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正文
我市“重残保险”制度撑起残疾人家庭希望
索 引 号 01606072-9-17_Z/2020-0730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社会公益 发布日期 2020-07-29 00:00
名  称 我市“重残保险”制度撑起残疾人家庭希望

“多亏政府帮我们买的保险,帮助家里渡过了这次难关。”前不久,洛南县城关街办中心村重度残疾人孔花蝉因意外摔伤致右腿粉碎性骨折,经过理赔员上门调查核实为其办理了理赔手续。没过几天,她的“一折通”上就收到了保险公司赔付的3000元。

去年以来,市残联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工作理念,从特定重度残疾群众需求出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合作建立了一级肢体和一级精神残疾人免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先后投入专项资金29万元,为9214名残疾人购买“重残保险”,帮助他们抵御致贫、返贫风险。目前,全市已有117名被保险残疾人因意外伤害或身故获得保险赔付,合计理赔42.8万元。

与此同时,洛南县残联结合县域实际,在为1382名重度残疾人购买“重残保险”的基础上,与县人寿保险公司创新推出全类别残疾人关爱保险,帮助3334名残疾人按照人均100元的标准进行自费投保,逐步形成了助残保险的“洛南经验”。截至目前,洛南县4名残疾人因意外身故每人获赔5万元,199名残疾人因意外伤害或疾病身故每人获赔500元至5000元不等,合计理赔203人,赔付总额达54.1万元,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据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重残保险”制度的本质是惠残民生项目和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在后续工作中,双方将在提高“重残保险”社会知晓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理赔程序、拓展服务内容,逐步探索“关爱保险”投保补贴、贫困残疾人家庭免费送保上门和个性化保险定制服务,进一步增强残疾人抵御风险能力。同时,双方还将探索建立村(社区)残疾人专委兼职保险推广员工作机制,畅通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吸纳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渠道,力促残疾人稳就业保增收,确保残疾人共建共享小康社会。(市残联供稿)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