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金钟村 实施“五小”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szfb/2022-0043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7-01 09:42
名  称 金钟村 实施“五小”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青山叠翠河水清,板栗魔芋木耳香。

6月,走进镇安县云盖寺镇金钟村,水泥路直通家门口,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郁郁葱葱的小菜园随处可见,产业大棚整齐划一,一幅“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通过创新实施‘五小’工程,抓实支部党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金钟村党支部书记王习尧介绍,金钟村的具体做法就是推选小组长、建成小项目、发展小产业、落实小服务、评选小荣誉,积极深化镇安县“党建领航·红映栗乡”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

推选小组长 发挥带头作用

金钟村共1918人,全村有党员52人。该村采取区域相近、方便管理、联合建立的原则,在全村29个片区下设9个片区党小组,选聘政治思想坚定、群众基础好、片民威信高的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协助支委开展片区管理工作。

片长解书莲说:“为了解决老年人不识字、接受政策有困难问题,在村里设立了片区广播站,群众在茶余饭后可以通过听广播知晓政策,同时还建立了‘和为贵’调解室,及时调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

据了解,片区党小组在强化片区党员管理基础上,按照“结对帮扶派党员”的原则,选派有能力党员在完成“党员领三事”的同时,与片民结对子,通过产业帮带、劳务帮带、思想帮带等方式,一家帮一家、一家带一家,形成了富民兴片的良好氛围。

推进小建设 改变村容村貌

虽值炎炎夏季,但家住金钟村二组的村民解书丹茶余饭后总要到村口的“口袋公园”散散步。

解书丹说:“以前的金钟村村口‘脏乱差’,乱占乱建现象很严重,经过村上改造后,将其建成主题小公园,如今这里成了村民们的聚集点。”

“我最满意的就是卫生小公厕了,以前上厕所简直就是受罪。现在我们也能和城里人一样用上冲水式厕所了,既方便又卫生。”解书丹满面笑容地说。

王习尧说:“建设虽然小,但可以很好地对农村环境起到点缀作用,让村子更有新意,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村民就近享受改造提升带来的舒适生活,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使乡村更宜居。”

发展小产业 带动群众致富

作为金钟村的领头雁,王习尧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发展特色产业才能让村民日子富起来。经反复研究,王习尧带领村民修建木耳大棚11座,平整塔架木耳41亩,今年第一茬种植木耳31万袋。

王习尧告诉记者,大圣庙片区现有3个木耳大棚,由片长胡应成牵头,组织8个片民在大棚稳定务工;搬迁点片区有4个木耳大棚,由片长邹环牵头与村平台公司签订了劳务承包合同,组织10个片民在大棚稳定务工,每季劳务收入7万元。

“我们村的干部不仅‘人盯人’为政府履职,还能‘户帮户’带动村民致富。”王习尧开心地说,现在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大棚木耳种植带动130多户片民参与劳务,户均增收8000元。

提供小服务 温暖群众心

今年快80岁的老人李世魁,因为年龄大了,去镇上理个发很不方便。但是自从村子有了便民理发室,他每个月都在村里免费理发。

针对村民反映的日常健康监测和理发不方便的诉求,金钟村设置了健康服务室、便民理发室等便民室,打通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和谐、越来越幸福。

王习尧说:“村里老龄人口较多,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不仅设置了便民服务室,还可提供上门服务,为老人送去党的温暖。”

晒出小荣誉 引领新风尚

“我们不但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还要帮助他们形成好风气。”王习尧说。

为了引导村民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金钟村通过引导群众“家比家”,让群众晒出小荣誉,形成崇尚正气的好榜样新风尚。

每季度在各片区开展“五星家庭”评定活动,评定结果进行流动挂牌。在各片区制作片民荣誉墙,广泛收集片区内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平民英雄”等事迹。

王习尧说:“过去大家比谁能占国家多少,今天大家比为社会贡献多少。通过比和晒,让村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昔日穷困的金钟村变身为今日美丽乡村,拥有了不一样的风景和不一样的风情,群众在家门口、在内心里就能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