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正文
镇安县五大举措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1111019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社会公益 发布日期 2020-11-11 00:00
名  称 镇安县五大举措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

今年以来,镇安县以全力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目标,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工作战略,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兜底保障作用。继续执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使其成为保基本、兜底线的重要民生保障制度。将重度残疾人、困难残疾人、残疾儿童等纳入救助范围。目前,此项制度已惠及4860名重度残疾人、6376名困难残疾人和15名残疾儿童,救助补贴资金达1100多万元。

提升就业扶贫能力。通过举办招聘会、推荐就业、扶持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多渠道筹措资金7万元,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14户,开展电商培训2期,培训200人次。充分利用年初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契机,加大宣传就业帮扶政策,积极提供就业岗位援助,为用人单位招用残疾人提供推荐和岗位适配服务,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累计安置就业28人。

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严格落实教育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学费减免、励志助学等帮扶救助工作,不断提高残疾学生受教育水平。对考入大专院校的12名贫困残疾学生、残疾人子女和在读高中的20名残疾学生发放助学金7.4万元,扶持贫困残疾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实施精准康复服务。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为0-6岁的听力、智力、脑瘫、孤独症实施康复训练,每人补贴12000元,为肢体残疾的贫困儿童配发矫形器、轮椅、坐姿椅、助行器等125台;对2019年实施的辅具适配项目2800户进行了抽验,拨付资金78万元,为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18例,配发助听器50例。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依托“全国助残日”、六一儿童节、“爱耳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大节日,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开展系列扶残助残、残疾人文艺表演、书画展览、知识竞赛等文化文艺活动,广泛宣传倡导树立现代残疾人观,深度挖掘报道我县残疾人自强自立、顽强拼搏和社会助残扶残的先进典型,凝聚工作合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镇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熊标)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