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丹凤县全力推进乡村五大振兴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408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4-08 00:00
名  称 丹凤县全力推进乡村五大振兴

丹凤县充分发挥县域生态、文化、资源、交通区位方面比较优势,围绕培育“四大产业增长极”,全力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工作。

一是推动产业振兴。统筹推进八大主导产业扩规延链,出台了《进一步发展壮大食用菌(木耳)产业扶持政策具体措施》,举办了“天麻•木耳”栽培技术现场培训会,申报农业农村部“丹凤红杆天麻”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制定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葡萄酒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正在编制《丹凤县葡萄酒庄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千万只肉鸡培育项目”已争取省畜牧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艾草、毛驴、猕猴桃等产业春季建园、扩管稳步推进;完成春耕生产播种面积12.36万亩,畜禽添槽补栏1220万头(只)、畜禽防疫率达100%,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达95%以上;9个总投资4.9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项目,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审核,为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推进人才振兴。雨丹科技交流深入实施,引进“三支一扶”人才12名,丹凤事业单位招录人员59名(其中农技5名、教师12名、卫生人员6名),县科教体局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40名、招聘特岗教师160名。

三是推进文化振兴。成功举办了春节“文化进万家”春联义写活动。线上非遗展览6场次,浏览量2.9万人次;《商山春晓丹凤朝阳》浏览量5100人次;《劳模刘西有》亮相荧屏,“四扶五风六化”、“四帮四扶”常态化开展,全县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全面激发。

四是推进生态振兴。正在编制全县村庄规划方案,已将全县155个村(社区)划分为城郊融合类48个、特色保护类25个、集聚提升类76个、整治改善类6个,2020年已完成了马炉、毛坪、冠山、陈家沟4个村庄规划,2021年计划完成24个村庄规划。完成农村改厕270座,正在实施商镇桃园社区改厕110座;整改河道“四乱”问题28处,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有序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面启动;“欢欢喜喜庆新年干干净净迎小康”村庄清洁提升行动,成为全市亮点。

五是推进组织振兴。全面完成12个镇(办)156个村级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工作,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群团换届工作全面铺开;全力提升乡村治理,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员制度,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全县社会治安水平持续向好。(梁鹏飞)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