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商州点燃发展新引擎 项目建设千帆竞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1125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21-11-25 00:00
名  称 商州点燃发展新引擎 项目建设千帆竞

初冬时节,秦岭深处层林尽染,色彩斑斓。丹江两岸一处处项目工地上,机械轰鸣往来作业,工人忙碌有序施工,呈现出一派大干快上、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

与这一幅幅壮观图景相呼应的,是一组组数据排列成的跳动音符:前三季度,商州区实现生产总值110.7亿元,同比增长10.3%;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6%;地方财政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5.7%;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和12%。

2021年,商州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紧扣市委“一都四区”目标定位和“3+N”产业集群布局,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循环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市区共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建项目、增投资、兴产业。特别是面对百年不遇洪涝灾害带来的巨大冲击,全区上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持把项目建设与防汛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等工作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

“重大项目是推动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要素,要强化领导干部抓项目的责任,建立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指挥到位,勇于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难题,切实担负起加快推动商州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商州区委书记张国瑜给重大项目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的“作战图”更加清晰明确。

项目启航再发力

2021年对于商州而言注定是充满激情与速度的一年,3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直接推动115个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建设,呈现出“井喷”式集中开工的局面,汇聚成全区经济发展的大潮。

2月21日,商州区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沙河子镇木耳产业示范园举行,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6个领域。

5月24日,商州区2021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沙河子镇粮食供应和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举行,涵盖工业、农业、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6个领域。

11月1日,商州区2021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十五小十三幼项目开工仪式在大赵峪街道办事处举行,涵盖工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文化旅游等4个领域。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当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和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上,商州区第十九次党代会按照省委全会“持续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市委“一都四区”建设目标,结合区情实际,确定了建设“中国康养之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转型模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区”的目标任务。提出要紧扣新材料、绿色食品、健康医药、文化旅游、建材家居五大支柱产业,谋划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秦岭健康养生谷、荆河食药产业园等项目198个,着力打造总产值500亿元的产业集群,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紧盯“两九一争先”,结合建设高铁康养新城、金凤山康养新区等,商州区先后谋划打造环中心城区健康养生带、环城特色森林公园等项目23个。围绕“两拆一提升”,谋划城市口袋公园、四大门户区改造提升等项目13个。面对巨大灾情,聚焦山、水、林、田、路、堤、房,坚持系统规划、源头治理,着力提升防灾抗灾能力,谋划项目88个。

产业崛起再奋蹄

经济航船行稳致远,社会画卷和谐美丽,重大项目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

走进沙河子镇张村村木耳产业示范园,一排排62座大棚、110万袋的吊袋木耳整齐地排列着。商州区木耳产业示范园项目由商州润科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占地230亩,建设内容包括1.2万平方米标准化生产厂房、170个木耳大棚、锅炉房以及堆料场等相关附属设施。于今年3月动工,7月份建成投产,引进年产1000万袋木耳生产线,建成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62个出耳大棚。项目采用“公司+园区+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实现了企业盈利、群众增收、互惠互利的双赢效果。

标准高,技术新。园区同省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引进金木耳和玉木耳菌种,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实现了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品种优,效益好。按照“一园多品”思路,园区种植了金木耳、玉木耳等高端品种,年产木耳1000万袋,产值达3000万元,年利润750万元,实现了从传统向高端方向的转变。

机制活,带动强。该园区采取“自营+外销”方式,在满足园区自营的基础上,又为周边食用菌基地提供优质木耳菌袋。实行“公司+园区+村集体+农户”模式,解决20名大学生就业,吸纳150名群众务工,为212个村集体提供公益岗位680个,每年将向农户发放补贴408万元,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

一枝独秀不是春。除了沙河子镇这一主阵地,商州处处涌动着产业项目建设热潮,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正在建设中的锌冶炼废渣综合回收贵金属项目是陕西锌业公司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建的一个延链补链项目,强力推进该项目是商州区落实市委“一都四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转型区的重要抓手,是市政府确定的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的9个成长型重大产业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3.5个亿,占地100亩,其中,锌冶炼废渣回收贵金属项目是一期工程,总投资1.6亿,占地19亩,2020年11月开工建设,已建成仓储、供氧、发电、生产四大板块,并投产运营,年处理10种以上渣料8万吨。据测算,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5亿元,年利润2000万元,年增加税收12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00个。

“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该项目通过富氧工艺高效处理10多种锌冶炼废渣,生产银铅合金8000吨、冰铜1200吨、次氧化锌5600吨,实现了废渣资源化、无害化利用。

