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商南发展特色产业稳增收 巩固脱贫成果促振兴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112400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11-24 00:00
名  称 商南发展特色产业稳增收 巩固脱贫成果促振兴

一行行、一排排摆放整齐的木耳菌袋,在初冬的阳光下闪着光芒;大棚里,香菇快速生长,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菇香,第一茬香菇已开始采摘,肉嘟嘟的香菇堆满了筐筐篓篓……

这是11月18日走进位于文碧峰下的商南县青山镇青山社区200余亩食用菌基地里看到的喜人景象,也是商南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缩影。

近年来,商南县委、县政府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作为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积极打造生态农业品牌,加快提高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有力推动了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强化政策扶持 科学规划布局

商南县按照“产业聚集、带动延伸、生态循环、错位发展”的思路,通过深入调研和外出考察,结合县情实际,确定着重发展茶、菌、果、畜、药等特色产业。

该县强化政策引导和扶持,先后制定出台了《商南县加快推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进一步加快发展猕猴桃产业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决定》《茶园基地建设补助办法》《农业产业发展奖励补助办法》等系列文件,着重就产业基地建设、产品加工销售、市场拓展等产业链给予大力支持。其中,食用菌产业方面,县财政每年列支500万元专项资金,从原材料购置、菌棒加工、标准化基地建设、品牌培育等方面给予扶持;猕猴桃产业方面,县本级每年安排500万元发展资金,对集中连片建设100亩以上猕猴桃产业园的,每亩给予300—600元“以奖代补”资金,对群众房前屋后栽植猕猴桃的免费提供优质种苗,对建设猕猴桃冷库、加工厂房的优先支持申报项目资金,对获得著名商标以及在西安、南京等大中城市开设猕猴桃专卖店的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不仅倾斜政策予以支持,还注重科学规划布局,确保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商南县把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将特色产业发展与产业强镇、特色小镇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确定了“规模化、全链化、智能化、品牌化”思路,聚集资源、财力等要素大力发展,不断健全产业体系,加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具体规划中,商南县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统筹推进面上保护与点上开发有机结合,最大限度用好山水林田湖优质自然资源资产,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其中,在茶叶基地建设中,将基地建设与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小镇、观光农业等结合,全面提升发展的综合效益,结合试马北茶小镇建设和3A级景区创建,建成了试马镇万亩白茶基地;结合全域旅游建设,成功培育了清油河镇后湾村茶叶品种园、富水镇茶坊村知青茶园等茶叶示范基地。

同步,按照紧紧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标准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该县通过更新品种、引进先进技术、抓点示范等措施,加速产业提质增效。茶叶产业着眼“三提升”“三延伸”目标,先后引进了安吉白茶、龙井43、黄金芽、乌牛早等新品种,亩产达35公斤,亩均净增收200元,建成了试马北茶小镇、富水茶海公园等规模化茶产业园区。食用菌产业实行全链条化发展,重点推广了开放式接种、室内发菌室外出菇、多季节栽培等技术,生产组织化、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产量、效益提高20%以上。畜禽养殖产业由传统生产方式逐渐向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转变,养殖水平不断提升;畜禽规模养殖场标准化生产率达到90%以上,新技术新模式普及率达到80%以上,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

目前,商南县基本形成了以茶、菌、果、畜、药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做强产业“龙头” 增强辐射带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龙头”的引领和带动。

商南县按照“围绕产业抓企业,抓好企业带产业”理念,以改革体制、搞活流通、集约经营、提高效益为目标,加大政策、信贷、项目、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坚持“内育”“外引”相结合原则,着力扶优、扶强、扶大,积极培育现有农业企业,促使其加快发展壮大,成为龙头企业;大力实施招商,引进县外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到商南县投资兴业,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增强企业带动能力。目前,商南县共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49家,家庭农场49家。

