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商南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31801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3-12 00:00
名  称 商南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商南县针对县内农业生产“一高三低一弱”的不利特征,克服典型的土石山区县发展农业生产面临的困难,解决好特色产业“小、散、弱”等问题,努力实现规模化、全链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该县集中开展撂荒土地专项整治,支持腾退旧宅基地复耕复垦,抓牢稳粮保供,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产量总体稳定。充分利用商南独特地形和气候条件,加强高山蔬菜、高山瓜果、高山茶叶、高山药材等优良品种保护开发利用,建立区域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畜禽保种场,加快优良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步伐。

按照“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县上在每个镇办打造一个现代农业园区,拓展壮大茶、菌、果、畜、游等产业体系。重点在312国道经济带,着力打造清油河天麻产业园区、试马北茶小镇、城关任家沟康养休闲园、富水茶坊小镇;在丹江经济带,着力打造金丝峡旅游产业园、过风楼柳树湾田园综合体、湘河丹江画廊莲花湖水利风景区、青山文碧峰旅游园区和生猪养殖产业园;在滔河经济带,着力打造赵川“生态+”产业园、十里坪高山农业产业园、冷水鱼养殖产业园,真正做到发挥优势、集约资源、融合发展。同时,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整合,力争全年新增1至2个气候标志、地理标志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

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商南县策划了一批延链、长链、补链、强链的农业项目,实行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全产业链布局,不断提高全县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围绕农作物关键生产作业环节,探索智能化种植,优化和改进耕翻、作畦、播种等环节作业方式。用好溧商协作、长安大学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博士工作站”等资源,为特色农业赋能。

据了解,截至目前,商南县已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建立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4个,全县累计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93家,建成农产品基地26个,29个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无公害基地认定面积达5万亩,构建了茶、菌、果、畜、游等特色产业发展体系。(代绪刚)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