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正文
商州远程视频调解室让外出务工人员更安心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73001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社会公益 发布日期 2020-07-28 00:00
名  称 商州远程视频调解室让外出务工人员更安心

为积极适应新时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新要求,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效率,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努力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今年以来,商州公安分局在基层12个派出所分别建成了远程视频调解室,充分运用远程视频调解系统,使离家外出的群众特别是长期在外打工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家里的情况,对家里发生的矛盾纠纷,通过远程视频实现“面对面”的协商化解,创出了一条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家庭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路子,给外出务工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使他们能够对家放心、在外安心。

商州是劳务输出大县区,农村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打工,如果家里发生点矛盾纠纷,从外地专门赶回来,既费钱又费时,不回来有时问题又难以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为了有效解决这一现实问题,商州公安分局在今年开展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手段,按照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工作制度、统一工作模式的建设思路,在全局12个基层派出所全部建成了远程视频调解室,有效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

统一标准配置。分局投资30多万元,先后对沙河子、麻街、黑龙口等12个派出所的调解室进行了智能升级改造,全部配备了显示大屏、视频会议摄像机、蓝牙全向麦、无线鼠标键盘、同步录音录像摄像头等信息化设备,建成了能够实现现场调解与视频调解相结合的多功能调解室。

统一模式运行。为实现远程视频调节功能,分局各派出所分别在各村、社区外出人员中建立了微信群,利用腾讯多方会议系统及视频系统,搭建起能够实现多方参与的远程视频调解系统。在外出务工人员家里发生矛盾纠纷后,通过远程视频调解系统,使外出务工人员能够远程“面对面”参与整个矛盾纠纷调解过程,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的化解率,防止了矛盾纠纷久拖不决、激化升级。

统一工作规范。分局统一修订了调解工作制度、调解工作流程、调解室管理规范,以及案件及矛盾纠纷调解相关规章制度,并统一规格、统一样式,制作制度牌,规范上墙,实现了远程视频调解工作的统一规范。

统一服务内容。为拓展远程视频调解室的功能,分局要求各派出所利用已建立的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定期在群里开展法律宣传、治安预警、防范指导,发布便民利民措施,推送务工、致富信息,提供亲情互动等服务,帮助外出务工人员维护合法权益,实现了服务内容的有机统一。

自远程视频调解室建成以来,极大提高了各基层派出所对符合案件调解规定的案件调解率和矛盾纠纷化解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各辖区派出所共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246个,进群38677人。工作开展以来,通过远程视频调解室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起,通过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开展法律法规宣传459次、安全防范提醒995次,推送务工信息756条,发布便民措施338条,帮扶群众248次,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和称赞。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