“创新驱动、智能制造”。该项目践行创新发展理念,通过技术攻关,是全国第一个采用富氧工艺高效处理铅银废渣的项目。项目采用先进的DCS/PLC数字控制系统,整个项目运行工艺参数经中控平台高效监测与控制,是陕西锌业第一个自动化智能平台的样板工程。

“延链补链、循环发展”。项目紧扣循环发展理念,产业链上下游生产资料实现互补,畅通了企业生产资料的微循环。二期项目建设年产8万吨锌基合金生产线,已筹备动工,计划2023年建成,进一步延伸了锌产业链,提升了锌产业集聚度,打通锌产业发展的大循环,整体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

开动项目引擎,抢抓发展机遇,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冀村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万吨油库项目是商州区实施的重点能源储备招商项目,也是“十四五”期间全省第一家国家二级成品油油库项目。该项目由安徽化工集团和陕西石化公司,联合本地企业共同组建的商洛飞舟公司投资建设,占地260亩,总投资6亿元。目前,已建成10座5000立方米储油罐、2座2500立方米消防水罐,消防泵房、事故池、综合办公楼、油品装卸区、化验室、结算中心等附属设施已完工,具备了投产运营条件。

储备能力强。该油库是陕南地区和湖北、河南相邻地市最大的一座国家二级油库,也是全省唯一具有独立铁路专线产权的油库。项目投产后,能大幅提升我市能源储备能力,在特殊情况下或非常时期,库区储油可保障全市40天安全用油,远远超过国家15天储备的基本要求,有效保障商洛成品油供应安全。同时,巨大的库容优势对于稳定区域成品油价格,缓解商洛及周边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局面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经济效益好。该项目预计年输送能力100万吨,年销售成品油40万吨,销售额达32亿元,实现税收1.2亿元。项目的建成投运将带动运输、物流等相关产业迅速发展,间接提供就业岗位600个,能有效提升全区限上企业社零指标同比增长20个百分点,实现全区社零总额同比增长9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2个百分点,成为商州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智能化水平高。该项目是全省第一家新国标颁布后建成的现代化油库,通过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实现了自动化定量装车、储油罐高低液位连锁报警、罐根电动阀门泵自动控制、消防自动控制报警等功能,是一座集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为一体的一流智慧油库。

项目建设是商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希望所在。今年以来,商州区谋划储备“十四五”重大项目25类618个。4个省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氟系列产品开发、陕西锌业锌材料开发项目基本建成,已进入试产阶段;27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康城医药中药饮片加工、森弗益生菌益生元果蔬酵素加工等7个项目已经竣工。

近年来,商州区主要领导把项目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不断强化项目意识和目标问题导向,抓工作调度、抓政策支持、抓作风建设、抓问题解决、抓精准服务,使项目工作深入人心,成为全区上下的普遍共识。

主动服务助项目

重大项目不仅要招得来,更要落得下。今年以来,商州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开辟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推行项目建设手续代办、重大项目联席审批等制度,用情用智用力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及时化解企业贷款难题,积极向上汇报争取用地指标,加大土地流转整合利用力度,有效解决项目用地难题。

与此同时,商州区积极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完善重点企业“五个一”帮扶机制,争取各类奖补资金1397万元,兑现新纳规及优秀企业奖励金460万元,新纳规入库的4户规上工业企业新增产值1.6亿元。出台了鼓励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发展奖励办法,目前已纳规限上商贸企业12户。

商州区还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产业升级,不断强链延链补链,强力推进五大支柱产业集群化发展,实施重点产业项目50个,江山4A级景区品质提升项目加快推进,蟒岭绿道4A级景区通过省级初验,木耳产业示范园、电子级氢氟酸、万吨油库、锌冶炼废渣回收贵金属、新型环保建材等项目建成投产。

民本民生再跨越

“把民生工程建设放在前面、放在首要位置,全力做好民心所向的需求项目。”在这样的共识下,商州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一件一件抓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商州区积极协调保障资金和土地要素,以解决上学难、打通断头路等民生难题为突破口,实施教育、住房等重点民生项目20个,区高级中学全面建成搬迁,十五小、十三幼开工建设,碧桂园翡翠滨江、丹江雅园、19个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临近尾声。

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唱大风。商州区项目建设亮点频现,一浪高过一浪的项目建设热潮不断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涌动,一个个重大项目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柱,支撑起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策划:中共商州区委宣传部

组稿:周 琳 赵波波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