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洛南县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308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3-08 00:00
名  称 洛南县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

近年来,洛南县为了提高农民素质,有效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积极采取多种灵活多样的方法方式,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洛南县属于传统的农业县,该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结合县情,把提高农民素质、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2013年5月以来,洛南县启动实施了全县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工程,将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与高素质农民培训相结合,重点培训与常规培训相结合,收到了良好效果。

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务农技能。七年来洛南县先后组织开展果树科管、栽桑养蚕、畜牧养殖、食用菌栽培及蔬菜、烤烟、油菜、中药材种植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200多场次,受训人数达1.5万人次。在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过程中,该县注重提高农民培训的针对性,结合农民的需求,“对症下药”,农民需要什么,就给他们培训什么。通过对农业生产新知识、新技术及先进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种植养殖水平。通过市场营销培训、电商培训,让农民了解市场、了解市场信息,使生产的农产品能卖得出、卖得好。该县四皓街道连河村西七组养蚕能手雷利锋通过多次参加养蚕技术培训,熟练掌握了栽桑养蚕技术后,带领当地村民发展蚕桑500亩,村民养蚕年实现经济收入达60余万元。

重视高素质农民培训,推动特色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该县坚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按照发展现代农业、培育高素质农民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县“烟、畜、果、药、菌”五大产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662人次。高素质农民培训坚持理论教学和实践实训相结合,依靠固定课堂、田间课堂、空中课堂、流动课堂4种课堂,采用取集中培训、小组培训、个别指导培训、个人自学的灵活方式组织教学。期间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系列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狠抓高素质农民培训。一是聘请省、市农科专家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来洛南授课,通过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进行指导示范,让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学了能用,用了能见效。二是有计划的组织农民赴杨凌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结合专家授课,现场基地参观学习等方式,让广大农民零距离了解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新技术,这样农民就乐意接受。从而使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效。受训人员通过培训学习后掌握了新技术和提高新品种,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技能,大大激发了发展特色产业的热情,增强了做强做大农业产业的信心,更新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思想观念。该县蔬菜种植大户崔雪峰,通过参加该县职业农民培训后,就成了全县有名的“蔬菜专家”、“蔬菜教授”,他在经营好自己50多亩大棚菜的同时,还深入到该县城关、古城、保安、景村等镇办为当地2000多名群众提供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当地农民种植大棚菜500余亩,大棚菜年实现产值达1500万元,带动周边200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注重培养农业领军人才。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业龙业企业领军人才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该县注重农头企业经营主体和农业领军人才培训活动。先后从全县组织挑选60名创业意愿强、敢创业、能创业及有一定产业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和农业龙头企业的领办者、种植业协会带头人、家庭农场主、种田能手等各类能人为培训对象,参加了全省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培训,带动全县农业特色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该县城关街道办尖角村农民张平,参加全省农业领军人才培训后,带头创办了洛南县秦苗种植有限公司和洛南县宇航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先后带动3名贫困户和4户农户及一名退伍军人发展大棚西红柿200余亩。如今,一到西红柿成熟上市时节,张平的大棚西红柿以其个大、肉厚、甜蜜的特点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和欢迎,产品远销我省西安、渭南和河南郑州及南阳等地,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红柿大王”。

如今这些“土专家”、“田秀才”他们活跃在洛南县的田间地头,用他们的赤城、智慧和汗水在洛南这块广袤、深厚而又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唱响一曲新时代高素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赞歌。(雷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