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商州以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118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21-01-18 00:00
名  称 商州以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众合森工生态智能家居产业园(全玺摄)

众合森工企业规模、工艺、产品均为西北翘楚。(雷超锋摄)

润科绣球菌工厂化生产项目(张琨摄)

润科绣球菌以工厂化生产为方向,全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增长极。(雷超锋摄)

陕西康城医药项目(雷超锋摄)

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全玺摄)

进入腊月,天寒地冻。但位于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的荆河生态工业园各个生产工地,机器轰鸣,车水马龙,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1月13日,笔者来到润科绣球菌工厂化生产项目、众合森工生态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和陕西康城医药项目,目睹了如火如荼的生产场面,亲耳聆听了商州发展的铿锵之音,真切感受到了商州区委、区政府抓项目促发展的担当作为。

国内最大的绣球菌工厂化生产基地——

润科绣球菌工厂化生产项目

商州区食用菌生产历史悠久,潜力巨大。近年来,商州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要求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生态、区位、资源、文化“四大潜能”,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工厂化生产为方向,培育新品种,优化新工艺,不断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增长极。

润科绣球菌工厂化生产项目于2020年2月份在商州区荆河生态工业园开工建设。项目由商州区润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总投资5.3亿元,占地106.68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年产1800万袋绣球菌,是国内最大的绣球菌工厂化生产基地之一。

绣球菌,因形似巨大的绣球而得名,又名绣球蕈、对花菌、干巴菌。普通蘑菇生长在阴面,而绣球菌需要每天10小时以上的光照,是世界上唯一的“阳光蘑菇”,拥有“万菇之王”和“梦幻神奇菇”的美誉,是世界上非常珍稀名贵的药食两用菌菇。

项目开工以来,建设者们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科学调度、交叉施工,加班加点、日夜奋战,仅仅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建设任务。该项目于2020年2月份开始基础施工,3月份同步进行菌种培育,4月份管网铺设,8月份厂房竣工,10月份进行设备调试,11月份全面建成投产。

项目采用先进的全自动化设备,菌种引用日本进口母种,菌种培养和扩繁在10万级净化车间进行,经过搅拌、装袋、灭菌、冷却、接种、培养、出菇、采摘八大环节,精细化、规范化操作流程均达到国际水准。

据介绍,项目攻克了工厂化高效生产难题,经过菌种反复扩繁,180天便可迎来食用菌新贵——绣球菌,填补了我国西北地区绣球菌工厂化生产技术研究空白。

润科绣球菌工厂化生产项目,年可生产绣球菌1800万袋,实现年产值7200万元,利润1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带动全区74个贫困村每村增收集体经济3万元,带动4000户贫困家庭户均年增收2250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20年全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品种达到5种,年产量达到5000万袋,占全区食用菌总产量的50%。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让商州区食用菌产业发展实现从零散种植到集约发展、从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的历史性转变,为巩固脱贫成果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后劲,为接续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填补商洛大型家居装饰材料制造企业空白——

众合森工生态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

智能家居是在互联网影响之下物联化的体现。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家居行业即将迈入爆发期。商州区委、区政府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绿色循环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绿色环保产业,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众合森工生态智能家居产业园,是商州区以推进智能家居制造创新发展为主导,瞄准市场需求、推动产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打造的新的产业增长极。项目依托商州丰富的树脂、板材等资源优势,主要发展绿色环保和生态健康家居产业,致力打造商洛家居新品牌,为西北家居行业发展增添新动力。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106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年生产套装门60万套、智能家居120万平方米、生态板材300万张的生产线,填补了商洛大型家居装饰材料制造企业的空白。

2020年2月项目开工以来,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高素质管理团队和建设者们,排除万难、挂图作战、交叉施工,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开足马力,建成集研发、生产、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生态智能家居产业园,形成定制设计、自动生产、规模销售的完整家居装饰产业链,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企业规模、工艺、产品均为西北翘楚。

项目率先引用以德国生产工艺为核心技术的全自动板式家具生产线,采用国内首创360度环绕包覆技术,全自动贴标和自动视觉检测,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加工精度和产品质量,整体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和规模化。

缔造生态智能家居,开启绿色健康生活。凭借10年的行业积淀及西北最大木门配件供应商的雄厚实力,众合森工依托“一带一路”,部分产品出口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将秦商品牌推出国门。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利税2400万元,利润5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

栽桐引凤结硕果,撬动发展新引擎。商州区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营造引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为投资创业者创造良好条件,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全省中药行业门类最全品种最多的现代化加工企业——

陕西康城医药项目

商州区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温润的气候条件,是道地中药材的绝佳适生地,自古就有“秦岭无闲草、商山多灵药”之称。商州区委、区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在商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下,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和优惠的招商引资条件,引进本土企业家返乡建设陕西康城医药项目,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药品研发,大力培育大健康产业增长极。

