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商南县赵川镇文化坪村特色产业铺富路
索 引 号 szfb/2022-0044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7-01 09:44
名  称 商南县赵川镇文化坪村特色产业铺富路

初夏时节,走进商南县赵川镇文化坪村,映入眼帘的是条条水泥路宽阔平整,座座民居干净整洁,中药材基地里的白及花竞相开放……

“白及这种作物喜阴不喜阳,像我们这地方山高林深,空气湿润,土壤肥沃,最适合白及的生长。”提起白及种植,今年56岁的程周朝笑着说:“我是从2001年开始种植白及的,一开始没有什么经验,后来在帮扶部门和镇村干部的帮助下,积极参加技术培训,加上自己慢慢摸索,逐步掌握了种植技术。”靠着20亩白及,他家每年纯收入近20万元。如今,他不光自己种植,还带着周围邻居一块种白及,日子越来越红火。

近年来,文化坪村立足于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和大户承包、分散种植的模式,不断探索建立特色产业脱贫致富长效机制,积极推广白及、苍术、柴胡、何首乌、百合、五味子、半夏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文化坪村党支部书记黄开峰介绍:“起初,因种植技术不成熟,产业销路不畅,老百姓发展产业自信心不高,荒地丛生。”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帮扶单位商南县财政局不断创新产业帮扶工作方法,一方面推行《产业奖补办法》,筹措产业奖补资金,鼓励并督促老百姓发展中药材种植,另一方面组织中药材科管技术培训,将科学、先进、实用的种植技术教给群众,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降低群众种植中药材风险,使老百姓种植中药材信心高涨。目前,文化坪村规范化种植白及400亩,苍术、桔梗各300亩,产业基地3个,产业大户11个。

与此同时,文化坪村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八月果种植,打造了50亩的产业基地,采取部门帮扶、村级主抓、企业运作、群众参与的发展方式,成立了文化坪村八月果有限责任公司,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引进种植生漆500亩、品种花椒200亩、冷水鱼养殖10亩,并鼓励群众,自主发展散养鸡、养猪、养蜂、养牛羊等产业,不仅激活了农村集体经济,发挥资源聚集效应,还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