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丹凤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720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20-07-20 00:00
名  称 丹凤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今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丹凤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千方百计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竣工早见效,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提供有力支撑,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0年,丹凤县确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8个,年度计划投资114.56亿元。截至6月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复工建设95个,完成投资37.55亿元;实施市级重点项目31个,已全部开复工建设,完成投资23.04亿元;实施县级重点项目60个,完成投资31.72亿元。

一是科学谋划 项目布局“好戏连台”。今年来,丹凤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精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省、市相关产业政策,立足自身比较优势,突出特色、科学定位,合理选择产业发展方向,用足用活政策,以项目建设来培育特色产业。重点围绕重大基建、社会民生、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精心谋划了新型装备制造业产业园、秦岭丹凤红酒城、现代材料产业园、海绵城市建设、商於古道文化旅游等“十四五”项目203个,总投资1102亿元。丹凤县围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重点领域,实施了丹凤县第七小学、第九幼儿园、丹水小学、峦庄镇污水处理厂等5个补短板项目,总投资1.05亿元。策划了智能交通、新型城镇化、城市停车场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项目119个,总投资331.18亿元。申报的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峦庄镇污水处理厂、食用菌产业冷链物流等8个项目通过省级评选。

今年以来,丹凤县加强中小企业孵化园、秦岭飞行小镇、商镇工业精深加工区的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以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为重点,扩大项目储备增量,完善县级项目储备库和行业部门储备库。集中开工建设了环秦岭航空智能科技装备产业园、秦丹电商物流园、现代家具产业园、年出栏10万头种猪场等1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2.1亿元,以重点项目为引擎,促进经济发展提速换挡。

今年初,丹凤县抓早动快、严密部署,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影响,在全市率先出台了《丹凤县做好疫情防控增加农民收入防止返贫政策支持办法》,预算财政资金1.2亿元,从产业、就业、金融3个方面制定了30条“硬核”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对重点项目、产业就业造成的影响,为项目建设注入了动力。

二是招大引强 项目推进“蹄疾步稳”。丹凤县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专题对接洽谈活动,促成新雨丹中药材科技产业园、天元电子年产40万片线性电阻项目、红木家具、外贸服装、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丹凤。县上扎实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探索创新“经济联谊会+商协会+招商部门”的“三位一体”招商模式,发挥丹凤籍在南京、西安、上海、杭州等地创业成功人士优势,鼓励他们积极回乡投资或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今年3月,丹凤县召开雨丹扶贫协作争取资金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拿出28.3万元重奖招商引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县上出台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每年滚动注入资金1000万元对新引进项目在土地使用、厂房建设、人才引进、运营管理、后续发展等方面给予一揽子扶持奖励,积极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格局。狠抓签约项目落地,按照“谁签约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签约项目分解到相关单位,实行全程跟踪,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在现代工业方面,实施了尧柏公司自备水泥用灰岩开发及废石废渣综合利用项目、天元电子年产40万片线性电阻、东凤葡萄酒产业园、现代家具产业园等新型工业项目38个,总投资72.57亿元,不断壮大工业集群,增强重点区域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潜能。

在现代农业方面,实施了食用菌产业园、秦岭艾都、良种天麻种植示范园、年出栏10万头种猪场等项目43个,总投资36.8亿元。

在全域旅游方面,实施了中国秦岭飞行小镇、丹江百里生态长廊(丹凤段)、鱼岭水寨山水田园综合体等全域旅游项目10个,总投资48.39亿元。

在城镇建设方面,围绕“一体两翼”建设,实施了新建丹凤高级中学、碧桂园紫御公馆、金山养老公寓、二级客运站、县医院医技楼、农村安全饮水等新型城镇化项目57个,总投资87.95亿元。

三是优化环境 项目保障“精益求精”。丹凤县坚持落实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成立60个县级领导任队长的重点项目工作队,实行清单交办、台账管理、同奖同惩机制,压紧夯实责任,一抓到底推进,从项目立项、可行调研到建成投运,全程跟踪推进。组建了两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和4个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从项目建设规划计划、资源统筹、力量调配等方面全程跟进,确保重大项目稳步推进、顺利实施。在县广播电视台开设了《重点建设项目进行时》专栏,由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在县电视台介绍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推进措施,作出进度承诺,实行重点项目月通报排名、季评比奖惩制度,每季度对排名前3位的责任单位颁发流动红旗,对排名末位的责任单位实施黄牌警告,对连续两次督查排名同类后3位的责任单位,启动问责程序,纪律监督和社会监督“双管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丹凤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稳住经济发展大局,千方百计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县上组建多个工作专班,统筹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业企业复产、农业产业发展等工作。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夯实了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建立新开工、招商跟进洽谈、新策划“三个项目清单”和项目开复工快报制度,重点项目开复工率3月底已经达到80%以上。还开展了“百人包百企”活动,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严格落实援企稳岗和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工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县上组织各行业职能部门干部对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等企业复工复产采取“一对一”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应急物资运输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对企业复工复产手续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在金融支持政策方面,通过贷款贴息,推行快贷行动,下调民营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积极推进银企对接,争取银行信贷支持,拓宽融资渠道,用足用活省市专项资金,综合运用解难纾困措施,实行还款宽限调整还款计划、延长扶贫小额贷款还款期限等真金白银的补贴政策来解决企业恢复生产中的资金难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