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镇安县2021年夏粮喜获丰收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82400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8-20 00:00
名  称 镇安县2021年夏粮喜获丰收

今年以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全县牢牢抓住“粮食安全”不放松,上半年气候条件好,粮食生产措施落实到位,夏收粮食喜获丰收。

一、夏粮面积产量双增长

我县夏粮生产反映在调查报表上:一是夏粮面积稳定增长,二是单产明显提高,二者共同拉动夏粮增产。2021年全县夏粮面积达到17.93万亩,增长4.9%;实现夏粮产量29360吨,同比增长5.9%。

小麦面积6.05万亩,增长1.7%,播种面积实现稳中有增;今年小麦平均亩穗数、穗粒数增加,平均亩产达到152公斤,同比提高了1公斤,增长0.7%。面积和单产双重因素,实现小麦产量9203吨,同比增长2.6%。

马铃薯面积11.73万亩,增长6.5%,实现播种面积较快增长;马铃薯平均亩产(折粮)171公斤,同比提高了2公斤。面积和单产双重因素,实现马铃薯产量20036吨,同比增长7.4%。

二、夏粮丰收的主要因素

全县粮食生产围绕稳面积、提单产策略,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了粮食生产安全。

(一)夯实粮食安全责任。为了稳定粮食发展,确保障粮食安全,全县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方针政策,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镇办书记为成员的县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夯实责任,粮食播种面积、产量任务分解到镇办、到村社。夏收粮食完成小麦播种6.05万亩,同比增长1.7%,马铃薯11.73万亩,增长6.5%。夏粮面积的稳定增长,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二)加大耕地保护力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3.64万亩;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撂荒地复耕面积2488.58亩,确保了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增长。

(三)有效实施农业病虫害防治。今年春夏之交,降雨偏多,诱发了小麦条锈病等病害的侵染蔓延速度,4月份,全县高度重视,全面排查预防,小麦病虫害防控处置率90%以上,病虫害危害损失率3%以下,测土配方施肥25万亩,确保了小麦、马铃薯产量的稳步提升。

(四)今年上半年全县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首先是降水量充足,时空分布均匀,未发生较大自然灾害,据气象统计,去年10月秋播以来,全县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其次是降水时间和空间分布合理,水分利用率优于去年同期;第三是光、温、热等气象条件较好,今年光、温、水、热等综合气候适宜,明显优于去年;第四是春季时间明显较往年增长,高温天气出现时间较晚,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第五是病虫害统防统治措施落实到位,病虫害发生率及严重程度明显小于去年。总体有利的气候条件是夏粮丰收的重要因素。

三、全年粮食生产展望

粮食安全,责任重大。展望我县全年粮食生产,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粮食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有利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上到下人人粮食安全生产意识明显提高,各项推动粮食生产的措施层层得到落实;二是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秋收粮食面积稳中有升,其中玉米面积增长0.5%、豆类面积增长0.6%、甘薯面积增长1.3%,为秋收粮食达产奠定了基础;四是目前秋粮长势良好,收获在望。

目前秋粮生产的不利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当前连续的局部强降雨,给部分秋粮造成一定影响;二是当前秋粮逐渐进入成熟期,乡村野猪等野生动物对粮食破坏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确保秋收粮食作物增产增收,建议各级紧盯当前气象变化,组织村民做好防护工作;对野生动物的破坏,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如组织青壮劳力驱赶、在野猪经常出入地带沿玉米地边打桩或设置带刺围栏等,成熟一处及时收获一处,将野猪对秋粮的破坏减少到最低,确保秋粮丰产丰收,实现全年粮食安全生产目标任务。(镇安县统计局 刘焕华)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