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商南“五个坚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120700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20-12-05 00:00
名  称 商南“五个坚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商南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引项目,招企业,聚产业,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高端规划布局。按照“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把产业聚集、要素聚集与培育特色产业相结合,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制定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商南实施方案》和生物医药等六大重点产业行动计划,全面明确了“传统制造产业创新化、新兴制造产业规模化、生产型制造产业服务化”三大转变目标,精心打造了硅科技产业园等5个百亿园区,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坚持园区承载建设。按照“工业园区化、企业现代化、产业聚集化”的思路,精心打造中小企业孵化园、返乡创业科技产业园、国漆科技产业园、万达制造产业园等多个特色“园中园”,持续完善了园区水、电、路、气、讯等配套基础设施,为工业经济集群、集聚和集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园区完成引资任务3.678亿元,基础设施投资2453万元,新建标准化厂房8544平方米。园区企业达到97户,完成工业总产值22.1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34.8%。

三是坚持夯实包抓责任。严格落实“五个一”包抓机制,通过实施专班推进、巡回指导督促、建立问题清单、远程审批服务等举措,实行县级领导包抓和部门领导包抓重点工业企业制度和闭环责任链条机制,为工业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一月一督查,一季一交账”的方式,全面落实包抓责任,强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工业项目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目前,全县30个工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霄龙中药材种植及加工等29个项目达到计划进度,年产30万吨耐火材料、1500吨钒氮合金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

四是坚持积极纾困解难。制定出台了《商南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先后为中小企业减税降费5827万元,免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费1100万元,帮助254家企业落实了社保缴纳“减缓延退”政策,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282万元。扎实开展银企“双走进”活动,帮助县内6家金融机构向144家县域企业发放贷款197笔14.76亿元。探索制定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办法》,全力推动县融资担保公司挂牌运营,为神州实业、金石工贸等8户企业担保贷款3100万元。同时,成立了县企业转贷互助基金管理委员会,设立企业转贷互助基金,撬动企业互助协会出资2亿元,全力解决企业过桥资金难题。

五是坚持推进产销协作。积极开展网络推介、网络宣传等活动,引导中小企业围绕主导产业、龙头企业进行协作配套,鼓励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互利互惠、相互支持。建立县域工业企业网络展销平台,设立地产工业品促销基金500万元,编制《工业地产品目录》,先后成功举办两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现场暨云签约仪式,现场签约汽车配件制造产业园建设、耐火材料机打成型高铝质冲击板生产线建设等14个工业项目,总投资27.58亿元;协助中钒昌盛等企业与西安斯迪尔等大型企业签订产销协议,帮助万达汽配与湖北东风动力零部件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主要工业品产销率达到92.1%,有效激发了工业经济发展活力。(商南县政府办 尚巨森)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