陕西康城医药项目,是集中药饮片加工、中药提取、中药制剂、保健食品为一体的综合类项目。项目总投资6亿元,一期占地89亩,目前已投资3.3亿元,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建设有中药饮片生产区、中药提取制剂生产区、中药材收购存储区、成品冷链物流区和办公研发生活区,是陕西省中药行业门类最全、品种最多的现代中药材加工企业之一。

商州区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策引导、企业主体、科技支撑、市场化运作、注重实效的原则,强化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采取校企合作模式,邀请空军军医大学等方面专家,组建研发团队,规划发展方向,推进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目前,已形成由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中药提取、中药制剂、新药创制、中药保健食疗6个板块的新一代药业发展模式,六神曲生产线是全省最大规模生产线之一,三七片研发专利成为国内首创。2020年6月建成中药饮片生产线,生产中药饮片300多吨,产值2000万元。中药提取、制剂生产线10月份建成试产。

陕西康城医药项目原料主要以本土道地药材为主,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形成中药材规模化种植、规范化加工、正规化销售的完整中药产业链条。年产值3亿元,年利润4500万元,年上缴税金3000万元,增加就业人数400人,将农户收入与企业生产深度联结。目前,陕西康城医药已与西安碑林、兰州佛慈、广东一方等省内外知名药企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市场前景广阔。

筑巢引凤栖,花香蝶自来。在陕西森弗、陕西康城、陕西笃诚等一批中医药企业的带动下,不仅扩大了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延长了中医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链条,更是形成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1月6日,商州区委十八届九次全会提出,2021年,全区将把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找准县域经济发展的路子,推动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形成源源不断梯次推进的项目供给,强力推进木耳产业示范园、秦岭彩色植物园等30个重点项目,突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努力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雷超锋)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商州区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王波 吕蒙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帮助和市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商州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任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谋项目,全力以赴建项目,综合施策保项目,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全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7亿元,与2019年持平;50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96个,总投资累计达到250亿元;100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1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105%。

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推进项目。一是全力以赴抓开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商州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重点项目开复工推进会18次,及时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加快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的通知》等文件,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等30多个项目在3月份前率先开工。二是精心指导抓防疫。紧急筹集一批医用一次性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物资支援项目建设。卫生健康部门为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现场指导60多次。三是优化政策激活力。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十条措施》和《稳增长九条奖励激励措施》等政策性文件,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步伐。四是夯实责任抓进度。为100个区级重点项目逐个明确区级包抓领导,组建推进专班,实行周汇报制度,区级包抓领导坚持每周深入项目现场;共召开现场协调会、推进会200多次,破解项目建设具体难题230多件。五是提升服务强保障。收集重点项目融资贷款需求40多条,为项目企业融资、担保贷款15亿元。开辟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全面推行重大项目联席审批和“一站式服务”制度。

立足实际放眼长远,千方百计谋划项目。一是科学谋划布局项目。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市委提出的“生态优市、实业强市、文旅活市、城镇兴市”为路径,深挖生态、区位、资源和文化“四大潜能”,在特色农业、大健康、大旅游、新材料等方面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589个,总投资1438亿元。二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紧盯政策导向,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大项目策划力度,已争取到位特别是抗疫特别国债等各类项目资金2.7亿元,涉及项目30个;申报专项债券项目30个,总投资28亿元。三是精准招商引进项目。修订《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办法》,建立重点产业招商专班,赴江苏、安徽、河南、浙江等地点对点考察对接项目18次,达成协议项目15个、合同项目8个;新引进的康利华医疗、开泰电子等项目建成投产,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2亿元。

围绕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建设项目。一是紧扣脱贫攻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55处,全区农村安全饮水全面达标;新建易地搬迁安置点污水管网13个、社区工厂16个、社区服务中心2个,杨湾安置点幼儿园、谢塬安置点初中改扩建全面竣工。二是紧扣绿色循环发展,全力培育优势产业。投资5亿元,实施农业项目9个,发展食用菌8500万袋、菊芋4.5万亩、中药材12.8万亩,新建特色养殖基地、农特产品加工基地16个,润科绣球菌工厂化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围绕三大工业园区,投资36亿元,实施工业项目31个,陕西康城医药、众合森工生态智能家居产业园、产业脱贫示范园等项目建成投产。三是坚守环境保护底线,加快推进生态建设。投资8亿元,实施生态建设项目13个,新建丹江流域、南秦河流域河堤16公里,林业产业提质增效6万亩,区植物园等项目全面启动。四是紧扣城市扩容升级,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投资20亿元,实施城市建设项目8个,中心城区集中供热、车用充电桩建设、碧桂园翡翠湾、江南世纪城1—5期、丹江园小区、盛世华宸小区等项目临近尾声。五是紧扣普惠共享目标,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投资9.6亿元,实施社会民生项目13个,区第六小学及第十二幼儿园、区妇保院迁建等项目建成投用,区高级中学即将竣工。

下一步,商州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继续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深度策划包装项目,全力推进在建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促商州区项目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策划:商洛融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