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正文
商州:项目绘就新图景,奋力崛起正当时
索 引 号 01606072-9-03_D/2020-0722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 2020-07-22 00:00
名  称 商州:项目绘就新图景,奋力崛起正当时

一个城市发展的沃土离不开重大项目的“肥力”支撑;一个重大项目,就好似一个产业的“磁铁”,一旦落地,未来可能形成一条相互串联起来的产业链。如何让一个项目“用时拿得出、按需用对地、建成有效益”,达到执棋落子出奇制胜的效果,这考验着一个城市管理者的精心谋划和灵性策划。

这一年,聆听时间年轮的跳动,商州奏响了经济社会突飞猛进的协奏曲。

这一年,触摸城市发展的脉动,商州呈现出重大项目火热建设的新图景。

总投资5.5亿元的江山文旅项目,去年7月景区正式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00万元;总投资15660万元的商州区第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分为第六小学和第十二幼儿园两部分,建成后可提供小学学位3300个、幼儿园学位720个;总投资3.5亿元的商州区产业脱贫示范园项目,目前带动就业近800人,随着招商企业的全部入驻和社区工厂的全面建成,将实现工业产值10亿元以上。

与这一个个壮观场景相呼应的,是一组组经济“飘红”数据。

今年以来,商州区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建项目、增投资、兴产业,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为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四个商州”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6月底,全区100个重点项目开工在建86个,完成投资56.5亿元,占年度投资的53%,其中2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1亿元,占年度投资的52%。

商州区江山文旅项目

江山文旅项目是商州区委、区政府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资源实际、发挥区位优势,以江山景区为核心打造的文化康养休闲综合体。

项目位于商洛市区北部腰市镇境内,地处灞河、洛河、丹江三水源头,计划总投资5.5亿元,建成具有田园花海、岭南民俗特色的江山美丽乡村,2017年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去年7月景区正式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00万元,12月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完成了当年开园、当年创建4A级景区的目标,为实现全市各县区高A级景区全覆盖作出了商州贡献。

4月恢复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吸纳200多名村民从事景区保洁保安、商户经营等,实现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带动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33户,村集体经济通过入股景交车等年分红16万元,实现了景区与村民、生态与经济的和谐共生、互利共赢。

商州区第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

商州区第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分第六小学和第十二幼儿园两部分,地处刘湾街道办事处贺咀社区,东临怡翠山庄,西临新洛路惠民小区,南临贺咀社区,北临商鞅大道。占地72亩,总建筑面积36682平方米,总投资15660万元。

项目于2018年7月动工建设,2019年9月第六小学1号教学楼和第十二幼儿园1号教学楼投入使用。预计今年8月中旬,第六小学所有建设全部竣工,确保今年9月全面投入使用。

项目的实施填补了中心城区丹南区域无标准化公办小学、幼儿园的空白,优化了中心城区校点布局,有效缓解了城区入学(园)难、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对加快商州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商州区产业脱贫示范园项目

商州区产业脱贫示范园项目是商州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着眼解决贫困群众产业和就业问题,谋划建设的一个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按照“政府建厂配设施,企业租赁办实业”和“边建设边招商”的思路,分三期压茬实施。

项目占地166亩,概算总投资3.5亿元。一期工程建设标准化厂房两栋及附属设施,已招商入驻笃诚医药公司,建成26条植物提取生产线,于去年10月全面投产。二期工程已建成3栋标准化厂房以及企业服务中心、办公研发中心等,已陆续招商入驻3家企业投产运营,分别是康利华公司,主要生产一次性防护口罩、N95口罩、熔喷布等医疗用品;开泰电子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天线、数据线的加工生产;商山食品公司,主要从事豆制品生产加工。三期工程3.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主体已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设施完善。

目前,入园的4家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带动就业近800人。随着招商企业的全部入驻和社区工厂的全面建成,该园区将带动就业人数达2000人以上,实现工业产值10亿元以上。(商州融媒 周琳 )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