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丹凤县花瓶子镇花中村发展香菇促增收
索 引 号 szfb/2022-0044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7-01 09:45
名  称 丹凤县花瓶子镇花中村发展香菇促增收

今年以来,在种植香菇上有20多年历史经验的丹凤县花瓶子镇花中村,进一步加大香菇种植技术革新和品种的改良换代,种植出来的香菇品质优良,市场前景发展广阔,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花中村是花瓶子镇政府所在地,交通方便,地理自然条件优越,村域面积16.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900米,林地面积1.94万亩,享有“天然氧吧”“香菇之乡”的美称。

近年来,花中村党支部班子经过反复调研和外出考察确定,依托村林木资源和种植香菇的优势经验,大力发展香菇产业,使之成为村民增收的重点项目。为此,村上在花瓶子镇香菇产业链联合党委的带领下,按照“建好支部强推力、‘三变’改革激活力、壮大集体经济增实力、激发提升群众内驱力”的“四力”发展思路,建立了村香菇实用技术人才库,大力发展香菇产业。并在香菇产业链条上建立了党小组,按照“1+1+6”模式运营,建立了“联营”“自营”“承包经营”三种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全村481户中,有种植香菇农户126户。其中村民王治龙种植香菇10万袋,年收入30万元。村民魏军祥、刘锁子种植香菇1.5万袋,年收入4万元以上。

为了激活农村市场活力,让电子商务真正成为助推农民的增收器,花中村目前正在提升产品包装,大力培育乡村“网红”,并通过“网红”的农产品直播带货,不断加大香菇等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和销售力,让农产品以预售式、规模化、零库存等形式融通城乡供需关系,推动了供应链向城市延伸,让香菇产品走进城市千家万户。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