时机再掀项目建设热潮
索 引 号 szfb/2022-0139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商洛要闻 发布日期 2022-12-13 11:06
名  称 全力以赴抢抓时机再掀项目建设热潮

项目是经济工作中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重要抓手。12月8日至11日,市委、市政府举行2022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并召开点评总结暨工业发展大会,针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观摩、深入总结、及时调度。市委、市政府这种紧盯项目的态度举措,向全市上下树立起一个鲜明导向:必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全力以赴谋项目、抓产业、促发展,项目建设呈现出良好态势,固定资产投资等关键指标实现逆势上扬,有力拉动了经济增长。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市项目建设还存在着大项目不多、产业项目尤其是制造业项目偏少、亩均效益参差不齐等差距和不足。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鼓足干劲、持续用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再掀项目建设热潮,以项目建设大提升助推经济发展大跨越。

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要强化“以项目论英雄”导向,抓住重点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就商洛而言,打造“一都四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支撑在项目。要把产业项目作为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构建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的思路,立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以项目支撑产业、以产业带动项目;要聚焦产业集群化,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力求每条产业链上又有一批硬项目、大项目。

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要加强项目谋划,精准实施招引。要围绕我市主导产业、新兴产业,聚焦补链、延链、强链,紧盯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加大对产业链关键环节重大项目的招引力度。要围绕关联产业,筛选出一批行业龙头及重点企业,精心绘制产业链、企业链、产品链图谱,按图索骥,着力招引行业领先和“专精特新”项目;要把返乡经济作为项目建设的重点来谋划,进一步探索招商办法,采用园区招商、科研成果招商等方式精准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竣工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

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要优化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先后制定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改革实施方案》《加快优化营商环境二十六条措施》,建立健全市县区长与企业家早餐会制度、营商环境举报投诉限时办理制度、营商环境舆情回应关切制度等,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我们要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用心用情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统筹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工作,为项目提供全过程精细化服务,确保重点项目进度扎实有效推进。

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我们越要练好内功、强化作风,以狠抓落实的韧劲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见效。让我们继续保持苦干实干的状态和作风,坚定信心,努力完成项目建设既定目标任务,奋力书写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