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正文
丹凤县多措并举构建多元养老服务格局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62201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社会公益 发布日期 2020-06-19 00:00
名  称 丹凤县多措并举构建多元养老服务格局

丹凤县高度重视健康养老工作,不断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社会资本介入,基本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补充、社会养老为辅助的健康发展格局,先后被陕西省老龄委评为全省敬老爱老助老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敬老模范单位。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养老保障能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主动造应经济发展,超前谋划,不断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意见》《丹凤县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敬老院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累计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采取新建、扩建、改造模式,实施了县中心、竹林关区域等9个敬老院和1个康复医院建设工程。

二是落实优待政策,提升老龄幸福指数。每年为全县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一次,免费办理《陕西省敬老优待证》;为60岁以上老人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为75岁以上老干部发放护理补贴,及时落实老干部的“两个待遇”;为70岁以上老人按时足额发放高龄生活保健补贴,每季度上门为百岁老人发放高龄补贴。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免费为老年人开放;银行等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出台为老年人服务承诺;医院免收持证老人挂号费,设立老年门诊、老年病床、老年人休息室;旅游景点免收门票,并提供爱心服务;司法部门设立老年人法律援助中心。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构筑居家养老阵地。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优势,充分发挥居家养老主阵地作用,建立以家庭医生为主的“点对点”健康服务体系,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主动深入社区和家庭,通过实施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讲座等形式,对老年人实施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截至目前,全县71个镇村医生服务团队共签约267912人,签约率达到了83.28%,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35283人,接受健康管理27961人健康管理,达73.81%。

四是鼓励社会参与,推动医养资源互补。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原则,支持社会力量以及个人投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在机构设置、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扶持。对于现有的商山敬老院、县老年福利服务中心2所社会养老机构,采取民办公助、公办民营、政府补贴方式进行运作;引进了社会资本投入的商山康复医院,以PPP模式作模式实施了金山养老公寓项目,招商引资建成了商丹养老公寓,谋划了棣花养老养生产业园项目并与投资商签订了意向合同,逐步形成了多方位、多层次的社会养老格局。

五是推进医养结合,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居家养老服务有机结合,为高龄、失能老人开展医疗上门服务,健全完善五保集中供养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支持养老机构申请设立医务室或护理站,提高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服务的能力。在做好敬老院建设的同时,着力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安全管理,提高供养对象的生活水平,做到硬件、软件两手抓,通过强化内部管理、选聘优秀管理服务人员、制定切合实际的规章制度、健全完善五保集中供养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

六是丰富养老内涵,满足养老多元需求。引导市场资源,拓展丰富养老服务内涵,推动养老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金山老年公寓和商丹养老公寓都坚持以创新康养养生为理念,以优良环境为基础,以优质服务为宗旨,依托家政服务资源优势,打造健康养老、康疗养生养老、异地养生养老、农家休闲养生养老、居家养老新模式,打造现代化、养生化、景观化、人性化、田园化的新型养老模式。让入住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满足不同消费层次老年人群的养老需求。(李吉峰)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