这些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利用自身资金、设施、技术、市场、人才等多方面优势积极参与特色产业发展,大大提升了产业化水平。以食用菌为例,在商南县富水镇茶坊村,该县扶贫开发公司新建的智慧农业食用菌产业园目前已正式投产,预计年产值2.32亿元;在青山镇青山社区,通过招商引进的浙江京隆食品有限公司投资 4000多万元建成年产1000万袋木耳菌棒生产线,2020年10月建成后,运行效益显著。此外,沁园春、佳忆德、县茶业联营公司、陕果商南公司、丰联集团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依托自身技术、资本、市场开发等优势,建成了富水现代农业长廊、柳树湾千亩猕猴桃标准园、丰联1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等规模产业基地,助推了该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发展中,商南县加强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支持企业加快产品贮藏和物流设备设施建设,畅通产品购销渠道,大力拓展市场。引导企业加大下游产品研发力度,积极生产更加适销、附加值更高的精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经济效益。其中,陕西祥瑞源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富水镇投资建设的小食品产业园,主要建设出口型干菇生产线、香菇多糖生产线及果汁饮品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对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条、推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产业发展,最终目的是让群众鼓起“钱袋子”,让乡村富起来。该县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实行“三变”改革,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脱贫户(农户)+基地”“龙头企业+脱贫户(农户)+基地”“龙头企业+村集体+脱贫户(农户)+基地”等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引导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基地务工、配股分红、出售初级农产品等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实现增收目标。在富水镇油坊岭村,15户群众与猕猴桃产业企业建立“资产收益式”扶贫模式,户年均增收1000多元;在城关街办曹营村,山海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8户群众参与到猕猴桃基地建设和科管中,已累计为群众兑付工资40余万元。

追求质量领先 打造名优品牌

一项产业要转化成经济效益,让群众增收,就必须遵循市场规律、主动适应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基于此,近年来的发展中,商南县坚持把品牌创建作为做优做强农业特色产业的重要内容,鼓励企业、合作社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着力提升产品质量。

茶产业方面,在抓旧茶园科管和改造的同时,重点抓茶叶良种引进和新园建设,依据市场需求和提质增效的发展要求,加大力度引进无性系良种,通过试种后确定为该县的适生品种并予以大力推广,集中连片建起一批高产、高效、优质的茶叶基地。猕猴桃产业方面,从建设产业基地开始,全部引进栽植徐香、金桃等优质猕猴桃种苗,引导企业和果农推行标准化生产,坚持使用有机肥,严禁使用膨大剂、保鲜剂,确保猕猴桃产品质量安全,着力打造生态绿色的猕猴桃品牌。

在抓质量的基础上,引导推动茶叶、食用菌、猕猴桃、土蜂蜜等农特产品注册商标,加快农产品“两品一标”认证。截至目前,商南县已有茶叶、香菇、猕猴桃等26个农产品基地和29个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无公害基地认定面积达5万亩,获证企业加贴无公害标识180万枚。其中,商洛市鸿德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的茶叶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双山”牌茶叶商标被陕西省工商管理局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商南泉茗”“商南乌龙茶”被省政府认定为陕西省名牌产品,沁园春茶叶基地、佳忆德果业猕猴桃基地、恩普农业茶叶基地分别获得了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商南茶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一边追求质量领先,一边加速迈向品牌化。这方面,商南茶产业最具代表性和示范意义。该县针对商南茶叶中小型企业多,茶叶品种多、品牌多,但在全省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少,企业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积极探索茶叶品牌营销之路,聘请专业团队制定商南县茶产业转型升级“竞争战略·产业整合·品牌营销”富有个性和竞争力的品牌战略,精心打造出商南茶公用品牌“商南鹿茗”,在央视14个频道不同时段集中展示、滚动播出,为商南茶走出陕西奠定了基础。同步,按照“出陕西,走丝路”的营销定位,大力拓展市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和“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加快商南茶实体店、连锁店建设,推动商南茶产品进入大型专业市场,扩大商南茶的销售规模,在哈萨克斯坦发展了商南茶实体店,商南茶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

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扶持和发展,商南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劲势头、明显优势。目前,茶产业拥有茶园25万亩,年产茶叶8000吨,年产值达12亿元,规模和产值均为全市第一,“商南茶”连续多年荣获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商南县先后被评为“中国茶叶之乡”“全国名茶百强县”和“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食用菌产业已发展龙头企业3家,年均发展食用菌1.1亿袋,占全市3.48亿袋的32%,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种植户年均增收3万元。猕猴桃产业已发展企业2家,建成标准化猕猴桃基地3万亩,成为商洛市最大的猕猴桃种植县区;猕猴桃产品远销我国台湾地区和意大利、韩国等国家,被命名为陕西省猕猴桃优质产业基地。冷水鱼养殖方面,已在5个镇办建设基地10个,发展冷水鱼500亩180万尾,创建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2个、市级健康养殖示范场1个、市级现代渔业园区1个,陆地三文鱼养殖规模居全省第一;2020年8月,陕西省冷水鱼养殖现场会在商南县成功召开。

策 划:张 杰

组 稿:李治军 韩龙军

扫描打开手机端