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丹凤县全力抓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42201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4-08 00:00
名  称 丹凤县全力抓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丹凤县坚持预防为主、依法防疫、科学防控原则,建立健全动物防疫责任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狠抓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是明确主体责任。成立了各级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做到安排部署、物资供应、力量组织、免疫措施“四到位”。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统筹一切积极力量,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顺利实施。

二是广泛宣传动员。通过有线电视、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连续滚动播放动物防疫知识,在镇村采取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入户讲解等方式,加大对防疫法规、防疫知识的宣传力度,扎实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全民防控意识,增强广大群众对动物防疫工作的配合和支持。

三是排查全面覆盖。建立分片包村包场户排查机制,进一步落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网格化管理,在全面做好规模养殖场“一对一”包抓排查的同时,对散养户以村组为包联单元,明确疫情排查包抓人员,特别是对非洲猪瘟排查实行周报告制度,确保不漏一场一户、排查全覆盖。

四是严格调运监管。严格生猪调运监管,强化生猪移动风险管控,严禁非洲猪瘟疫区生猪及产品调入县境,加强生猪填槽补栏监管。生猪养殖场(户)确需从县境外引进仔猪的,由镇(办)统计上报县动物卫生监督所统一审批、统一协调、统一购进。落实生猪运输车辆备案工作,确定专人负责网上审核和监管,严查违规调运生猪行为,确保不因调运仔猪引发疫情。

五是强化动物检疫。加强对全县规模养殖场户、活禽活畜市场、屠宰厂等重点部位防疫工作监管和指导,特别是肉鸡禽流感的防疫监督工作,确保产地检疫、屠宰检疫达到100%。对逃避或抗拒检疫的贩卖贩买病死动物及产品者,依法从重处理。对活畜禽市场定点检测,严格落实防疫、消毒、检疫技术措施,有效防止疫源传播扩散,全力维护公共卫生。

六是做好人畜共患病防控。综合运用免疫、检测、检疫、扑杀、消毒等综合防治技术措施,有效控制人畜共患病上升的势头。统筹做好狂犬病免疫及布病防控工作,重点监测有流产死胎的牛羊及同群畜,发现可疑病例,及时采样检测,处置到位,确保全县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