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商南县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速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72200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7-12 00:00
名  称 商南县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速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商南县紧紧围绕省上出台的后续扶持“1+7”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强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逐步能致富”,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速乡村振兴。

一是全面加强社区管理。按照“群众搬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的原则,加快标准化小区党支部创建进程,全面配齐党组织书记、“两委”班子成员、专职工作人员、“一员五长”等“四类人员”。在全市率先推行“五个四”机制,建立党支部11个(覆盖13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建立党小组3个,党组织覆盖率达100%。采取单设、融合、挂靠等方式,成立单设型社区2个,融合、挂靠进村(社区)14个;在16个安置点设立了综治中心和社区警务室,发挥基础服务平台功能,全力做好搬迁群众基础信息采集上报和矛盾纠纷、治安隐患的前端排查、化解稳控,全面推进移民小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

二是发展壮大产业规模。立足移民点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茶叶、猕猴桃、肉兔等种养产业园,着力打造“规模化、全链化、智能化、品牌化”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支持周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主体带动、订单生产、劳动务工、土地入股、电商销售等,带动搬迁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在16个安置点周边建成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规模化产业基地23个。确保了每户搬迁群众家庭至少掌握1-2门生产技能,全面提升了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造血能力。

三是拓宽创业就业空间。在全县16个移民安置点成立移民就业服务站(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1名,专职负责就业情况监测和政策宣传。依托11个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为各类创业实体提供政策、服务、培训、保障四项支撑。围绕叉车驾驶、养老护理、焊工、家政服务等,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7期101人,帮扶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群众,实现就业创业3535户7128人。建成21家就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吸纳363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四是有序衔接权益保障。按照“原址管理田和林,新址管理房和人”的思路,全面加强“两头”管理服务,组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原址、新区管理服务站139个,研究出台了《商南县移民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办法(暂行)》《商南县移民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存管理使用办法(暂行)》等17个配套文件,发放居住簿6034本。定期开展家庭医生随访服务,全面落实参保资助政策和三重保障报销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将符合条件的易地搬迁户纳入救助范围,实现了应保尽保。(商南县政府办 王爽 )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