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抓紧抓实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商南县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回眸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11800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21-01-18 00:00
名  称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抓紧抓实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商南县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回眸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行走在商南县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感受到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生机勃发的建设场面。西街古城全面运营,阳城驿景区成功晋升4A级,高科农业食品产业园顺利投产,莲花台水电站蓄水成景并网发电,槐树坪年产1.1万吨五氧化二钒项目快速推进……

入冬以来,商南县重点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入使用,一个个项目落地落实,为商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回眸过去一年,商南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强化“项目优先”导向,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谋划、储备和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聚力抓好规划布局推进提升10件大事和42项重点任务,推动全县82个重点项目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立足资源优势,加快策划一批优势项目,加大招商争资力度,确保有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在商南县落户。虎之翼电子科技产业园等49个项目建成投产,茶海公园、清油河水库等30个项目达到或超出计划进度,项目投资完成率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5亿元,82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4.2%,其中26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5%。一组组数字,是商南县干部群众奋力夺取“双胜利”的一个个扎实脚印,更是一份份在2020年这张“最难考卷”中交出的高分答卷。

坚持规划牵引 破解项目建设制约瓶颈

商南县把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关键举措,统筹有序推进“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工作,坚持规划牵引,从符合规划的项目入手,聚焦10件大事和42项重点任务,落实包抓责任、成立临时支部、巡回指导督促、专班跟进服务、节点督查通报、打分排名交账、分析研判调度、闭环责任考核、挂牌提醒督办、点评约谈问责等举措,推动重点项目积点成线、织线成面,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推动发展,迅速形成项目集中建设、产业集群发展、要素全面提升的良好格局。

着力破解用地、资金等瓶颈制约,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实施。坚持内部挖潜和向上争取并重,借助“增减挂钩”政策,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充分满足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持续强化对接,力争更多项目进入中省计划盘子。严打突击占地、阻挠施工、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建立新型政银企协作关系,支持聚利村镇银行、农商行、长安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展。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想方设法破解项目立项审批、征地拆迁、融资贷款等难题,认真做好水、电、路、气等前期配套,加强现场管理,优化施工环境。积极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工作,切实为项目建设的健康快速推进保驾护航。

深入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强化生产调度,促进企业产能释放,全力推动重点企业稳产达效。坚持领导带头,县级领导认真落实重点项目包抓推进机制,真正做到包开工、包建设、包进度、包稳定、包建成;项目责任部门到项目建设一线协调、一线服务、一线督战,推动项目建设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有突破。

此外,还分别列支2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和政府过桥基金,开展银企“双走进”活动,创新推出“税e贷”“微捷贷”等金融信贷产品,推进专利权、商标权、机械设备、应收账款等质押抵押融资,多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制定出台了《商南县企业转贷互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成立县企业转贷互助基金管理委员会,设立企业转贷互助基金,由政府注资2000万元,撬动企业互助协会出资2亿元,全力解决企业过桥资金难题。定期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议,对工业企业生产运营和工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分析调度。探索制定《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办法》,全力推动县融资担保公司挂牌运营,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精心打造中小企业孵化园、返乡创业科技产业园、国漆科技产业园、万达制造产业园等多个特色“园中园”,持续完善了园区水、电、路、气、讯等配套基础设施,为工业经济集群、集聚和集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擦亮生态底色 绿色发展推动产业转型

富水茶海公园建设项目已建成高标准生态茶园1万亩,“+旅游”的312国道经济带已成为农业高质高效先行示范区,过风楼丹水田园乡村振兴综合体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这些正是商南县擦亮生态底色、大踏步向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转型,以绿色发展实现经济“绿色超车”的缩影。该县牢固树立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实现节能减排、调整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措施,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子。在312国道经济带,推动试马现代农业产业园提档升级,加快富水茶园小镇建设,大力发展茶叶、食用菌等主导产业,努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集群;在丹江经济带,加快实施丹江画廊、丹江莲花湖水利风景区建设,持续推进金丝峡旅游产业园项目,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在滔河经济带,全力推进冷水鱼养殖、现代畜牧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努力在守护青山绿水的同时,创造“金山银山”。

2020年11月12日,在青山怀抱中的莲花台水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同时造就了碧波万顷的莲花湖。该项目具有发电、防洪、供水、灌溉、养殖以及水利风景开发等综合功能,投入运营后,将覆盖贫困户500多户近1800口人,户均年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实现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效益的“共赢”。在商南县,类似这样的绿色生态项目还有很多。

同时,立足全县建筑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制定出台了《商南县发展装配式建筑实施方案》,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县建筑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由商南宏昌建材公司承建的装配式建筑新型墙材生产项目总投资1.1亿元,通过回收利用商南县废弃的钾长石、钒矿球等尾矿渣和粉煤灰、电石泥等废弃材料作为原料,年可回收再利用尾矿渣40万吨,生产加气块10万立方米、园林砖20万立方米、装配式墙体材料10万立方米,利用率高达70%以上。该项目产品广泛覆盖三省八县建材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示范带动效应显著。

构建制度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仅需要中省市项目、资金等大力支持,更需要地方政府下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多层面为项目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温润适宜的“沃土”。

2020年,商南县出台了招商引资二十一条新政,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三大行动”。制定出台了《商南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约谈制度》,持续推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及时纠正、有效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工作偏差和重点问题案件。将改善营商环境工作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开通投诉举报热线和网上投诉举报平台,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并严肃问责。加强统筹谋划,聚焦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着力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成效明显、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切实把各类惠企政策落到企业“账本上”,解决一批“中梗阻”,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在工作机制方面,建立“季度通报、半年点评、年度考核”和定期会商、定期通报机制,聚焦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获得水电气、办理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纳税服务、跨境贸易、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等重点环节,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贴身、更贴心的定制服务。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细化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便民化的实施意见》,着力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不断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编制并公布市场监管清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加大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清理工作力度,规范中介运行程序。梳理编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新机制。

强化项目储备,拓展争资引资渠道。2020年,申报体育中心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48个,申报资金91.2亿元;向上争取资金17.56亿元,减费降税8200万元;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推介及签约活动21场次,招引3000吨钒氮合金等项目41个,招引到位资金139.8亿元。修订完善了项目谋划指南和项目前期工作考核办法,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四大潜能”“四大产业增长极”,采取专家把脉指导、县级领导带头、部门专人研究、企业主体谋划、专项基金保证、当月审核入库、季度通报考核等措施,谋深谋准谋实前期项目。谋定电子线路板及感应器生产线、柏善邻里康养社区等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84个,总投资220亿元,年度投资99.8亿元;谋划“十四五”重点项目559个,估算总投资1461亿元。商郧高速、丹江画廊、石墨烯生产等一大批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进有大块头、稳有压舱石、强有顶梁柱。同时,落实“一个招商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方案措施、一个工作专班、一个责任部门、一抓到底”“六个一”机制,打造了小县城比大城市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吸引了一大批省内外企业家及商南籍在外创业人士来商南投资兴业。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一批批项目饱蘸着民生浓情,闪耀着幸福光芒。回首2020年,商南县重点项目建设的画卷,起笔不凡,落子精彩。展望“十四五”,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这幅画卷定会愈发生动多姿。

策划:董建莉 组稿:代绪刚 图片:商南县发改局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