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商南县多措并举推进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80200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7-30 00:00
名  称 商南县多措并举推进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商南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木耳产业作为培育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建设产业基地,培育龙头企业,加大品牌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推进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木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了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具体负责的木耳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明确了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为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扎实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印发了《商南县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商南县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明确了各镇办“十四五”期间木耳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并定期将木耳产业发展工作提请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力推进了全县木耳产业发展。

三是强化政策支持,促进产业发展。出台《商南县“十四五”木耳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并从涉农资金中每年整合不少于500万元专项资金,对木耳设施大棚、菌袋菌包、产业基地、品牌创建和产品营销进行定向扶持奖励,全力促进木耳产业发展。目前,已扶持青山、过风楼镇建成2个木耳标准化种植基地,14个木耳设施大棚,种植袋料木耳120万袋。

四是突出抓点示范,夯实发展基础。围绕“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产业聚集、分布推进”的思路,将青山、富水、过风楼三个镇作为重点镇进行示范推动,其它各镇办因地制宜自主发展,逐步壮大木耳产业发展集群。目前,已引进浙江京龙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实施黑木耳生态农业示范推广、高科农业产业园和智慧农业食用菌产业园等3个项目,为做大做强木耳产业全链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是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技能水平。邀请市农科所技术专家和电商专家入驻我县,对木耳种植基地建设和木耳线上销售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切实解决木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同时,定期带领种植大户和企业深入柞水县木耳产业基地进行实地教学,有效提升了木耳产业发展技能和水平。今年开展木耳产业发展培训班2期、实践教学1期,累计培训120余人。(商南县政府办 周鹏程)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