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丹凤县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824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8-24 00:00
名  称 丹凤县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近年来,丹凤县积极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的同时,持续巩固上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成果,全县造林绿化、产业发展以及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逐年增长,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全县在25度以上坡耕地上发展以杜仲、板栗、核桃、花椒、五味子、山茱萸、连翘、茶叶等特色产业为主的退耕还林24.48万亩,其中上一轮退耕还林面积17.49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面积6.99万亩,纳入国家生态公益林面积17.49万亩,累计兑现补助资金 5.3亿余元,涉及全县12个镇(办)155个村(社区)3万余户群众。按照适地适树、确保质量的要求,在棣花、铁峪铺等镇,实施荒山造林配套项目建设18.7万亩,累计栽植油松、侧柏等绿化苗木2100万余株,有效防止水土流失。以丹江河、老君河、银花河、武关河等“一江三河”沿线绿化为重点,实施长防林配套项目建设2.3万亩,累计栽植油松、侧柏等绿化苗木255.3万余株,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为发展林果业、畜牧业、劳务输出和第三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在退耕还林实施区,许多群众彻底告别了倒山种地、广种薄收的生产方式,有92%的群众享受了政策“红利”。不含退耕还林产业发展收益。仅2021年,通过检查验收,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700余万元,惠及全县6000余户群众。

退耕还林不仅提高了群众收入,也推进了县域旅游工作。统计显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0.86 %,全年优良空气天数达到350天,丹江雷家洞出境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II类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100%,为生态旅游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杨鹏)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